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何志成:对熔断机制的纠偏符合市场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8 01:38:13

现在需要反思的是:熔断机制是否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甚至可以在熔断机制与跌停板当中进行二选一。个人认为,在推出熔断机制改革时,应该考虑配合出台一些政策。

◎何志成

2016年1月7日沪深股市的表现再次证明,熔断机制或许有助于消化交易风险(可能也只有在这个层面上能让市场保持冷静),但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相反,在多数情况下,它会加大市场错误方向的一致性。

考虑到当前很多机构全部采用量化对冲电子交易模式,卖起来很快,而且方向一致,这就很容易导致发生踩踏行情。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15分钟即达到熔断档次,这当然不是散户所为,而应该是机构所为,更确切地说是电子操盘所为。

现在需要反思的是:熔断机制是否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甚至可以考虑在熔断机制与跌停板当中进行二选一。个人认为,在推出熔断机制改革时,应该考虑配合出台一些政策,比如降低印花税、取消T+1等等。

在经历了本周一股市的大跌和第一次熔断之后,股市对利空消息包括国际市场利空消息整体都非常敏感,比如半岛局势加剧紧张,隔夜国际油价大幅下挫,都有可能导致恐慌情绪在资本市场突然蔓延。此时监管机构应该果断考虑暂停熔断机制,防止熔断机制与其他利空消息交织在一起并放大负面效应。

熔断机制的推出与人民币汇率的重大变革基本发生在同一时间,而此刻相当多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走势的预期比较偏空,因此有必要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与稳定的高度来对待当前市场出现的一些苗头。在人民币汇率急跌、股市连续上演熔断引发停盘的情况下,特别要警惕有人利用投资者的趋同心理鼓吹风险,在调整趋势出现时夸大风险,导致踩踏下跌行情。

目前,稳定市场预期非常重要,监管层应该要及时出台纠错措施,通过股市稳定、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事实告诉市场,告诉全球投资者,中国经济增长没有问题。

对人民币汇率、大股东减持、注册制改革等信息所可能导致的利空性解读,有必要作出正面回应。大型金融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包括监管部门应当采取必要的行动,对过度解读进行纠偏。

而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包括大型金融机构要以大局为重,切忌盲目减持。普通投资者更不能追涨杀跌。买卖股票需要坚持“基本面原则”,要谨慎,要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了解,拒绝盲目买卖。这是“以不变应万变”之道。

短时间熔断,成交量这么低,基本没有买盘,说明市场信心几乎完全崩溃。为什么没有信心?市场恐慌到底来自哪里?这些都有待认真审视,找出根源。

目前,股指期货的投机卖空功能并未完全恢复,空方没有大幅获利的渠道,而这样快速下跌加上熔断,将导致各方全部被闷杀。

上证所、深交所和中金所昨晚紧急宣布,为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此举显示监管机构至少表现出兼听则明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只是,未来在推进相关改革举措之时,还有必要多方组织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才能不断完成制度的建设。

(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