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出炉 浙江力争2017年转化产值达2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6 12:06:24

1月5日,工信部公布,24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10家工业设计企业,获得2015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结合复核通过的2013年首批30家,至此全国有64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记者 徐杰

在国内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之际,工业设计正被不断受到重视。

1月5日,工信部公布,24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10家工业设计企业,获得2015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结合复核通过的2013年首批30家,至此全国有64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

据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自2013年每两年认定一次,此次申报企业200余家,筛选了120余家通过21位专家评委来打分,最后确定34家进入到现场核查。工信部通告要求,发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并推动工业设计中心不断提高发展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德设计”)昨日(1月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这也是目前浙江省唯一一家获此认定的工业设计企业,而该公司也被称为“中国工业设计第一股”的新三板公司。

1月5日,针对当前国内工业设计市场发展,瑞德设计董事长李琦对记者称,中国的工业设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整个市场主体呈现碎片化,这些主体包括企业内部设计中心、机构以及个人工作室,规模都不大,同时,行业另一个痛点即是需要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据李琦透露,公司正与易方达、软银等知名投资机构进行深度接触,公司将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力量,谋划适时开展产业链并购,丰富设计产业链,而机器人工业设计将成为未来业务布局的重点。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国企业工业设计投入不足成为行业发展的阵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要学习德国工业制造的匠人精神,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很早就已成为发达国家制造业竞争的核心动力之一。在欧美发达国家,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一般可占到总产值的5%到15%,高的甚至可占到30%,而中国制造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几乎不到1%。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这一环要补上。”

浙江省经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浙江非常重视工业设计,每年财政拿出1亿元用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建成了16个省级的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力争2017年转化产值达2万亿。另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浙江省16家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累计实现各类设计服务收入46.7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4600亿元。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