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施永青认为资本正从中介撤退 谁能活下去?

每经网 2016-01-07 21:15:29

施永青称,打败链家不是中原的目标,与其较量将是持久战,短期内链家占优。不过,他认为资本正从中介行业撤退,未来只有中原、链家等大的中介能活下去,房多多、搜房等则很难说。

每经编辑 白亚静 吴若凡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吴若凡

2015年,中原全年成交额达到9000亿元,佣金收入实现152亿元,比2014年增长52%。

施永青称,打败链家不是中原的目标,与其较量将是持久战,短期内链家占优。不过,他认为资本正从中介行业撤退,未来只有中原、链家等大的中介能活下去,房多多、搜房等则很难说。

Q房:扩张盈利两难

面对日新月异的同行,施永青拿业绩说话。

他提出自己的经营理念是,先有试点,再做推广,一路开、一路看,忌以集权的方式全面推行一个未经验证的思路。

在施永青看来,链家这类发展模式风险很高,今年扩张算是押宝成功,在高速成长时,市占率、总业绩当然会很快上升,不过上去之后能不能够巩固下来,还需要观察。

短期内快速占有市场,风险肯定有。关键是这个风险所带来的代价是否足以覆盖收益。聚焦到案例,似乎可以衡量。

2016年伊始,世联行抛出重磅消息,终止2015年3月以4.2亿元换取Q房网15%股权的投资方案,并要求Q房网支付定金利息。

这一年,Q房网发生了什么?目前,它在12个城市拥有1100家门店,全年实现了2200亿元销售额,其中深圳Q房网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实现营收25.4亿元。

从数据可以发现,Q房网在大本营深圳之外的扩张团队只创造了与深圳大致相当的销售额。另外,由于Q房网的佣金提成高达80%,市场对于它的盈利预估并不乐观。

搜房:烧钱只是暂时的

施永青表示,欧美用自由经纪人的地方,佣金比例大部分都5%、6%。他将搜房网等企图改变行业发展模式的叛逆者称之为门外的野蛮人,仅仅靠着手上的数亿元资金到地产中介行业来淘金,意图重塑江湖规矩,对此,施永青不以为然。他认为,靠资本铺路或许会走冤枉路,徒然耗费社会资源。

但搜房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介O2O模式是大势所趋,前期由于规模小,肯定烧钱,但当边际效益产生后,广告投放和技术运营后,当客户达到一定程度后,营销成本自然会降下来。

他举例称,如果搜房的交易额为10亿元,那么佣金收入是1000万元,成本需要200万元,但营销成本不到70万元,传统成本,一般只有互联网拓客拿成,前期规模小,肯定烧钱。

目前,房天下日均访问量在500万左右,电商的优势在于入口成本低,而搜房采取的是自营平台和开放平台模式,因为是开放平台,相较之下,封闭模式的链家网每天只有30万的访问量。

中原:O2O是拦路虎?

传统中介依靠人海战术,但在O2O时代,流量为王。目前,以搜房为代表的互联网中介从原先的粗放型转为精细化,同时加强经纪人管理制度。

业内人士认为,搜房做开放平台,目的是改变以往中介赚取信息不对称的差价,继而通过互联网优势和大数据做房源匹配,最终目的是通过其他服务来赚取溢价,比如金融业务。

搜房内部人士表示,原先一套1000万元的房子,在2个点佣金的情况下,双方需要支付20万元,这笔中介费就是买卖双方获取房源的费用。在O2O时代,人们获得信息的方式更加便捷、高效,社会信息已经很透明。以前的难度在于匹配,如今这一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互联网中介需要做的是解决人员管理等问题。

互联网+大势所趋,各家中介都已推出自己的互联网平台,摆在中原面前的问题就是,O2O平台是否能够像链家、搜房那样强大。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原地产 施永青 搜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