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撤换血友病吧机构吧主 病种类贴吧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2 15:09:13

针对血友病吧的运营,百度贴吧在调查后撤换了原机构吧主,改由非盈利机构“血友之家”作为机构吧主,与吧友共同运营管理该贴吧。病种类贴吧已经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近日,有网友在知乎发贴称,“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了,原吧主小吧主突然间全部被拿下。”事件影响逐渐发酵后,百度对部分领域贴吧的运营机制作出调整。

昨日,百度表示已着手调查吧友投诉的血友病吧的运营问题。今日(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百度方面确认,病种类贴吧已经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

针对血友病吧的运营,百度贴吧在调查后撤换了原机构吧主,改由非盈利机构“血友之家”作为机构吧主,与吧友共同运营管理该贴吧。

百度方面回应称,专注血友病防治的NGO组织“血友之家”已经接受百度贴吧的邀请,成为血友病吧的新吧主,其将与7000多名血友病吧友一起共同运营管理。“血友之家”也成为首家参与病种类贴吧运营的公益机构。

据了解,去年开始,百度贴吧在部分垂直和专业领域尝试引入专业机构与吧友共同管理的模式,这也是血友病吧更换吧主事件引关注的起因。

数据显示,百度贴吧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共拥有1900万个主题吧。由于贴吧聚合了大量精准、细分的用户群,使得很多高人气吧天然具备营销价值。

百度方面表示,特别是在病种类等具有很强商业属性的垂直类目吧,存在着个别吧主和吧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发布商业信息,谋取个人利益的情况。由于病种类吧的特殊性,百度贴吧针对此类贴吧选择只与相关疾病领域的专业NGO组织进行合作。

据悉,目前百度已经与多家公益组织达成参与贴吧运营的合作意向,包括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罕见病发展中心、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爱佑慈善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在部分贴吧引入专业机构与吧友共同进行管理,理论上能强化专业化运营。不过,与因兴趣爱好或专业知识而自发聚集的吧友运营相比,专业机构参与有无功利性,运营中的功利行为如何平衡都值得考虑。眼下,病种类吧仅向权威公益组织开放这一调整,考虑到了领域特殊性和贴吧影响力,是趋势所向。

“百度坚决维护广大吧友的利益,不允许任何人靠贴吧坑蒙拐骗,”百度方面今日表态,贴吧管理有不到位的地方会及时整改,欢迎大家监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血友病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