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医生人才告急:超6成不愿后代从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2 21:28:10

据《北京晚报》报道,中国医师协会称近5年来全国医师数量平均每年仅增长了4.4%,远远赶不上门诊和住院量的增长。更引人注意的是,有超过6成的医生不愿意后代从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近年来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数据发现,其在全国多地的录取分数线在理工类专业中已经连续两年垫底。最优秀学生学医的时代已经远去。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医生这一职业正遭遇空前危机。

据《北京晚报》近日报道,中国医师协会称近5年来全国医师数量平均每年仅增长了4.4%,远远赶不上门诊和住院量的增长。更引人注意的是,有超过6成的医生不愿意后代从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近年来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数据发现,其在全国多地的录取分数线在理工类专业中已经连续两年垫底。最优秀学生学医的时代已经远去。

与此同时,这两年随着智汇医疗、第三方检测、新型诊断技术等发展,市场也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医生资源可贵之处,尚存在巨大的供需缺口,医生增长放缓无疑将对疯狂的市场泼上一瓢冷水。

分析认为,新医改目前已超6年,卫计委已全面放开医生多点执业,而要唤醒医生的自我意识以及社会对医生职业的充分认可,还需要更多的从多点执业等制度改革层面上下功夫。

医生职业遇冷

在包括《实习医生格雷》、《急症室的故事》、《妙手仁心》等影视题材中,医生往往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理想职业。不过在现实中,却是另一番景象。

据《北京晚报》报道,中国医师协会称近5年来全国医师数量平均每年仅增长了4.4%,远远赶不上门诊和住院量的增长。昨日(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该数据也向中国医师协会进行了证实。

年均增长4.4%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卫计委规划信息司规划处负责人就曾公开表示,2004年—2014年,800张及以上床位的医院从243家增长到1369家,增长4倍,年均增速达20%;此外,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甲状腺外科为例,其门诊量从2012年的18447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29042人次,增幅达57%以上。

事实上,对于我国医生的当前生存状态已有多家机构调研并出具了相应报告。中国医师协会分别在2002年、2004年、2009年、2011年和2014年进行了五次医师执业状况调研,于去年5月发布了《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有近70%的医生对目前的收入、工作表示不满意,医生人才流失问题已较突出。 

“医生数量增长放缓这一问题已经有所显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稳步增长,2014年我国医疗卫生床位数比2012年增加了10.9%、住院量增加了16%,而过缓的医生增长率进一步加剧了在职医生的工作强度,令医生群体幸福感下滑加剧。 

“如果能重来一次,我想我不会选择当医生。”北京301医院一名医生向记者直言,自己每天醒来面对的生活是:早上7点半上班,长达10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以及微薄工资难以负担北漂的高成本生活,这一切让人难以快乐。

而据医药行业传媒丁香园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81.9%的医生曾因工作负担过重、缺少休息时间,收入少,压力大而有过转行的想法。   

医学专业招生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医生数量增长在未来也难有保障。

据中国医师学会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2009年、2011年、2014年,医生希望自己的子女从医的分别为9.90%、6.83%、15.69%,不希望的则为62.49%、78.01%、64.48%,无所谓的为28.11%、15.16%、14.7%。

而据丁香园发起的一项题为“如果你的儿女想成为一名医生,你支持还是反对?为什么?”的调查中,参与调查的2241位医务人员中有87%投了反对票,而仅有13%选择了支持。

“我不会让我的儿子学医,我出身农村,父母供我寒窗苦读多年,虽然工作了十几年,但工资仍然只够养家糊口,我没有物质能力让年迈的父母颐养天年,我不希望儿子走这条苦路。”上述301医院医生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往在高考招生中占据大热门席位的临床医学专业近年来开始走“下坡路”,去年复旦大学医学院甚至贴线招生,出现断档。

记者查询复旦大学招生官网公布的2014年秋招在沪录取分数统计表,统计显示,其医学院在上海、山东、河南等地招收的8年制临床专业在所有的理工类专业,平均分排名垫底;同济大学官网也显示,2014年、2013年该校在上海等地的录取分数线中,其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同样在理工类专业中垫底。

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认为,当前我国医生的职业声望受到极大挑战,紧张的医患关系也令不少人对该职业心存顾虑,再加上医生需要漫长实习培养期,付出多,回报少,导致不少人对该职业避而远之。

而对于医生这一职业有多让人待见,知乎上一名网友曾形象总结:“学习难度大,内、外、妇、儿、各种书籍摞起来可以超过你的身高,高过你的体重;学完男的成大叔,女的变圣斗士”。

此外,医生收入水平偏低也进一步打消了不少人的学医之心。根据2015美国医生薪酬报告,专科医生的年平均收入为284000美元,而在我国,即使是医生阳光收入排名全国第三的广州,也仅8万元左右。

令人关注的是,医生的社会认可度问题正成为当前医改的主要难题。中康医学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超过九成的医生认为,如何使执业医师有尊严、有安全感、有信心、有保障以及如何重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医改面临的最大挑战。

上述业内人士则认为,要改善当前医生群体的尴尬处境,除了充分利用多点执业、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政策外,还需要更多的从制度层面提高医生的待遇、社会地位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生职业危机 招生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