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叶檀:市场巨震还未结束时 投资者要管住自己的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4 01:13:35

当你不知道该如何投资,市场上下震荡、转型混沌不清时,最好的办法是同时进行高风险品种与低风险品种,或者本币与硬通货的多种配置,要么就是找到真正的好公司进行投资。好的资产配置才是王道。

每经编辑 叶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新年开始后不到两周,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超出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

在A股市场,上证综指在经历5连阴后重新回到“2时代”,1月13日,除钢铁板块外全线尽墨,2351只个股飘绿。最近6个交易日中沪指大跌超过15%,昨日报收2949.60点,也是自2015年8月26日以来首次收盘跌破3000点。

全球汇市、油市继续巨震,13日英镑/美元挫至全新的5年低位,加元对美元滑落也刷新多年来的低位。亚盘美元对人民币从1月7日最高的6.6下跌到6.57左右,不过人民币的反弹并不意味着市场好转。

在市场巨震还没结束之时,投资者最该做的是管好自己的手。

首先,2016年全球新兴市场形势并不妙。IMF总裁拉加德警告称,新兴市场正面临“新现实”——新兴市场经济增速降低至发达国家的增速,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的风险仍存,周期性和结构性力量削弱了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按目前预测,新兴市场经济增速降低1%,将会拉低发达国家0.2%的增速。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继续放慢,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在2016年将继续处于衰退状态。

其次,全球市场包括A股的局部风险还将持续,市场正在加速去杠杆。

沪深股市的两融余额继续下降,2015年12月30日两融余额达1.19万亿元,到本周二下降到1.05万亿元,减少1400亿元,已是八连跌。1月11日当天融资净卖出额达345.26亿元,成为近4个月以来净流出额最大的单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11日当天有多名融资客触及预警线,甚至出现爆仓。标的股融资余额2015年底以来平均下降12%,其中半数降幅超过平均水平。

投资者需要密切观察上市公司、挂牌企业是否已经到了银行抵押融资的警戒线。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82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经跌破理论警戒线,涉及质押市值5499亿元。有211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跌破理论平仓线,涉及质押市值2881亿元。据人民网房产频道统计,在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股东采取股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同样不在少数。2015年下半年至今,股东进行股权质押的房地产企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按照通常的算法,股价下跌12%以上就触发警戒线,如果继续下跌到20%以上,有一些就会触及平仓线。

这还只是沪综指在3000点左右的去杠杆程度,如果股市继续下跌,第一轮去杠杆可能引发下一轮去杠杆,那样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踩踏悲剧。尽管监管机构会入场以免造成过于严重的后果,但市场摆脱悲观预期并出现反转的可能性仍很渺茫。

第三,救市与博弈的各种举措加大了震荡,以往的非常态政策这两年成为常态,各国央行、机构纷纷下场展开肉搏战。

以人民币汇率为例,为了抑制离岸市场疯狂做空人民币,1月11日、1月12日两天,人民币在香港市场的银行业同业拆借利率达到创纪录的高位,11日大涨939个基点、升至13.4%,12日更飙升至66.8%,13日回调到8.31%,仍是6个月均值3.82%的两倍多。

2015年瑞士央行曾插手汇率,澳元、加元大跌,2016年震荡更大,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已经警告,俄罗斯面临1年内耗尽外汇储备的风险,中东等地局势可想而知。以往央行亲自下场以如此疯狂的方式搏击是不可思议的,而现在,我们或许要把这个当作常态。

即使你押对了方向,赌人民币汇率或者黄金价格下行,但只要出现两天大幅反弹,就可能让一些基金吃不了兜着走。

在这种情况下,徘徊再徘徊不失为一个好的选项。当你不知道该如何投资,市场上下震荡、转型混沌不清时,最好的办法是同时进行高风险品种与低风险品种,或者本币与硬通货的多种配置,要么就是找到真正的好公司进行投资。好的资产配置才是王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资本市场 投资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