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国产手机寒冬突围路径:魅族将裁员不超5%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4 21:13:33

魅族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此次裁员并不意味着以后不招人了,“裁掉的只是我们认为不适合魅族的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一波又一波的手机厂商不得不面临裁员或倒闭的压力。

2016年初,国产智能手机魅族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筹备着新品,而是宣布了裁员计划。1月4日,魅族被曝将裁员,比例不超过5%,具体人员不详。

魅族发布的官方声明称,公司决定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每年进行人员优化。“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有一些一起奋斗过的伙伴离开魅族。对此次离开魅族的伙伴,已转正的员工,公司将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的年终补偿,外加2N+1的离职补偿(N为在魅族的工作年数);试用期内或实习期内的员工,公司将支付1个月工资作为年终补偿。”

此外,媒体还曝出一封魅族总裁白永祥的内部信。白永祥在信中称,2015年魅族销量增长350%,达到2000万台。与此同时,人员规模也增长到接近4000人;为了“打造一支优秀团队”,白永祥引用了杰克韦尔奇的2-7-1理论,即每年要淘汰底部10%的人。

魅族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此次裁员并不意味着以后不招人了,“裁掉的只是我们认为不适合魅族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年初,魅族第一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并获得阿里巴巴集团5.9亿美元投资。对于此次裁员,魅族也在公开的声明中表示,在2015年,魅族引入了外部投资,开启ESOP员工持股计划,从家族企业转变成现代企业。因此,对于此次裁员,公司称是为优化组织结构。

作为2016年第一个宣布裁员的手机厂商,魅族减员反映了二线国产智能手机厂商艰难的生存现状。

事实上,2015年,尽管国产品牌出货量占据国内手机市场80%以上,多数企业仍处于低利润水平,随之也传来企业倒闭、裁员等种种风波,如:锤子Smartisan T2手机发布前遭遇了供应商倒闭的尴尬,大可乐手机厂商倒闭,天语手机被曝裁员等。

消费电子产品专家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魅族在2015年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就国产手机而言,真正盈利的也就小米、华为。如今魅族曝出裁员,也说明公司整体盈利状况并不理想。”

梁振鹏认为,魅族的裁员,也进一步证明了智能手机的寒冬来临。“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可能会出现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情况,未来还将有一大批厂商倒闭。”

编辑:柴刚 审核:赵庆 终审: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魅族裁员 国产手机寒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