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熊转换考验真功夫 2015资管榜格局大变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2 21:03:32

《每日经济新闻2015年公募基金权益类资管榜》(以下简称资管榜)新鲜出炉。2015年,A股经历数次大起大落,对权益类基金的管理水平考验不小。不过,部分基金公司仍然交出了相当优秀的成绩单,不仅资产规模空前壮大,基金收益也屡创新高。但也有基金公司相对不太适应A股震荡,排名加速下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费盛海    

每经记者 赵静林 费盛海

《每日经济新闻2015年公募基金权益类资管榜》(以下简称资管榜)新鲜出炉。2015年,A股经历数次大起大落,对权益类基金的管理水平考验不小。不过,部分基金公司仍然交出了相当优秀的成绩单,不仅资产规模空前壮大,基金收益也屡创新高。但也有基金公司相对不太适应A股震荡,排名加速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的资管榜以2015年业绩为核心,通过一系列指标进行缜密的筛选,共有64家基金公司进入榜单,格局较前两年变化较大。其中,汇添富基金凭借强劲的综合实力勇夺冠军,中欧、交银施罗德、富国、浦银安盛这四家基金公司杀入前五,而宝盈、信达澳银、海富通、信诚等基金公司则排名下滑明显。

资管榜前五基金公司

汇添富基金:资产规模制胜

汇添富基金以13.310的高分摘得桂冠。然而在前两年的榜单中,汇添富的表现并不算出色,2013年排名第28位,2014年一度下滑至第37位。那么在2015年,汇添富何以迅速提升排名,称霸资管榜?

显然,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在2015年都取得了相当优秀的业绩。汇添富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其最大的优势是旗下基金业绩可观,资产规模更是突出。作为榜单评审参考的重要因素之一,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1年以上,下同)的数量和规模都是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实力的重要体现。截至2015年末,汇添富旗下这类基金共有13只,其中5只的规模都在50亿元以上。旗下基金有这样的规模,就算是榜单前五的基金公司也鲜有能与之匹敌的。在榜单的规模收益总分数上,该公司获得了71.028分,排名第二。

相关数据显示,汇添富基金2014年末的资产净值规模为1152亿元左右,到2015年末时则扩张了1倍多,增长到了2528亿元左右,在所有基金公司中位居第10名。

此外,在榜单的2015基金排名总分数上,汇添富也获得了68分,排名第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上述汇添富旗下的13只基金年内收益平均值高达70.20%,其中8只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都在前25%内。不论从基金的数量还是规模来看,取得如此高的净值涨幅都是相当不易的。因此,汇添富夺得2015排名第一也是实至名归。

汇添富旗下基金表现最为出色的是汇添富民营活力,不仅规模达到了79.33亿元,还获得了109.62%的年内收益,在441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四。此外,汇添富成长焦点和汇添富消费行业同样优秀,年内收益分别为87.06%和82.49%,在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在第28位和第39位。

如此出色的业绩表现也要归功于其强大的投研团队。上述13只基金共有12位基金经理,单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拥有率达到0.923,人员配置较为均衡。

中欧基金:综合实力均衡

榜单上排名第二的中欧基金获得了12.787的高分。与汇添富不同的是,中欧基金并没有非常突出的规模或业绩表现,而是凭借较为均衡的综合实力,最终夺得资管榜第2名。

由于旗下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仅6只,中欧基金在资管榜的四项指标得分上其实并不占优势。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仅凭着6只基金的业绩表现就取得了资管榜第2名的骄人成绩,更能说明中欧基金实力不俗。

最为突出的一点是中欧基金充足的投研团队配置。6只权益类基金中有3只都配备了2位基金经理,另外3只则分别配备了1位,单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拥有率达到1.167,是榜单前五名公司中最高的。

从业绩和规模表现来看,中欧基金2015年总分数为32分,规模收益总分数为27.72分,排名变动得分为10分。旗下6只基金的平均年内收益为61.25%,表现最佳的中欧盛世成长取得了80.68%的年内收益,在同类441只基金中排第42名。此外,中欧新动力和中欧新趋势的年内业绩排名在同类基金中也居于前25%。

中欧基金的整体规模在2015年也取得了较大的增长。截至2014年底,其管理的公募资产净值规模为254亿元,在2015年二季度末还曾爆发性地一度增长到1058亿元,到2015年末虽回落到763亿元,但与1年前相比也增长了200%左右。2015年,中欧基金新成立了20余只权益类基金(包括A/C/E类分开计算),不得不让人更加期待其2016年的表现。

交银施罗德基金:排名提升最快

交银施罗德则以11.544的最终得分取得了资管榜的第3名。交银施罗德旗下有14只权益类基金,最近3年来的排名提升相当迅速,从2013年的第51名,到2014年的第40名,2015年则一跃到了第三。

