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熔断机制推出前 那些被忽略的逆耳忠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8 01:38:25

实际上,早在熔断机制正式出台及实施前,市场对这一机制的有效性就曾表示过担忧,有人对熔断机制实行后可能对A股带来的影响做出过预测。今天回头来看,部分预言不幸言中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昨日A股再次出现大跌熔断。很多投资者都在问:熔断机制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实际上,早在熔断机制正式出台及实施前,市场对这一机制的有效性就曾表示过担忧,同时还有部分业内人士对熔断机制实行后可能对A股带来的影响做出过预测。今天回头来看,部分预言不幸言中了。

曹凤岐:熔断机制不能改变A股暴涨暴跌的逻辑

熔断机制作为一件“舶来品”,在其最初被提出时就曾面对种种分歧。

分歧1:真是使A股脱离暴涨暴跌的好方法?

熔断机制出台的背景是2015年A股的非理性下跌,但当时就有一些专家学者对其有效性提出过不同的看法。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曾公开表示:“A股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制度的设计,增加一个指数熔断机制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A股暴涨暴跌的逻辑。”

分歧2:熔断的实际意义究竟有多大?

在熔断机制出台前的征求意见阶段,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成熟市场而言,熔断机制是否存在其实际意义并不大;而对A股来说,由于绝大部分的成交均来自散户,因此单单一个熔断机制不会解决A股存在的问题。

分歧3:配套不完善,可能反而会助跌。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担忧,熔断机制的出炉本意是抑制市场的投机行为,降低波动风险。但对于非理性下跌来说,下跌空间被人为阻断,可能会加剧下一交易日的下跌风险。此外,考虑到A股的交易制度自由性并不乐观,加之监管和立法、执法的配套并未完善,因此熔断机制能否发挥其被赋予的作用,恐怕还是未知数。

分歧4:涨跌停制度下的熔断规定,有可能带来矫枉过正。

对于熔断机制的实施,很早就有相关市场人士表示过担忧。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在A股已有10%涨跌停制度的情况下,制定幅度更小的熔断机制,反而会加剧市场波动。市场的流动性、换手率会减少,市场的恐慌程度会不减反增。

皮海洲:熔断机制存在软肋

2015年9月17日,在管理层就熔断机制征询意见阶段,财经专栏作家皮海洲在博客发布了对熔断的看法,认为其存在几大软肋:

其一,熔断机制是基准指数(即沪深300指数)的熔断,而不是对个股的熔断。只要沪深300指数没有触及熔断阈值,个股的跌幅再大,哪怕千股跌停,甚至两千股跌停,熔断机制也无能为力。

其二,沪深300指数的失真问题。正如上一条提到的,熔断机制是一种指数熔断,而不是个股熔断。在这种情况下,基准指数能否准确地反映市场的走势是至关重要的。但目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作为基准指数的沪深300指数并不能真实反映A股市场的走势情况。

其三,熔断机制的作用很小。虽然触发熔断阈值并不容易,但实际上就算真的触发了,熔断机制的作用也很小。比如按规定,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这种盘中暂停30分钟交易,或提早收市的做法对于避免股市下跌又有什么意义呢?对于前者来说甚至还会引发市场进一步恐慌,而对于后者来说,哪一天股市没有收盘收市呢?但经过一夜之后,甚至经历了连夜出的政策利好之后,股市该跌不还是照跌无误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