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卫.鲍伊:玩转时尚与电影的传奇歌手 顺带还摇滚了金融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3 16:26:37

作为英国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家,大卫·鲍伊华丽而玩世不恭的风格影响了一代代音乐人,与披头士、皇后乐队等并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摇滚明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一代传奇音乐家大卫·鲍伊的人生华丽谢幕。1月11日,他的官方推特发布消息称,在与癌症抗争了18个月之后,他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69岁。

作为英国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家,大卫·鲍伊华丽而玩世不恭的风格影响了一代代音乐人,与披头士、皇后乐队等并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摇滚明星。

提到鲍伊还不得不谈谈他华丽多变的造型风格。以“变色龙”之称闻名的他也是时尚界的一块瑰宝,具有非凡的绘画和视觉设计才能。不少经典的造型和专辑封面都是他自己的设计。

鲍伊对电影界也有着深远的影响。不久前大热的电影《火星救援》中,中美航天局合作发射补给、地面和空间站的人们紧锣密鼓地准备营救火星上的马克时响起的那段欢快的背景音乐《Starman》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不仅如此,《银河护卫队》、《白日梦想家》、《海盗电台》、《记忆碎片》等风格迥异的大片都曾使用过鲍伊的作品作为插曲。他甚至还客串出演过克里斯托弗·诺兰电影《致命魔术》中的著名科学家特斯拉。

如果以上还不够令你折服,那么火山君接下来要告诉你,大卫·鲍伊还是一位资本市场的先驱者。早在1997年,他就成为了首位将自己的作品证券化的音乐人,发行了著名的鲍伊债券(Bowie Bond)。

跨界创举令华尔街眼前一亮

华尔街银行家大卫·普尔曼(David Pullman)以及大卫·鲍伊当时的财务经理William Zysblat都参与了鲍伊债券的设计和发行。与当时大多数摇滚明星不同,鲍伊保留了自己大部分音乐的所有权。1996年末,在他所拥有的版权即将到期时,Pullman和Zysblat向他提出了“证券化”这一概念,可以获得比单纯地与制作商签约更可观的收入。

鲍伊很快就认同了这一创造性的想法。他与普尔曼的投资银行Fahnestock合作,将287首作品的版权打包进行证券化,其中包括著名的《Space Oddity》、《Life on Mars?》、《Ashes to Ashes》、《Sound and Vision》等经典名曲。所有作品产生的收入,包括广播和演出的版税收入、唱片收入、广告费、电影授权等等,将以利息的形式支付给债券投资者。债权的发行金额为5500万美元,期限10年。债券利息为7.9%,比当时的10年期国债利息6.37%高出1.5个百分点左右,与同期的公司债券收益相比也要高出10到15个基点。

鲍伊债券7.9%的利率令华尔街眼前一亮。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音乐商业管理系的副主任John Kellogg表示,“就连一贯认定娱乐产业风险较高而不适合进行投资的华尔街精英们都认为,鲍伊债券是一份新颖又极有吸引力的投资。当时的投资者认为鲍伊债券非常稳健,就如同直接投资一家娱乐公司或者他们的产品一样。”

1997年2月,债券发行时,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对鲍伊债券给出了中上级的A3评级。按照穆迪的评级标准,A3级的投资品质优良,本金利息安全,但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还本付息的能力会下降。

从未在二级市场交易

想必当时不少粉丝听到这个消息都振奋不已。对粉丝们来说,购买鲍伊债券可谓一举两得:既可以拥有鲍伊作品的部分版税收入,还真金白银地表示了对偶像的支持,这可比购买唱片或者参加演唱会要有价值多了。但这个美好的设想并没有实现。因为债券并非公开发行,而是被保德信保险公司(Prudential Insurance Co. of America)全部买走了。

来看这位财大气粗的“头号粉丝”是如何追星的。作为美国最大的保险商之一,保德信公司在债券发行之际就买下了所有5500万美元的鲍伊债券,并且也没有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而是直接持有了10年直到2007年到期。

该公司发言人Rick Matthews在1997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表示:“这是笔相当划算的交易,对这个层次的风险而言,所对产生的回报十分可观。而且鲍伊债券又是金融产品的一大创举,会比之后发行的同类产品更有价值。”

鲍伊债券在1997年的发行也算是赶上了黄金时期。那时唱片行业正处于巅峰阶段,华尔街也十分热衷于发行创新产品。但鲍伊自己十分清楚地认识到,唱片业的热潮并不会一直持续。债券的发行则是相当于把他未来10年的作品收入立即变现。在2002年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中他谈到,“没有什么能摆脱变革,10年之后或许连版权都不复存在,知识产权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而音乐则会像水和电一样能轻松地获得。我只是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最后机遇。”

进入21世纪之后,正如鲍伊所预料,网络和盗版对整个唱片行业造成了重创。全行业唱片销售的持续下滑直到在线付费音乐订阅开始壮大之后才有所改善。

2004年,穆迪将鲍伊债券的评级下降至Baa3级,离垃圾债评级仅一步之遥。不过这次降级对持有全部鲍伊债券的保德信公司来说也算不上损失,因为他们从未打算要在二级市场进行出售,而评级对债券价格的影响显然也只会出现在二级市场交易时。2007年债券到期,鲍伊如约回购了债券并支付了利息,也重新取回了自己音乐的版权。

开创知识产权证券化先河

音乐版权证券化是这位“摇滚变色龙”带给金融界的一大创举。鲍伊债券也不是华尔街历史上唯一一只版权证券化产品。除了鲍伊债券,普尔曼之后还与著名音乐人詹姆斯·布朗、马文·盖伊和Ashford & Simpson都合作发行了类似的债券,不过发行之后同样也没有在二级市场交易。

除了音乐版权,电影版权、药品专利甚至餐厅连锁品牌也都是知识产权证券化的重要领域。根据巴克莱投行相关统计,这一类较为独特的资产证券化产品2015年的成交量在美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占比达到21%,并且增速要高于传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然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毕竟还是整个市场的少数派。鲍伊债券这一类的产品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局限性,毕竟很少有艺人能够像鲍伊一样在多个领域都被广泛地认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