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贵一只52万还物有所值?游日本不抢马桶盖开始抢福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5 01:16:08

近日,一则“日本新年福袋最贵52万一只,中国游客加入哄抢”的报道刷爆网络。据中新网引日本新闻网的报道,新年第一天日本各大百货公司推出的“福袋”成为抢手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鹏丽

现在的中国游客不抢马桶盖了,改为抢购日本福袋。近日,一则“日本新年福袋最贵52万一只,中国游客加入哄抢”的报道刷爆网络。

据中新网引日本媒体的报道称,新年第一天日本各大百货公司推出的“福袋”成为年度最抢手货。在东京银座的松屋百货,1月2日开店前门口就有超过6000人排队。其中价格最高的福袋卖出了972万日元(约52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而且是在开店15分钟之内就被人爽快买走,里面是6瓶法国高级葡萄酒。报道还说,很多百货商场都到处可见中国游客的身影。

这么一则400字左右的新闻,在腾讯上居然有超过11万的读者评论,热点评论不是在为中国制造捂心痛惜,就是在骂游客很傻很天真。到底日本福袋是什么?凭什么能卖到52万元,中国游客的哄抢是不是值得?

“无论怎么买都实惠”

据了解,日本新年(日本的新年在明治维新后改为西元元旦)前后,各大商家会将多件商品装入布袋或者纸袋(盒)中进行搭配销售,这种袋子或者纸盒就叫做福袋,一种号称“无论怎么买都实惠”的超低价大礼包。

这已经成为日本新年的独特习俗。中国人新年去拜年,日本人新年去抢“福袋”。其实,日本的抢福袋活动很早就有了,只不过最近几年去日本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福袋才大规模进入国人视线。除了各大百货商场外,一些大品牌,比如无印良品、优衣库等也会推出自己的“福袋”。

多名在日留学生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袋确实很火,而且很实惠。根据报道,东京银座的三越百货店开店营业,排队抢购福袋的人数超过了6000人。浏览往年关于日本福袋的报道,商场排队人数基本也是过千甚至上万。

上海白领关小姐今年元旦就去了日本,她说,在日本浅草、银座等地方,福袋随处可见。“一些品牌的福袋在1月2日11点开售,日本人10点15分开始排队,排队购物的人也不多,最长也是20来米而已。”

另外一位在日本北海道居住多年的华人也告诉记者,在北海道,抢购福袋的更多是日本人,“我比开门早了3小时去,前面排了100人了,后面估计600人。”

记者了解到,“福袋”的最大卖点是“实惠”。在日本高知县的中国留学生赵小姐告诉记者,“确实很值”。今年她以5000日元(约275元人民币)的价格买到了一个价值20000日元(约1100元人民币)的品牌内衣福袋。

“福袋里面商品的价值是超过福袋卖的价钱的。”关小姐说,她的同事扫了不少玩具福袋,里面有很多小玩意。“比如50多块人民币就能买一个30多厘米高的袋子,里面装着的大袋无印良品文具。”26岁的白领小杨(化名)告诉记者。

有一种叫“就坑你福袋”

据记者了解,在日本卖得最好的是衣服、文具、电子产品类福袋。今年苹果取消了在日本的福袋活动,而且取消原因不公布。要知道,去年苹果公司在日本限定发售新年福袋“Lucky Bag”,日本各个苹果专卖店都是排长队的。据说札幌的苹果专卖店开售当天气温零度以下,蹲守在店前排队的人身上都覆盖上了一层雪,场景看起来十分“悲壮”。

据说,日本的福袋一般是不能打开的,所以买单之前,如果袋子不是透明的,你就甭想知道你买到了什么。你只能知道大概是什么物品,什么牌子,但是具体里面的东西咋样,谁都不知道。

既然福袋是日本厂商一种捆绑销售方式,那就难免会有一些“坑你福袋”。白领小杨这样说,“福袋要适合自己才值。”前两天她抢回了一个无印良品的福袋,回来拆开才发现,都不能穿,“都说无印良品的福袋很值,对我来说却没有一点用处,明年再也不期待福袋了。”

小杨说,因为款式和颜色都很丑,就算买回家也不会穿。据了解,福袋其实也有可能是厂商借机清库存的一种方式。

接着,记者去搜了一圈,发现,小杨并不孤独!每年日本都有人在推特上吐槽福袋。据记者了解,随着去日本“血拼”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每一个节假日就能“炒红”一种日本产品。2015年开始,嗅到了商机的日本厂商开始推出针对中国游客的福袋。记者了解到,今年银座松屋新年第一天的营业额比往年高出了10%。

但实际上,这种现象与中国制造的质量并无关联。日前有一位网友在微博晒出,收到一个从日本邮过来的海淘福袋,打开发现4件物品中3件都是“Made in China”。小杨表示,“日本的Made in China很正常,很多都是啊!可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好,他们的衣服、鞋子很多都是中国制造,质量挺好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袋 日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