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照市长对济钢说“不”地方慎对灰色GDP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1 01:55:04

随着环保压力加大,地处济南市的济钢集团有限公司搬迁已是箭在弦上,但作为流传颇广的搬迁目的地,日照市方面却对此予以否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2012年5月宝钢湛江钢铁项目获批后,湛江市长王中丙激动亲吻项目批文的一幕让人记忆犹新。仅仅过了不到4年的时间,钢铁产能却似乎从单纯的经济增长引擎,变成了让地方政府谨慎对待的“灰色GDP”(即与绿色GDP相对应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产值)。

随着环保压力加大,地处济南市的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搬迁已是箭在弦上,但作为流传颇广的搬迁目的地,日照市方面却对此予以否认。

“(山东)省政府从未想过要把济钢搬到日照。”在1月8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日照市长刘星泰表示,“济钢是要转型升级,淘汰过剩产能,而非整体搬迁。”

有山东省区域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搬迁方向上,相较就近迁往莱芜,济钢迁往日照的说法在内部“流传”更广——山钢集团布局日照精品钢基地。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济钢的搬迁并不仅是简单产能转移问题,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搬迁方案的制定显得更为谨慎。

济钢整体搬迁日照被否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3月,山东省为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组建了山钢集团,济钢与莱钢成为山钢集团的主要成员。然而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分属济南、莱芜两城的济钢和莱钢看似“合并”多年,但整合效果仍不理想。

一位济钢生产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山钢的整体布局中,包含关于原料成本的论证,但莱芜与济南一样同处内陆,并不具备接近原料产地的优势。

作为另一个备选项,济钢搬往日照的呼声颇高。不过,在1月8日上午召开的日照市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刘星泰已经说“不”。刘星泰公开表示,“山东省政府从未想过要把济钢搬到日照,济钢是要转型升级,淘汰过剩产能,而非整体搬迁,请参会的各级领导干部注意辟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12月27日至28日,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启动济钢转型发展,但不存在搬迁到日照的问题。在2015年11月27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常委扩大会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对于济钢的搬迁,已获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搬迁工作将抓紧推进。

一位济钢中层人士告诉记者,济钢的厂址虽在济南市,但济钢为山东省国资委下属,搬迁必须经山东省政府同意。

《济南时报》2015年11月底消息称,济南市已呈报了加快推进济钢搬迁的请示,山东省发改委正会同山东省国资委、经信委等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意见。针对搬迁方案的制定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向山东省发改委、济钢、山钢等多方面求证,但均未得到回应。

产能或分板块搬迁

根据大众网报道,2015年前三季度,日照市GDP1197亿元,同比增长6.9%,低于山东全省1.1个百分点,居山东17市的11位。辟谣“济钢迁入日照”的消息,是否意味着在中央调整结构、淘汰过剩产能的号召下,地方政府宁愿放弃钢铁这样的落后产能和高耗能GDP?

《齐鲁晚报》报道显示,根据规划,济钢、济炼将于2022年底前迁出济南,近期则以升级改造为主。其中2015年底前,济钢将完成40吨转炉关停拆除任务。

虽然对济钢整体搬迁日照说“不”,但日照市政府方面亦提到钢铁产业升级的计划。刘星泰在1月8日的会议上表示,下一步,日照市将围绕“去产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在刘星泰看来,就全国来讲,钢铁、石化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属于“去产能”的领域。但就日照市来讲,这些产业能够发挥沿海港口优势,也符合全国和山东省的生产力布局。以钢铁为例称,与内陆相比,布局在日照,仅运输成本每吨就能节省一两百元。这在目前整个钢铁行业利薄如纸,甚至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是极为宝贵的。

山东省钢铁产能以内陆布局为主,上述济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省内90%铁矿石依赖进口,沿海布局滞后致使钢铁企业的运输费用每年增加65亿元左右。

作为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诞生、成长起来的新兴沿海港口城市,日照的区位优势明显,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适合建设包括20~30万吨级大型深水码头在内的各类专业性深水泊位100余个,为中国名副其实的天然深水良港。2010年,日照港铁矿石吞吐量达到1亿吨以上,成为全国铁矿石进口第一大港。2014年,按可比价格计算,日照市GDP比上年增长10%,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则表示,从运输成本的角度考量,山钢集团已斥资数十亿元投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建设,济钢的铸钢产业迁至日照似乎更合理。而在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看来,虽然企业严格控制炼钢成本,但成本这块很难再有所缩减,而钢铁价格持续低迷,选择在沿海布局将更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事实上,山钢集团正在此方面布局。2015年10月15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拟以128.2亿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山钢集团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

一名业内人士指出,在山东钢铁分公司的构成中,济南分公司的产能算是一块比较老的资产,将这块转给大股东,将有助于山东钢铁集中精力加快日照新基地建设。

对此,山东钢铁董秘办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公司的产业布局中,日照的钢铁精品基地项目是公司未来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设计年产铁810万吨、钢850万吨、钢材790万吨。总投资高达567.48亿元,环保投资为64.7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照 济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