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起大落的A股怎么破?今年要赚钱就靠这份绝密基金名单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2 20:38:45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独家重磅推出的这份公募基金炒股能力排行榜有何意义呢?第一是,可以研究炒股能力靠前的公募产品,第二是可以挖掘炒股能力靠前的公募所持股票的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2015年大起大落的A股市场,使得基金管理人无不经历了收益率的大喜大悲。

年末排名也像跨年晚会一样,不排不热闹。单只基金可以比拼收益率,但要给基金公司炒股能力排名,则是一项艰苦的、很少人做的工作:如何才能将基金公司这一整年的权益投资轨迹、人员变动、规模增减、排名变化等等量化成指标,计算成数字,展示在同一张榜单之上?

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倾力打造的《公募基金权益类资管榜》,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着眼于此,每年将旗下拥有3只及以上主动型权益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作为排名对象,通过精心设计的四大指标评比其整体权益类投研实力。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独家重磅推出的这份公募基金炒股能力排行榜有何意义呢?第一是,可以研究炒股能力靠前的公募产品,第二是可以挖掘炒股能力靠前的公募所持股票的机会。

经过一周时间的缜密计算之后,2015年榜单业已出炉。多少有些意外的是,2015年的单只基金“冠军王”易方达却并未夺得综合实力榜单的第一。与此同时,两年期榜单也随之亮相,而三年期榜单更是首次重磅推出。

那么,谁既是长跑冠军,又是短跑悍将?

汇添富基金夺2015年冠军

权益类资管榜的评比基础自然是基金公司旗下的权益类基金。按照银河证券分类,2015年一共有6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8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参与排名。2014年为60家,2013年为59家。

由于最终得分是由四大指标综合计算得出,即2015年在所属分类中排名、规模分数*年内收益率、2015年排名较2014年排名的变化情况、单只基金基金经理的拥有率,因此除了2015年业绩表现要好之外,规模增减、人员变动也很关键。对于一家基金公司来说,一只基金表现靠前可能不难,难的是集体都好。

单就“2015年排名”这一项来看,得分第一的是交银施罗德,其次是富国、汇添富、银河、嘉实、上投摩根、南方、农银汇理、华商、华安。

而如果考虑到规模给净值管理带来的难度,“规模分数*年内收益率”这一项排名前十的依次是富国、汇添富、广发、嘉实、易方达、华商、华宝兴业、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和南方。后十依次是国海富兰克林、万家、东海、前海开源、金元顺安、安信、信达澳银、天弘、海富通、益民。

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相当看重业绩的持续性,因此“2015年排名较2014年排名的变化”这一项分数必不可少。2015年业绩较2014年大幅度提升和保持的依次是嘉实、交银施罗德、农银汇理、富国、汇添富、广发、易方达、民生加银、华宝兴业和上投摩根。而排名较2014年大幅下降的是金元顺安、信达澳银、诺安、博时、泰达宏利、信诚、建信、宝盈和中海。

从“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拥有率”(计算的是参与排名的基金的基金经理)来看,有19家基金公司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做到了平均一位基金经理管理一只基金,最多的是华夏,前十还有天弘、中邮、华富、中欧、融通、博时、兴业全球、嘉实、富安达。而基金经理最吃紧的是宝盈、东吴、金元顺安、浦银安盛、国泰、长盛、银河、中银、民生加银和建信。

那么综合起来,经过2015年巨震考验,哪家基金公司炒股最牛?根据每经研究院.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计算,综合实力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依次是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富国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兴业全球基金、银河基金、嘉实基金、富安达基金、诺德基金。而坐拥灵活配置型、股债平衡型双项冠军的易方达排名第19位。

汇添富基金参与排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一共13只,其中7只排名都在前四分之一,无一掉队到后四分之一,且较2014年提高不少,因此整体分数相当可观。

易方达2015年的成功让市场侧目,但旗下基金排名分化较大。参与排名的15只基金中,排名前四分之一的基金和排名后四分之一的基金几乎各占一半,因此在这张讲求整体排名的榜单上优势就并不那么明显了。

而排名总分排名后十的依次是金元顺安、海富通、泰达宏利、前海开源、信达澳银、中海、天治、诺安、博时和国海富兰克林。

整体来看,2015年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股债基金排名前十所对应的基金公司,其总得分并不一定同样位列前茅,这也充分体现了本榜单讲究团体作战水平的有效性,是一份“自上而下”的排名。业绩面前,人人公平。大型基金公司并不一定“船大难调头”,而小公司同样也能逆袭成功。

中邮夺得三年期榜单冠军

除了2015年的年度榜单之外,结合2013年和2014年的排名结果,每经研究院.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计算了2013-2015年《公募基金权益类资管榜》首个三年期榜单。

三年期采取的是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最终得分的平均数,首个三年期榜单冠军花落中邮基金,显示了中邮基金在近三年来出色的权益类投资水平。在《公募基金权益类资管榜》上,中邮基金2013年总分排名3,2014年总分排名第5,2015年总分排名第12。

这是一家产品打造较为专一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以主动权益类产品为主,兼顾固定收益类产品。并且其打造的主动权益类产品都是最传统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创新反而不多,是投资者都能理解的产品。或许这也是基金公司打造专长的一个思路。

2015年中邮基金参与排名的基金数量为7只,明星产品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43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6位;中邮核心优势、中邮中小盘排名均位列前四分之一。尽管整体排名较前两年的高位略有下滑,但相比其他基金公司权益类业绩的持续性仍然做得最好,且基金经理资源较为充裕,7只基金平均由1.286位基金经理管理。

排名亚军的则是宝盈基金。尽管宝盈起伏稍大,但由于2014年勇夺冠军,因此三年期排名依然很占优势。其2013年和2015年综合排名分别为第22和第29位。

排名季军的是华商基金。华商基金和宝盈基金一样,作为2013年的冠军,其2014年和2015年排名分别为第21和第22,依然高居第三。

此外,排名前十的还有兴业全球、长盛、银河、汇添富、金鹰、大摩华鑫和富国。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如果要选择主动管理型权益类产品,想知道哪些公司的权益类资管实力更加具有整体性和持续性,就不妨从三年期榜单上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入手。相比之下,要押中冠军基金不容易,选择整体实力突出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跑赢同类产品才是大概率。

而三年期榜单中排名倒数第一的是天治基金。其2013年排名第43,2014年排名第55,2015年排名第59,垫底也是意料之中。排名后十的除了天治之外,还有长城、国海富兰克林、博时、海富通、泰达宏利、鹏华、东吴、中海。

其中长城、鹏华、东吴和天治一样,连续三年排名都在40名开外,因此排名后十不足为奇。而国海富兰克林、博时、中海2014年排名一度进入前13-23位,但今年表现再次滑坡,再加上2013年排名同样靠后,因此无法改变三年期榜单的命运。

欲获取这份绝密基金名单,请关注微信:火山财富。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管榜单 权益类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