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3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 主动承诺不减持

上海证券报 2016-01-06 08:59:29

“我们承诺不减持!”面对二级市场的剧烈调整,一批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董监高率先站出来表态。据统计,截至昨日晚间发稿时,两市合计已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或“延长限售承诺”的公告,加上前日公告的3家,已有近30家公司向市场传递其对长期发展的信心和对稳定股价的诉求。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我们承诺不减持!”面对二级市场的剧烈调整,一批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董监高率先站出来表态。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晚间发稿时,两市合计已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或“延长限售承诺”的公告,加上前日公告的3家,已有近30家公司向市场传递其对长期发展的信心和对稳定股价的诉求。

上述公司承诺不减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回应中小股东的呼吁”。1月4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两次触及熔断阀值并停止交易至收盘,逾千家公司的股价跌停。有市场人士分析,暴跌原因之一是投资者对即将到来的减持解禁有所担忧。去年7月8日,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发布的“18号文”规定,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及董监高六个月内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而这一“禁令”将于1月8日“到期”。

“不管是不是这个原因(导致下跌),既然中小股东提出了要求,我们大股东也没有减持的意愿,就顺应了这个呼吁。”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向记者介绍。“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从这个角度来讲,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另有券商人士分析,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大股东和公司高管对中小投资的积极回应也体现了其责任。

从具体公告看,如三花股份就在公告中明确写到:“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应中小股东的诉求”,公司控股股东三花控股追加承诺,自1月5日起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同时,大多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对“不减持”的表态则基于其对市场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如永利股份,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携持有公司股份的全体高管承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看好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价值”,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

甚至还有公司直言对目前的股价表现不满意,如太阳纸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阳控股认为,公司近期股价及走势未能充分体现其内在价值,新洋丰的控股股东洋丰集团也有同样的表述,这两家公司控股股东分别承诺未来一年、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也有少数公司是正在推进资本运作,如齐星铁塔,公司的非公开发行方案目前已获证监会受理,处于反馈意见阶段。该公司控股股东此番表示,未来一年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最先做出不减持承诺的这29家公司,几乎全部是民营企业,其中沪市公司四家、深市主板一家、中小板十家、创业板14家,“中小创”合计占比达80%。“这个有多方面的原因,通常情况下,国有企业作出决策的速度要慢一些,另外和中小创相比,蓝筹公司目前的估值要低很多,控股股东也不会轻易减持。”有券商人士表示,虽然没有公告不减持,但大多数优质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本来也没有减持的意愿,“市场不要自己吓唬自己”。

而从不减持的承诺期限来看,承诺一年期的公司有9家,未来六个月不减持的有16家公司,另四家公司的承诺期限在6个月到1年之间。从承诺的不通过某种方式减持来看,有三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承诺不以任何形式减持,有11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其他公司则未予以特别说明。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公告新的增持计划,这也是变相的不减持承诺,如苏宁云商昨晚公告,二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计划未来三个月斥资逾10亿元增持。(覃秘)

编辑:杜宇 审核:赵庆 终审:靳水平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主动承诺不减持 二级市场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