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想控股数亿元投资连锁商 欲打造“酒业神州租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7 01:03:38

联想控股在消费服务、农业食品领域的布局再落一子,投资数亿元开展酒类连锁商酒便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联想控股在消费服务、农业食品领域的布局再落一子,投资数亿元开展酒类连锁商酒便利。

1月5日,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酒便利在北京宣布签约。双方虽未公布详细金额与持股情况,但表示金额达到了数亿元。关于投资酒便利,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述其为公司“在农业食品领域再添新军。”

对此,联想控股酒便利项目董事朱拥华昨日(1月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酒便利是看重了酒类流通的商机,并将其作为重点布局的板块,就这个长期的战略投资来说,联想控股拥有一定股权,但并不控股,后期运营仍由酒便利的原有股东及团队进行。他希望未来能“打造一个酒业的神州租车”。

对于联想来说,原本布局的葡萄酒、白酒,后期亦有望借助酒便利的渠道拓宽销路。

酒便利团队不会变化

据悉,从河南起家的酒便利成立于2010年,主打“20分钟喝上放心酒”,截至2015年底,其拥有近170家门店,并计划在2016年扩充到300家。2015年5月,酒便利获得光大证券数千万元的A轮投资。

“酒水和饮料行业,是一个年规模超过万亿的大行业,但同时也是相对传统的行业,这给企业很大的发展空间。”1月5日,虽未出现在签约仪式现场,但柳传志仍通过视频讲述联想控股的布局逻辑以及寄语酒便利。

对于投资酒便利,柳传志还表示,“我很高兴地看到,联想控股在农业和食品领域再添新军。”

在此之前,双方已接洽了数月,目前还未公布具体的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

昨日,酒便利副董事长沈丽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公司与联想控股的接洽,早于2015年5月开始,此次正式达成协议。她透露,联想进来后,公司第一大股东仍是原来的创始人,今后的日常经营管理仍由原有团队负责。而具体的投资及股权比例,需根据联想控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流程。

“跟别的投资方不一样,联想进来是作为战略投资者,未来还会在财务等方面给予协助,也会参与到公司今后的战略方向。”沈丽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联想把酒类流通作为重点布局的板块,投资酒便利,是一个长期战略投资,联想控股会拥有一定股权,酒便利的团队不会变化。”朱拥华亦证实道。

为何最终选择投资酒便利?朱拥华表示,除了酒便利的现有发展、门店布局之外,联想也看中其提出的“20分钟配送服务”,“这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及时消费需求。”

“酒便利作为联想在酒类流通板块的布局,还需要完善。有了联想的资金支持,未来有望“打造一个酒业的神州租车。”朱拥华认为,联想借此将赶上酒水行业的时代变迁。”

酒类流通将迎大变革

联想控股的白酒板块为丰联集团,旗下包括湖南武陵酒、山东孔府家等品牌,而在农业板块及食品板块布局的佳沃集团在葡萄酒领域的工作已开展已久。

联想看中酒类流通的商机而投资酒便利,实际上,这个举措亦能为其葡萄酒、白酒板块的布局带来益处,为旗下产品拓宽销路。

“联想的酒板块和酒便利,两边是独立的。”朱拥华指出,联想进入酒便利后,后者将“独立运营”。

“水到渠成。”沈丽波则以该词表述酒便利与联想现有酒类板块未来合作的可能。她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其过去也曾品尝过佳沃的猕猴桃酒、蓝莓酒等产品,双方也就开展合作进行过接触,“只要产品定位、定价等合适,合作将是水到渠成。”

此外,酒便利亦寄望扩张发展。“酒便利2016年把北京和河南继续深耕和精耕。在河南省内将是立体型发展,深入三线城市、县域进行布局。在北京市场,从目前的80个店,在2016年将发展为150个,其他会拓展2~3个省的布局。”沈丽波说。

但国内酒类电商及连锁店的竞争愈加激烈,很多企业仍处于投入期,面临亏损问题。酒仙网及中酒网等也在竞逐布局O2O。

酒便利的盈利状况如何呢?沈丽波称,在成熟市场河南,公司的盈利状况不错;而在北京市场,由于新布局投入大,所以处于“战略型亏损”阶段 ,“希望2017年能盈利。”

实际上,在酒行业内,较多观点认为,酒类流通渠道虽在此轮行业调整中煎熬,亦存在巨大的商机,将迎大变革。

目前,行业内不仅有1919等大型酒类连锁崛起、快速扩张,一些传统大经销商亦通过资本整合等突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控股 投资连锁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