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达金控惊现“李鬼”?王健林金融帝国大起底

每经网 2016-01-12 20:29:50

去年底,一个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万达金融控股”企业在上海自贸区悄然注册,该公司背后的关键股东却与大连万达并无关联。难道有人在王健林之前抢先注册了?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1月10日,万达金融首现集团业绩快报之列,斩获收入208.9亿元,让这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隐形金融巨头格外抢眼。然而,外界至今仍难以从大连万达集团官网上找到万达金融集团的蛛丝马迹,同样也并没有太多人知晓去年中期以来王健林首次抛出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消息以来的金融动作。

去年底,一个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万达金融控股”企业在上海自贸区悄然注册,该公司背后的关键股东却与大连万达并无关联。难道有人在王健林之前抢先注册了?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

解密万达金控“李鬼”悬疑

去年7月份,王健林宣布万达计划当年下半年完成对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的并购,加上已有的快钱公司和万达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此消息一出,业内惊呼王健林的前瞻性和强大魄力。

然而,去年底,一个名为“万达金融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金控)的金融企业在上海自贸区悄然注册,这一关键性的工商注册信息近来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高度关注。记者研究发现,这家名为万达金控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从其两大股东构成来看,一个法人股东为万达控股集团,另一个自然人股东尚吉永。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万达金控已惊险“李鬼”,也就是说此金控平台并非就是王健林旗下万达集团的金控平台。

实际上,万达控股集团注册地位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公司成立于2000年,其营业业务主要为“资本运作与物业管理”,法人代表为尚吉永,该公司的工商核准日期显示为2015年6月底,出资股东全部为11个自然人。

山东省工商系统还显示,成立于1989年的山东万达建安股份住所显示为“东营市垦利县胜坨镇万达集团”,经营业务主要为基建工程及相关业务,注册资本8000万元,出资人全部为175个自然人,法人代表为尚吉刚。

实际上,上述万达建安股份、万达控股集团及其万达金控等均属于山东东营的万达集团体系,从工商登记信息看, 与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并无关联。

一直称呼为“万达金融”,业界已产生混淆,这会否影响各自品牌形象及投资者利益?大连万达相关媒体对接人士说,他们需要向分管万达金融的人士做进一步了解,但要等到明天。

王健林金融帝国版图

王健林的整个万达金融帝国版图又是如何具体拼成的?至今,外界一直迷惑不解。

2014年底,大连万达集团一举取得了对快钱公司的控股权,并使其成为王健林打造万达金融板块的核心成员。

快钱公司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按其官网表述,2004年成立至今,快钱已覆盖逾4亿个人用户,以及400余万商业合作伙伴,对接的金融机构超过100家,公司总部位于上海。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将以快钱为核心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链,而快钱将成为万达金融版块的基础设施,万达将围绕其打造产融结合、融融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完整金融产业链。

去年,万达曾联手快钱推出国内首个名叫“稳赚1号”的商业地产众筹理财产品,王健林曾极为谦虚地说,这仅是万达金融的“小试牛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直接参与控股快钱公司的是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该互联网金融公司刚从2015年底的“万达互联网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法人代表从丁本锡变成了曲德君,注册资本未变,仍为50亿元。

去年11月份,万达商业(03699,HK)披露董事变更事项,称曲德君辞任公司执行总裁兼万达商业管理总裁,将被母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聘到旗下其他附属公司任职,但未透露具体公司。

在此之前,外界已传言曲德君等一系列高管的人事变动,称曲德君将就任万达金融集团总裁兼万达网络金融董事长。前述工商悄然变更则印证了该传言的真实性。

记者进一步查询上海工商资料发现,大连万达系围绕上海自贸区这一广阔平台,已注册的金融企业涉及资本金50亿元的万达网络金融、资本金10亿元的万达财富、资本金1000万元的万达股权基金,以及涉及万达“稳赚1号”产品系列的“稳任、稳余、稳升、稳普与稳欣”5个有限合伙制企业等。

除了上海之外,大连万达集团还在天津滨海新区注册了资本金2亿元的万达金栗投资及其天津万达投资,还有快钱系布局在天津的快钱金融等金融企业。

去年11月份,中国保监会发布了针对百年人寿股东变更的批复,大连万达成为持有其11.55%股份的单一大股东。

按照王健林提出的万达“2211”战略,以“互联网+金融”为盈利方向,依托具有万达特色的商业O2O开放模式,到2020年打造“万亿级”市值。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金控 王健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