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12月上海二手房成交现年内首跌 中介大规模关店预兆?

邦地产 2016-01-11 14:15:33

历史上每逢二手房成交量下滑,楼市就会开始慢慢从高潮走向低谷。而对二手房中介来说,这也意味着关店潮的开始。

每经编辑 王浩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2015年上海二手房成交了361550套之多,成功压倒2013年和2009年,成为上海历史上二手房交易量最大的一年。但眼尖的小伙伴依然发现,12月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降,这是也全年二手房交易量第一次下滑。

无论是2008年、2011年,还是2014年,历史上每逢二手房成交量下滑,楼市就会开始慢慢从高潮走向低谷。而对二手房中介来说,这也意味着关店潮的开始。

那么这一轮的“下滑”会带来怎样的危险?

年底入淡季,部分区域购买力见顶

2015年上海房产市场很火热。改善性需求得到巨大释放,二手房成交量也大幅提升。但很多人也发现,到12月,持续上升了一段时间的二手房成交量开始回落。

其实,每到年底楼市普遍会步入淡季,12月的环比调整幅度不是很深,在一个相对稳健的交易周期当中,这种下降是正常的,谈不上拐点。

但由于房产的置换情况,足以反映市场对买家购买力的挖掘深度。在这一方面,很多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海市场对购买力(特别是改善型换购人群)的挖掘,基本上已见顶。

明年上海中介或大面积关店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宋会雍指出,如果一个区域的住房改善当中,有40%是采用置换的形式,那就有60%的人是用自己的积蓄来完成改善的,这意味着他们的购买力还有很大挖掘空间。

我们从上海的内环线来看,年初的置换型的比例在七成,年底这个比例已经达到九成,中环线附近区域市场对于改善型买家购买力挖掘基本已经见顶了。

而在外环线附近,年初置换的比例在四成,年底到了七成。但是对于一些相对比较顶级的豪宅,这部分的购买潜力还很大。

这样看来,随着房产换置的比例见顶,二手房需求会极速缩减,随之而来,以依靠二手店交易赚钱的中介,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受到压缩。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明年上海市中心的二手中介很可能会出现关店潮。

相对而言,外围市场的二手中介还有发展空间,届时也或出现一轮中介外迁的情形。

邦爷也提醒,中介需要早作谋划,及时调整门店布局,才能未雨绸缪赢得生机。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二手房 房价 中介关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