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余丰慧:熔断停牌期间监管机构应该主动作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6 00:57:38

在股指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后,监管机构并不是无事可做,而是应当让投资者发热的头脑回归冷静和理性,避免出现恐慌性的抛盘。因此,监管者有必要把握这宝贵的时机,对症下药释放信息,对投资者进行合理的引导。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熔断机制不应该是简单的一“断”了之,监管机构应该在熔断期间有所作为。

在股指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后,监管机构并不是无事可做,而是应当让投资者发热的头脑回归冷静和理性,避免出现恐慌性的抛盘。因此,监管者有必要把握这宝贵的时机,对症下药释放信息,对投资者进行合理的引导。

我们不妨借鉴一下美国的经验。2015年8月24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开盘大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早盘曾一度下挫逾1000点,跌破16000点大关。当日开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挫829.79点,至15629.96点,跌幅为5.04%。标普500指数下跌91.72点,至1970.89点,跌幅为4.6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283.27点,至4422.77点,跌幅为6.02%。由于触发熔断机制,纽约股市一度暂停交易。重新开盘后,三大股指有所回升,跌幅收窄。

在上述案例中,熔断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熔断停盘期间,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得到舒缓,逐渐恢复理性。这是因为监管机构没有闲着——由于引发当天大跌的主要因素是市场和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出现反复,再次显露衰退迹象,为此当三大股指下跌到4%时,美联储、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纽交所等纷纷出面表态,释放信息称美国经济没有再次衰退的根据和基础,相关统计部门也公布最新失业率继续创出新低的讯息——正是这样积极的应对,使得恢复交易后股指跌幅迅速收窄,最终收盘稳住了股指。

A股市场推出熔断机制同样应该借鉴国外的先例。比如,针对本周一“减持潮来袭”的相关利空,监管机构是否可以考虑在第一时间就把消息释放出来,对市场投资者加以引导,消减恐慌性的抛盘行为。但实际上,中国证监会发言人一直到周二开盘前,才就大股东集中减持的猜测回应称“这是不符合实际的”。

这一对稳定股市非常重要的信息,如果在周一第一次熔断前或者熔断停盘15分钟内就及时发布,相信对于瞬息万变的股市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从偏迟缓的反应来看,相应的监管方式还有比较大的改进空间,监管思维也需要有所转变。

股市熔断机制是舶来品,一旦推出后,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对监管部门可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在股市急涨急跌、触碰熔断机制的情况下,监管层应该快速分析判断出导致市场出现极端波动的原因何在,只有在第一时间里诊断出病症,才能对症下药,披露稳定市场的信息或警示市场的风险。

对于熔断机制这样的舶来品,监管机构、交易所、投资者,都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也只有在经历本周这样的股市波动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才能避免下一次重蹈覆辙,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熔断停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