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房企打响股价保卫战 碧桂园推22.58亿股回购计划

每经网 2016-01-10 20:45:31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恒大地产累计斥资超过100亿港元回购股票,公司去年股价涨幅达到162%,成为香港股市中股价走势最强劲的内房股,同期碧桂园的股价涨幅仅为12%,这显示出在股价低迷期,股票回购对于市值提升具有重大的刺激作用。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面对股票市场的不淡定,部分资金实力强劲的龙头房企纷纷通过回购股权,抵御“空军”袭击。

千亿房企之一的碧桂园控股(02007.HK)于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股价被显著低估,董事会决定回购最多10%的已发行股份,按照公司最新收盘价计算,涉资约58亿元(人民币,下同),这也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股票回购计划。

国金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宝之争”让越来越多房企大佬意识到,股价低迷对公司控制权的危害。在股价低迷期回购股票,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回报,迅速扭转股价下行趋势,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大股东的控制权,增加外来资本的敌意收购成本。

回购,只因股票价值被低估

根据碧桂园于1月8日晚上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有意行使于2015年5月20日公司股东周年大会上授予的授权,回购公司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当时的授权,碧桂园可回购最多22.58亿股的已发行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

作为典型的家族式企业,碧桂园的股权结构一直高度集中。截至去年年中,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杨惠妍为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53.6%,集团执行董事杨贰珠则持股约4.51%,中国平安的持股比例为9.9%,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如果上述股份回购计划全部执行,碧桂园的剩余流通股占比将下降至22%。

碧桂园于公告中表示,董事会注意到股票价值被显著低估。经评估后,公司相信以现时的财务资源进行回购股份,仍然能维持稳健的财政状况以推动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

于2007年登陆香港联交所的碧桂园,一度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公司在招股时公开发售获得255.7倍超额认购,市值在当年一度超过2000亿港元。但随后股价一直震荡下行,截至1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碧桂园的市值仅为689亿港元,动态市盈率仅为4.57倍,明显远低于万科A(29倍动态市盈率)、绿地控股(24倍动态市盈率)、中海地产(7倍动态市盈率)等其余千亿房企的估值水平。

“碧桂园选择在这个时候实行股份回购计划,显示出相对于低迷的股价表现,管理层对公司的业务前景充满信心”,辉立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陈耕向记者表示,碧桂园在去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进度不如预期,一度令投资者担忧其能否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公司最终超额完成销售任务,打消了投资者的忧虑。此外,碧桂园计划将其物业管理与教育业务在A股分拆上市,随着A股重启IPO,如果分拆成功将直接有助于提升碧桂园的股东价值,加快公司的转型步伐。

按照3.05港元/股的最新收盘价计算,如果成功回购22.58亿股的碧桂园股份,公司需要耗资近58亿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公司现金储备为272亿元,加上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宣布200亿元境内公司债的发行计划,充裕的现金足以增持其实现股票回购计划。

回购:提振股价 捍卫股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股指持续下行。尤其是2016年新年以来,上证指数一周内跌幅达到10%,恒生指数同期跌幅达到6.67%,作为权重板块的地产股,同样无法幸免。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上市房企先后通过回购、股东增持等方式稳定投资者信心,以求扭转股价的下行势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恒大地产斥资数十亿元回购股票,公司在去年7月宣布再增加占总股本10%的回购额度。万科也在去年7月推出百亿回购计划,包括旭辉控股、泰禾集团在内的上市房企也试图通过股票回购提振股价。

“当公司股价明显低于基本面的时候,如果上市公司的资金较为充裕,股票回购相当于将闲置资金返还给股东,提高投资者回报”,黄立冲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自家股票,显示出管理层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能抵御市场的不理性抛售,从而有利于公司合理股价的形成,迅速扭转股价下行趋势。

作为近年来回购力度最大的上市房企,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恒大地产累计斥资超过100亿港元回购股票,公司去年股价涨幅达到162%,成为香港股市中股价走势最强劲的内房股,同期碧桂园的股价涨幅仅为12%,这显示出在股价低迷期,股票回购对于市值提升具有重大的刺激作用。

更重要的是,尽管万科与宝能系之间的股权争夺战胜负未分,但在资本为王的时代,越来越多房企大佬意识到,股价低迷对公司控制权的危害,回购股票是大股东捍卫股权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股票回购在国外经常是被视之为抵御敌意收购者的一项重要手段”,黄立冲认为,回购不仅能提高公司的股价,注销后还能减少在外流通的股份,防止流通股大量流入到敌意收购者手上,从而给野蛮人造成更大的收购难度。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回购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