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看中数千个IP资源 万达230亿并购美国传奇影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3 01:36:18

昨日(1月12日),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约合23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美国传奇影业集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昨日(1月12日),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约合23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美国传奇影业集团。

传奇影业是美国著名的影视企业,曾经出品过《篇幅侠》系列、《宿醉》系列以及《盗梦空间》、《环太平洋》等著名影片。收购完成后,万达在海外拥有了电影产业链中的上游资源。

电影产业链的补充,并不是万达收购传奇影业的首要目标。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亦在昨日的收购签约仪式上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并购这个公司的价值,绝不在于电影本身,万达看重的是传奇影业上千个IP资源。”

第三次大手笔收购

昨日上午,万达集团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万达文化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将留任,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

传奇影业曾经出品过《侏罗纪世界》、《300勇士:帝国崛起》、《超人:钢铁之躯》等经典影片。据了解,传奇影业出品的电影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2016年,传奇影业还将推出众多游戏迷期待已久的根据暴雪娱乐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以及据说投资将近10亿元人民币的中美合拍大片《长城》。

对传奇影业的收购,是万达近几年来在海外影视产业中的第三次大手笔出手。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的100%股权;2015年,万达院线又以约22.46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

王健林在上述收购签约仪式上表示,并购传奇影业使万达影视控股公司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也使得万达在美中两个全球最重要的电影市场拥有了极大的影响力。万达打造的电影制作、院线、发行产业链,极大地提升万达在全球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除此之外,王健林还直言,万达将要在2016年启动万达电影制作发行板块资产的IPO,传奇影业的加入,将为万达的财富故事增加极其亮丽的特点。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现在的万达来说,其需要走向国际市场追求规模化的发展,通过对国际上一些资产价值更好的公司进行并购,不仅可以加速万达的发展,也能为万达在国际上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打通旅游文化产业

实际上,万达并购传奇影业,更加看重的是其丰富的IP资源。这次并购与万达过去一年在体育产业中的收购在大逻辑上是相通的,与万达正在进行的转型也息息相关:通过购买拥有知识产权的资源,来完整其未来重点发展的旅游、文化产业板块。

万达从2006年开始第三次转型,大规模进军文化旅游产业,使万达由单一的房地产企业发展为综合性企业集团。而按照王健林对于万达集团的第四次转型规划,万达将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金融产业、电子商务3个产业,到2020年形成商业、文旅、金融、电商基本相当的四大板块,彻底实现去房地产化的轻资产转型升级。

2015年以来,万达已在体育产业上大手笔地“买买买”。当年初,万达以4500万欧元收购马竞20%股份,并获得俱乐部董事会席位;随后的2月份,万达又以10.5亿元牵头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8月,万达又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

王健林在近日的一个演讲中阐述了万达并购体育公司的逻辑,“万达投资体育的逻辑是瞄准产业上游的稀缺资源,买有知识产权的公司。这也是我们目前体育投资的最重要的原则之一;表面上看我是在买体育产业,其实从深层次来看,我们是想通过体育产业把旅游等相关产业做得更大。”

王健林在谈及收购传奇影业的原因时,首要提到的便是公司拥有的众多IP,“传奇公司拥有众多的IP知识产权,很多大片和巨片都是该公司的,所以并购这个公司的价值,绝不在于电影本身,很多人以为万达就是奔着电影(去并购),其实万达看得更长远,万达是全方位进军电影产业,传奇影业几千个IP知识产权,将来会变成整个旅游行业或者儿童娱乐行业巨大的生命,实现电影产品的延续,是我们并购传奇影业的一个重要考虑。”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万达来说,文化旅游板块将是其未来发展转型重点发展的业务,收购传奇影业,除了能把好莱坞的电影体系带到中国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万达和传奇各自的优势资源,把万达的旅游和文化产业打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收购美国传奇影业 I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