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谭浩俊:央企管理者调配 需兼顾市场化取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7 01:04:06

◎谭浩俊

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赵双连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粮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出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化集团董事长刘德树则到龄退休。

随着国企改革大幕的再度拉开、央企负责人到龄退休人员增多,以及反腐力度的加强,央企已进入管理层更迭、负责人变动的密集时刻。

从已经调整的央企负责人的情况来看,新任央企负责人全部来自于体制内。也就是说,央企负责人的调整并没有被纳入市场化轨道,而是继续遵循了行政任命的传统调配方式。

作为中央企业,管理层的选聘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而棘手的问题。如果负责人只是在体制内流动而不进入市场,央企的市场化进程就不可能加快,央企也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但如果管理层全部通过市场来选聘,又似乎不太具备条件。因为央企大多影响力很大、市场控制力也很强,一旦出现问题,对市场的影响可想而知。特别是在内部关系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完全放开管理层的选聘工作,有可能会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

很显然,完全依靠体制内流动的方式选聘央企负责人,已经很难适应目前央企发展的实际情况,也很难适应正在全面放开的市场,更难适应日益加剧的国际竞争。

特别是那些经营比较困难、亏损现象比较严重的央企,如果继续维持目前的体制机制、人员和思路,是无法走出困境的。必须补充新鲜血液,激活企业的内生动力,增强其适应市场的能力。

这意味着,央企负责人的选聘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继续发挥体制内人员的作用,把体制内的优秀管理人才用足用好;一条是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公开选聘引进优秀人才,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

目前央企集中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只是在现行体制下,很多人才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所以,如何使用好体制内的优秀管理人才,是下一步央企改革和企业负责人新老交替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

此外,体制内的管理人才必须严格按照市场化要求使用,而不是传统的行政任命和行政安排。特别是经营层,应当根据企业实际,更多地采用公开选聘的方式。

即便是体制内人才,也要进入市场公开选聘通道,以此来激发体制内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也只有这样,人才的作用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战略才能在央企得到有效实施。

在此基础上,央企还应利用改革和新老交替的契机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将体制外的优秀管理人才吸引进来。特别是对经营层的选聘,应当更好地发挥董事会的作用,让董事会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公开选聘,并与经营层签订目标责任状。业绩的好坏在薪酬上充分体现,完成得不好,也要对其按规定处罚。关键在于,决策层和管理层能对企业董事会授予多大的权力。

央企发展的好坏,对经济的影响很大。除了大环境影响因素之外,还有前些年过度扩张留下的后遗症。

对那些刚刚履新的央企负责人来说,当如何改变过去依靠扩张追求发展的意识?是否愿意在打基础上下功夫、能否在企业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方面作出更科学的选择?这是对每位央企负责人的考验。因为,对体制内的央企负责人来说,都或多或少的有些“官场病”和政绩观。所以,学会放弃也是负责人适应新形势的重要内容。

伴随着改革的深化,央企负责人到了一个需要从根本上转换思路、转变理念,确立新思维的时期。譬如中车,恶性竞争的问题可能解决了,但创新的意识能否跟上?再如宁高宁到了中化集团后,是否可以结合中化集团的特点以及经济发展的需要走出一条新路?

从总体上讲,央企负责人的更迭和变动,既要用好体制内的人才,也要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引进更多的体制外的人才。两方面形成合力才能把央企发展推上新的台阶。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