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稻葵:2016上半年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下半年触底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0 09:55:20

对于2016年整体形势,李稻葵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速仍将承受下行压力,可能会下滑至6.7%。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触底反弹,整体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6.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宏观经济走势将怎样?

1月9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有望在2016年触底并逐步回升,预计2016年全年GDP增速为6.8%。

与该研究报告发布同时举行的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增速下行调整、新旧动力转换、结构持续优化的关键阶段。

警惕三大风险

李稻葵认为,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目前中国经济仍面临实体经济下滑、金融市场波动无常、新兴市场波动三大风险。

上述研报测算,实体经济增速从2014年的7.1%下滑到了2015年三季度的6.2%。在李稻葵看来,面对实体经济下滑,必须加快去产能、去库存。

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再一次经历巨幅波动。李稻葵认为,本轮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看法有分歧。

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助推了汇率贬值预期,形成资本外流压力。李稻葵说:“根据我们测算,2015年中国资本账户顺差净额超过6000亿美元。一旦贬值预期与资本外流形成相互反馈闭环,中国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

此外,李稻葵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有相当数量的对外贷款资产,其中大部分面向新兴市场国家。一旦新兴市场国家发生债务违约,国内金融机构将面临资产损失,因此我国也需要防范新兴市场国家的潜在风险。

下半年中国经济触底反弹

尽管下行压力不减,但中国经济依然有很多亮点。

在李稻葵看来,目前,我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一半,第二产业中的高新技术和第三产业中的金融服务、互联网等占比上升。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李稻葵预测,2015年消费占比将超过GDP的46%,到2020年有望超过50%。

而且,中国金融领域改革和发展也有重大进展。李稻葵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基本实现、存款保险制度推出;资本市场经历两次股市大幅调整后市场有望更加理性;随着人民币入SDR,我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将不断提高。

更重要的是,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例如,地区之间的巨大差异完全可以转化为增长动力。

对于2016年整体形势,李稻葵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速仍将承受下行压力,可能会下滑至6.7%。与此同时,中央提出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李稻葵认为,我国政策应对的力度在上升,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因此,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触底反弹,整体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冯彪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宏观经济走势将怎样? 1月9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有望在2016年触底并逐步回升,预计2016年全年GDP增速为6.8%。 与该研究报告发布同时举行的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增速下行调整、新旧动力转换、结构持续优化的关键阶段。 警惕三大风险 李稻葵认为,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目前中国经济仍面临实体经济下滑、金融市场波动无常、新兴市场波动三大风险。 上述研报测算,实体经济增速从2014年的7.1%下滑到了2015年三季度的6.2%。在李稻葵看来,面对实体经济下滑,必须加快去产能、去库存。 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再一次经历巨幅波动。李稻葵认为,本轮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看法有分歧。 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助推了汇率贬值预期,形成资本外流压力。李稻葵说:“根据我们测算,2015年中国资本账户顺差净额超过6000亿美元。一旦贬值预期与资本外流形成相互反馈闭环,中国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 此外,李稻葵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有相当数量的对外贷款资产,其中大部分面向新兴市场国家。一旦新兴市场国家发生债务违约,国内金融机构将面临资产损失,因此我国也需要防范新兴市场国家的潜在风险。 下半年中国经济触底反弹 尽管下行压力不减,但中国经济依然有很多亮点。 在李稻葵看来,目前,我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一半,第二产业中的高新技术和第三产业中的金融服务、互联网等占比上升。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李稻葵预测,2015年消费占比将超过GDP的46%,到2020年有望超过50%。 而且,中国金融领域改革和发展也有重大进展。李稻葵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基本实现、存款保险制度推出;资本市场经历两次股市大幅调整后市场有望更加理性;随着人民币入SDR,我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将不断提高。 更重要的是,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例如,地区之间的巨大差异完全可以转化为增长动力。 对于2016年整体形势,李稻葵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速仍将承受下行压力,可能会下滑至6.7%。与此同时,中央提出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李稻葵认为,我国政策应对的力度在上升,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因此,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触底反弹,整体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6.8%。
中国经济触底反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