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直辖”再被提起 第五个直辖市什么时候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6 17:36:52

近日,北师大教授钟伟在媒体撰文建议,合并深圳惠州,建立直辖大深圳。此建议一出,让每年都会被传言几次的“深圳直辖”一事又成为了热议的焦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持续更新中】1月7日上市公司不减持、增持公告汇总(名单)

近日,北师大教授钟伟在媒体撰文建议,合并深圳惠州,建立直辖大深圳。此建议一出,让每年都会被传言几次的“深圳直辖”一事又成为了热议的焦点。

学者建议合并深圳惠州

钟伟在文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粤港深一直有其独特的作用,如果将其比喻为中国社会和经济转型的画龙点睛之笔,似乎也并不过分,但如今情况有点尴尬。

钟伟在文中对比了粤港澳三者的发展现状指出,今天的香港,除了地产、金融,似乎看不到更出色的产业了。以香港的现状和趋势,其金融地位会受到上海强有力的挑战,其高新技术领域也许已不能和深圳相提并论。

而广东经济体量较大,受到港澳投资影响较深,同时广东国有经济成分也比较大,其转型升级确需时间和空间。尽管广东也提出过粤港澳自贸区等设想,但可行性受到质疑。而珠三角经济发展始终是省域之内的战略,难以成为跨省区域合作战略。因此,期待广东在新常态中率先发挥创新试点功能,面临的制约因素较多。

钟伟认为,深圳虽然没有什么国家重点项目的落地,没有太庞大的国有经济,没有依赖投资支撑经济,但却俨然已成为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摇篮,日益具有成为中国硅谷的潜质。

近两年,“深圳速度”令人侧目,深圳的经济发展正在逼近或者超越旁边的广州和香港。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深圳GDP为12376.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高于同期广州的8.3%,GDP略低于广州的12983.31亿元。

据《大公报》报道,深圳市市长许勤在今年第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深圳GDP增长预期8.5%,按此推算,若香港GDP增速仍维持在3%以内,今年深港GDP差距进一步缩小,深圳赶超香港指日可待。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4广东省现代化进程》显示,2013年,深圳位列广东各城市现代化水平首位,广州列第二。今年5月,在社科院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3》中,2014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广州、天津、苏州、北京、澳门、无锡。

对于粤港澳目前的状况,钟伟提出的建议是,合并深圳和惠州,将其建成大深圳直辖市。为什么是惠州,而不是东莞或其他区域?钟伟表示,这主要出自地域、资源和产业结构的考虑。而从地理、治理和创新看,中国东南确实需要一个具有实实在在的引领中国经济突围的大招。

“深圳直辖”的多次讨论

实际上,设立深圳为直辖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不仅有专家学者的建言,各种论坛社区中的讨论也不绝于耳。

知名学者钟伟为何在今年这个时候, 重提旧题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了钟伟,但钟伟表示,不愿就此事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2013年初,广东省人大代表王苏生建议调整广东行政区划,适当撤并重组地级市。对于深圳,王苏生建议可与东莞、惠州合并,并吸纳原汕尾管辖一些县区。王苏生认为,通过适当撤并重组广东各地级市,能够降低行政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平衡区域发展差异。

2014年,致公党广东省委又提出了“大市制”的规划,对于深圳提出了与王苏生一样的建议。据《深圳晚报》报道,2014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黄扬略提交提案,建议从国家战略出发,在全国适时启动行政区划调整试点,将深圳、东莞、惠州三市所辖行政区域合并,设立新的深圳直辖市。

2015年上半年,随着深圳换帅,“直辖”传言又一次兴起。直到钟伟的此次建言,“直辖”声音一浪接着一浪。

旅港经济学家林岭东前不久曾撰文指出,深圳体制上的基本矛盾,就是“行政上的广东省辖与经济及财政上的中央直辖”之间的矛盾。

林岭东指出,深圳除了是广东省副省级城市,同时还是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的全称为“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即是在行政建制不变的情况下,省辖市在国家计划中列入户头并赋予这些城市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这意味着深圳在经济财政上直接归中央管辖,但行政上仍归广东省管辖。

在林岭东看来,深圳直辖应该是迟早的必然结果,但是近中期内,又是绝无可能。他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是深圳发展爬坡迈坎的一个关键阶段,倘若深圳能顺利迈过这个坎,稳定了自己作为一个全国性金融中心和全球性创新中心的地位,那么深圳在全国格局中的地位就会显著上升。

然而,对于“合并”建议,惠州人民脸上是一个大写的不愿意。不过,不管是不是合并变成“大深圳”,深圳的环境都是让其他几个大城市无比羡慕的吧!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直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