从榜单指标来看,交银施罗德在2015基金排名总分数上表现最佳,得分76分,与富国基金并列第一;在排名变动总分数上,得分28分,也取得了第一。由此看来,2015年旗下基金业绩排名的提升,为交银施罗德整体排名的巨大进步贡献不小。

在2015年难以把控的行情下,交银施罗德有8只基金在各自的分类业绩排名中均居于前25%,其中,不少基金较2014年相比取得了大幅提升。如表现最佳的交银先进制造,在2015年取得了102.38%的年内收益,排名从2014年的第316名提升至第9名。又如年内收益为73.79%的交银趋势优先,也从2014年的第234名一跃到第60名。其他提升较快的还有交银精选与交银成长,分别从2014年的第402名和第384名提升到第108名和第114名,2015年的年内收益分别为64.52%和63.34%。

进一步分析这几只排名提升较快的基金在2015年的操作,它们都准确地把握住了2015年初牛市和三季度的反弹,在第一和第三季度大幅加仓,尤其是提高了制造业占比。而表现最好的交银先进制造更是先一步看准了趋势,在2014年末就大幅提升了制造业占比。虽然2015年二季度末其未能及时减仓,而使净值遭受了较大损失,但该基金2015年9月15日~12月31日净值回升了50%左右。

富国基金:整体实力雄厚

富国基金以11.361的最终得分在资管榜中排名第四。

从单项指标来看,富国基金其实有实力问鼎第一。首先,其在2015年排名总分数上得分为76,在2015年规模收益总分数上,得分80.13,两项指标均名列第一。在2015排名变动总分数上,得分22也相当优秀,排名第三。此外,富国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有17只,在排名前五的基金中也是最多的。

2015年,富国基金旗下公募基金净资产规模一度高达2656亿元,是2014年末的2倍多。虽然之后因大跌而缩水不少,但到年末也有1922亿元左右,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名列前茅。

如此雄厚的实力,其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自然也不俗,有8只计入排名的基金2015年业绩排名都在同类基金的前25%。基金主题也涵盖了众多热门主题,如消费、医疗、环保、高端制造等。

旗下基金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2015年混合类基金业绩排名第二的富国低碳环保,不仅年内收益高达164.42%,基金规模也达到了89.64亿元。这只夺冠热门基金凭借灵活调仓换股,在2015年6月初的年内收益一度超过200%,另一只富国城镇发展则以107.71%的年内收益稳坐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宝座。

富国基金的1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共由15位基金经理管理,单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拥有率达到0.882。

浦银安盛基金:热门基金业绩惹眼

浦银安盛基金在排行榜中最终得分为11.328,以0.033分的劣势略逊于富国基金,排名第五。

与排名第二的中欧基金相同,浦银安盛计入排名的基金数量也并不占优势,其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为7只,不过也正是这7只基金的业绩表现,展现了浦银安盛的强劲实力。其2015年排名总分数为36,规模收益总分数为28.293。

与2014年相比,浦银安盛旗下基金的业绩在2015年都有了较大提升,其中有4只在各自同类基金中居于前25%。表现较好的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与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分别从2014年的第98名和第102名提升到了2015年的第4名和第5名,分别以145.74%和130.10%的年内收益在年终排名中取得了混合基金第5名和第6名的好成绩。此外,浦银安盛消费升级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也分别从第95名和第228名提升到了第31名和第85名。

值得注意的是,浦银安盛单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拥有率仅为0.429,7只计入排名的基金仅由4位基金经理管理。其中,吴勇一人就管理了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消费升级、精致生活和战略新兴产业4只基金,虽然业绩表现不错,但“一拖多”情形较为突出。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末浦银安盛旗下仅7位基金经理,年内有1位离职并新聘1位。未来,维持及壮大投研团队可能是提升该公司整体投研能力的关键。

资管榜下滑明显基金公司

宝盈基金:昔日冠军滑出20强

2015年是宝盈主动型权益类投资的一次大考:宝盈基金旗下参评的11只基金虽全部取得正收益,但单只基金收益却出现分化走势。昔日助其登顶的宝盈核心优势,在2015年表现一般,整体收益靠后。2015年宝盈基金在资管榜的最终得分为6.184分,较2014年下降了8.857分,排名也从冠军滑落至第29名。

