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阿里旅行抢滩“中美旅游年” OTA比拼从机票到度假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2 20:36:08

1月11日(洛杉矶当地时间),阿里旅行在洛杉矶召开“纵横美利坚”发布会,会上阿里旅行顺利签下多家美国重要旅行集团为合作伙伴,不仅拿下最难最硬的高门槛美国市场,也成为首个抢滩“中美旅游年”的国内在线旅游服务商。美国美洲集团、美国海德集团、美国旅游国际以及纽约州旅游局等多家知名美国旅游集团入驻阿里旅行上线“美国国家馆”,双方还达成了开拓美国目的地资源规划的详细步骤。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受益于美国十年多次签证政策的颁布,2015年中国赴美旅游人次已经突破200万。随着“中美旅游年”进入倒计时,中美双方的旅游从业者开始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产品研发、营销推广,嗅到商机的阿里旅行率先在OTA中先人一步抢占赴美旅游市场新一轮上升周期的“蛋糕”。

1月11日(洛杉矶当地时间),阿里旅行在洛杉矶召开“纵横美利坚”发布会,会上阿里旅行顺利签下多家美国重要旅行集团为合作伙伴,不仅拿下最难最硬的高门槛美国市场,也成为首个抢滩“中美旅游年”的国内在线旅游服务商。美国美洲集团、美国海德集团、美国旅游国际以及纽约州旅游局等多家知名美国旅游集团入驻阿里旅行上线“美国国家馆”,双方还达成了开拓美国目的地资源规划的详细步骤。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进入2016年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阿里旅行继新加坡之后,紧接着布局美国,而此番阿里旅行密集布局海外拓展势头也应证了其在全球化战略布局上正极速推进。而最近在机票风波中的携程等OTA也已经开始布局日本等海外市场,竞争的内容也已经慢慢从传统的机票等简单产品等度假等综合产品。

OTA竞争从机票到度假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外布局、全球化战略,是近年来OTA异常重视的一个业务战略,各家在此极尽拼力重点布局。

“随着国内在线旅游竞争的寡头化、白热化,集中在机票、酒店等标准品类上的竞争,已经转化为潜力更大的度假领域的竞争。从过往OTA的海外布局战略路径来看,比如携程系海外布局最重要的出发点除了在当地直接获取酒店资源以外,今年还在日本成立分公司,收购印度最大的旅游公司;途牛会通过直接采购掌握更定制化的产品资源,降低成本,在海外主要旅游市场开设网点。对照来看,阿里他还有杀手锏,就是通过阿里系的大平台联动比如支付宝,芝麻信用等等,来助力和改变消费者出境游的支付习惯和体验。”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对记者表示,目的地是旅游产业链的最后一环,所有用户的差异化体验都体现在他们在目的地旅游的过程中。如果阿里能把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搭桥梁这个事做好,那就能从根本上游客体验。”

旅游圈业内人士6人游旅行网CEO贾建强则对记者表示,“目前休闲旅游消费还呈现多元化的局面,需要服务和不需要服务的人群很分散,目的地不同对服务的需求程度也不同,OTA更多的是一个代理商角色,自己要解决预定环节的客服工作;而阿里旅行目前还是平台策略,把目的地资源和服务直接对接给消费者,自己是没有客服的也不提供服务。那么阿里旅行和原来固有的那些OTA两者间服务的厚度不同,他们的收入模式也不同,以行业目前的发展来看,原则上端对端的平台,正在逐步降低代理商的价值。”

记者注意到,过去的一年是旅游OTA行业大整合的一年,资本是在线旅游行业2015年的另一个关键词,无论是传统巨头还是BAT,都在通过战略投资或者全盘收购的方式下注在线旅游行业。面对即将由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引发的巨大市场,旅游界反响强烈。不仅赴美航线陆续增多,旅行社也积极推出各类深度游,业内人士预测赴美游将成为线上旅游电商和线下旅行社兵家必争之地,火药味浓厚。

中国游客赴美或更便利

抢滩美国市场,不仅需要上游资源的控制,在迎接和备战中国游客的准备计划项目中,更多细节得到了注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会议上,参与的部门美国当地合作商就对记者透露,他们目前已有合作的酒店已专门为中国客人在房间里准备水壶、牙膏牙刷、拖鞋等,当然,还有中式早餐,这些服务的小细节也受到了中国游客的高度评价,对中国游客的旅行体验产生了巨大影响。

“长期以来中美在旅游、休闲和商务等方面需求旺盛,盈利前景也历来被OTA们视为海外业务的重点之一。2016中美旅游年即将开办,这些需求会持续增长,在出境游的大背景下,1.4亿的出境人口,两位数的增长成为各家OTA的争夺的焦点,各家OTA市场的焦点都在布局海外。”执慧旅行CEO刘照慧对记者分析指出,“未来,可能在资源直采、上游资源的控制、服务中心的兴建来保证游客的预定及落地后的体验也是必然趋势,体验化、个性化、移动化用户是自由行的主要群体,资源的自采和控制无非是满足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所以各家OTA要积极抢占海外的资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签证 OT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