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朱振鑫、张瑜:央行主动不干预汇市并非有心无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1 01:54:36

央行的主观态度与之前相比已经发生转变,但这并非是对市场的干预有心无力。央行是主动不干预——我国外汇储备仍然有3.44万亿美元,因此2016新年前后的人民币走弱是央行主动不干预的结果。

每经编辑 朱振鑫、张瑜    

◎朱振鑫、张瑜

在新年前后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的情况下,很多市场人士都在焦急地追问:央行到底怎么了?为何迟迟不干预?

对此笔者认为,央行的主观态度与之前相比已经发生转变,但这并非是对市场的干预有心无力。

首先需要认识到的是,央行是主动不干预——我国外汇储备仍然有3.44万亿美元,因此2016新年前后的人民币走弱是央行主动不干预的结果。

其次,央行是在引导市场改变关注汇率的视角,从盯住单一对美元汇率转向强调一篮子汇率。2015年12月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高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正是此意。由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都在贬值,其实相对一篮子货币而言,人民币并没有下跌很多,反而处在高位。

再次,人民币与美元“穿连裆裤”的时代已经过去,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与美元脱钩是必然,SDR中并不需要两个相关性极强的货币。同时考虑到中美货币政策与经济基本面皆存差异,人民币相对美元有一定幅度回调是适当的,自从美国QE退出预期以来,过去一年半内,人民币跟随美元被动升值过多。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产生了一定下挫压力。归结起来可以形容为:别人的钱要回去,自己的钱也要出去。

为什么说别人的钱要回去?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坚挺周期,过去借低利率贬值美元,投资升值高利率新兴市场的套利故事已经终结,眼看着借贷成本攀升,由此生成的大量美元债务正在逐步归还。

而自己的钱要出去则是在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层面。资产配置全球化势不可挡,这部分将增加资本账户逆差。目前中国的海外投资仅占7.8%,相比日本和欧洲差距甚远。近几年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已经有所体现,其增速大幅跑赢其他资产。同时海外旅游消费快速增长,成为服务贸易逆差最主要的动因。由于人均收入提升、国内旅游条件较差、国内外商品价差等因素,此项仍在快速增长。从企业来讲,依照国际经验,目前我国已进入对外直接投资净输出阶段,企业有走入国际市场的能力与需求。

在人民币连续走弱情况下,很多投资者关心美元还能涨多少,其实依照市场判断,美元很可能已经阶段性见顶。

长期来看,美元实际有效汇率和美联储加息降息没有关系,关键取决于美国经济的相对基本面。近年来美元的大幅升值已经明显领先于美国经济的改善,美元已经阶段性见顶。

谈起预测,人们总是陷入短期波动不能自拔,从而忽视了长期趋势。短期汇率市场受诸多因素影响容易产生超调或偏离基本面,包括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地缘政治冲击、国内汇率政策以及国内货币政策等,但长期来看,汇率仍然是经济基本面的表现,并不会跑得太远,经济基本面与汇率长期关系较为稳定。

面对美元加息,中国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方面有足够的底气。

首先,在避免系统性风险的能力方面,决策层有底气。

对于美联储加息、全球流动性边际紧缩的冲击波,所有新兴市场都会受到波及,我国也不例外。但我国具有多层防火墙,同时被穿透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第一层防火墙是外汇储备这个弹药库依然充足,外储占比GDP34%(新兴市场平均16.7%),外储相对进口的保障月数为21个月(新兴市场平均7.28个月)。第二层防火墙是高增长+高利率的吸引力仍在。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增速依然位于全球前列,中美利差依然为正,中国经济在全球显然相对较好。第三层防火墙就是政策制定者有实施有效干预的能力和意愿,如资本管制等强力手段,这是最后的杀手锏。

其次,从国际经验来看,让汇率有弹性,下跌的幅度反而会小,下跌得快比下跌得慢好。如果不能尽快跌到位,试图人为减缓下挫只会加剧震荡预期,增加干预成本;相反,如果市场自由下挫,速度快一些,幅度反而会小。

这就是为什么资本冲击下,固定汇率制国家最易爆发危机的原因。如之前货币暴跌的哈萨克斯坦、阿根廷与阿塞拜疆等,都因汇率不具有足够弹性使然。

最后要说明的是,尽管人民币汇率走跌有利于出口,但这并不意味着单靠下跌就能提振出口,因为中国出口的问题并不是“贵”。

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下跌对出口的提振效果其实有限。宏观来看,考虑到全球老龄化的需求下滑与发达国家贸易再平衡挤压的大背景,出口的英雄时代早已过去。微观来看,由于涉外企业贸易合同大部分合同锁定,短时间内即便有产品相对价格的变化,调整也具有滞后性。

而如果从5年~10年的中长期视角来看,依照国际大数据规律,汇率贬值幅度与出口增长率并没有呈现明显的线性关系,或者说贬值多少会对出口有所影响,但是出口不是单纯靠贬值就可以提振的。

(作者为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市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