其排名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宝盈系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绩突出。2014年该公司旗下5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宝盈策略、宝盈资源和宝盈泛沿海分别以61.50%、50.31%和21.56%的年内收益率,排名股票型基金第6名、第28名和第213名。宝盈核心优势和宝盈鸿利收益分别以80.11%和53.89%的年内收益,排名混合型基金第1名和第10名。2014年,宝盈核心优势继2013年夺得同类基金冠军之后,再登冠军宝座,年内收益率达到80.11%。2013年,该基金以56.37%的净值涨幅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基金经理张小仁也是2014年助宝盈基金登顶的功臣。但风水轮流转,连续两年取得不错成绩的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2015年却表现欠佳,仅录得27.89%的年内收益率。资料显示,张小仁管理的另3只基金宝盈先进制造、宝盈鸿利收益和宝盈核心优势C在201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40.84%、36.67%和27.12%。上述四只基金按照年化收益率排名,分别排在宝盈系基金的最后4位。

值得一提的是,宝盈旗下另一基金经理彭敢,2015年的表现大有撑起半边天的势头。由其管理的6只基金:宝盈新价值、宝盈睿丰创新AB、宝盈睿丰创新C、宝盈科技30、宝盈策略增长、宝盈资源优选,在201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25.43%、84.56%、72.13%、69.86%、61.23%和53.69%,依次排在宝盈系11只基金的前6位。

2015年,宝盈基金疑似出现人手缺失的情况。旗下11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仅由3位基金经理管理,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拥有率为0.273,在榜单中处于靠后位置。

信达澳银基金:前亚军跌落谷底

与宝盈基金相同,信达澳银基金也曾在2014年交出了出众的成绩单。2014年末,突如其来的蓝筹疯狂拉升行情,让公募基金几乎全线踏空,而信达澳银旗下不少基金则踩准节奏实现逆袭,由此信达澳银获得2014年公募资管的榜眼。2014年,其旗下信达澳银精华配置以70.55%的收益率夺得混合型基金亚军;信达澳银红利回报和信达澳银产业升级收益率均超过50%,分列股票型基金第18名和第23名;信达澳银消费优选、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和信达澳银中小盘等基金也都取得27%以上的回报,旗下6只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50.53%。

不过,2015年“昔日榜眼”旗下参评的6只基金却未现黑马。其中,5只取得正收益,1只亏损,平均收益率仅为25.88%,在榜单中排名靠后。2015年信达澳银基金的最终得分较2014年的12.856分下降15.078分至-2.222分,排名从亚军滑落至第61名。

海富通基金:旗下两股基排名垫底

海富通基金在资管榜最终得分为-3.476分。

数据显示,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风格优势在2015年净值涨幅分别为-17.56%、-10.49%,在全部评价样本中排名倒数第一和第二。而在2015年末的反弹行情中,净值现亏损的基金仅为8只,而海富通基金就占据了2席。

此外,2015年海富通收益增长、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二号、海富通股票、海富通中小盘、海富通新内需、海富通内需热点、海富通领先成长等8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均排在400名开外。

海富通基金曾在2013年和2014年排在资管榜第24名和第46名,其中业绩滑坡是其排名下降主因。其2015排名变动总分数为-14分,旗下参与评比的10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13%,总规模大多在20亿元以下,且并无特别亮眼的基金。

其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拥有率为0.8,这在榜单上处于中等水平。虽然并没有出现“一拖多”的现象,但业绩并不能令投资者满意。其中,业绩垫底的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风格优势,以及排名400开外的海富通新内需的基金经理中均有顾晓飞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海富通风格优势由顾晓飞和施敏佳同时管理。

信诚基金:收益增长不及市场水平

信诚基金在资管榜最终得分为3.173分。

2015年市场风向转换过于剧烈,不仅宝盈基金、建信基金排名下滑,信诚基金也不例外。虽然信诚基金旗下10只基金在2014年、2015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35.34%和49.95%,在参评的基金公司中处于中等水平,但仍无法逃避被其他基金公司赶超的命运。另一方面,其管理的基金规模似乎也呈现出下降趋势。旗下参与评选的10只基金中,信诚幸福消费、信诚新机遇、信诚中小盘、信诚新兴产业等4只基金的净值总规模小于1亿元。

信诚基金旗下10只股票型基金,除信诚盛世蓝筹和信诚新机遇排名有所提升外,其余则位于榜单前50%或后25%,与2014年9只基金中有5只基金进入前25%的“盛况”形成了反差。但整体来讲,信诚基金收益分布相对集中,这或与其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拥有率较低有关。就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拥有率来看,参与评比的10只基金共由6名基金经理管理,此项指标为0.6。尽管信诚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人数不少,但仍有“一拖三”的情况出现。其中,基金经理郑伟就单独管理了信诚新兴产业、信诚中小盘和信诚深度价值。

欲获取这份绝密基金名单,请关注微信:火山财富。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管榜单 基金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