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国资系统太缺人? 国企董事、监事空缺近20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2 21:09:37

根据陕西交建集团、陕汽控股集团、陕煤化集团等8家国企2014年至2015年9月期间的发债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这些国企一度出现12名董事缺位,7名监事缺位的情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对于实力雄厚财大气粗的陕西国企而言,最缺的并非资金,而是董事和监事。

根据陕西交建集团、陕汽控股集团、陕煤化集团等8家国企2014年至2015年9月期间的发债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这些国企一度出现12名董事缺位,7名监事缺位的情形。

6家国企共有12名董事缺位

企业董事偶有缺位的情况较为常见,但像陕西国企集中出现董事缺位的现象,则较为罕见。

陕西交建集团连董事长也存在缺位。按照陕西交建集团于2015年8月中旬发布的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集团原董事长韩定海由于涉嫌严重违纪被相关机构调查,陕西省国资委免除了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的职务。同时,2014年陕西交建集团总会计师因退休不再担任董事职务,股东没有任命增补的董事。

由于上述两方面的因素,截至2015年8月中旬,陕西交建集团的董事会成员实有5人,低于该集团公司章程中约定的7人。

此外,陕汽控股集团共有2名董事缺位。按照该集团于2015年8月发布的相关募集说明书,陕汽控股集团董事会应由5人组成。其中,应由陕西省国资委委派4人,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选举职工代表1人。但截至2015年8月,陕汽控股集团只有3名董事到任,其他2名董事缺位。

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也是如此。按照公司章程,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1名职工董事和1名外部董事。职工董事由企业全体职工民主选举,外部董事由陕西省国资委聘任,其余董事均由陕西省国资委委派。但截至2014年12月底,该集团收到正式任命的董事仅有6人,仍有3位董事空缺。

同样空缺3名董事的还有陕煤化集团。根据公司章程,陕煤化集团应有董事9名,但实有6名,暂缺3名。截至2015年9月中旬,陕西省国资委尚未审议委派。

陕西旅游集团和陕西有色集团均有1名董事缺位。由于一名董事离任,且陕西省文资局尚未委派,截至2015年9月初,陕西旅游集团董事会较公司章程中的约定人数少一人。陕西有色集团董事会成员应由9人组成,但截至2015年1月中旬,国资委仅任命8名公司董事会成员,国资委未委派新的董事,董事会成员较公司章程中的约定人数少一人。

陕西高速等共7名监事缺位

陕西高速集团、延长石油集团和陕西交建集团则有监事出现空缺。其中,陕西高速集团共有4名监事空缺。

根据陕西高速集团公司章程,其监事会应有监事5人。截至2014年8月底,陕西高速集团实有监事仅1人,由陕西省国资委委派监事会主席。其余3人尚待委派,另1人尚待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延长石油集团有2名监事缺位。根据公司章程,延长石油集团的监事会成员由5人组成。根据《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省、市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向发行人推荐监事会成员。其中陕西省国资委推荐2名、延安市国资委推荐1名、榆林市国资委推荐1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选举职工代表1名。但实际上,截至2015年4月中旬,延长石油集团实有监事3名,其中1名为职工监事、2名为省国资委委派,缺2名监事。募集说明书称,所缺2名监事未来将委派。

除上文提到的空缺董事长外,陕西交建集团还有1名监事空缺。2014年9月陕西省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任命了4人作为陕西交建集团监事会监事,但是没有达到公司章程中约定的5名监事的要求。

就8家国企在2014年至2015年9月期间出现的董事或监事缺位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西省国资委宣传工作处,相关人士称需要等核实后才能答复。

对于企业存在的董事或监事缺位现象,上述国企在其发债的募集说明书中亦坦承,董事或监事的名额不足或导致公司存在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风险。相关集团已经请示上级机关为其任命剩余董事或监事。

特别注明:(以上信息均据各企业2014年至2015年9月期间发布的发债信息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西交建集团 董事长空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