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大首进2000亿俱乐部 许家印的目标是“一哥”

每经网 2016-01-04 20:14:34

跻身2000亿俱乐部,并未能满足恒大的野心,2015年以来,恒大并购动作频频,许家印的目标是要登上国内房企“一哥”的宝座。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国内超大型房企市场格局有可能改写,主导者正是地产大亨许家印。 

根据恒大地产(03333.HK)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89.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167.7%,环比增62.1%,这一销售金额也创下了2015年以来单月销售最高纪录。

如果以全年销售额计算,恒大地产在2015年实现销售额2013.4亿元,增幅达到53.1%,即便按照公司于今年10月调高后1800亿元的销售目标计算,目标达成率达到111.9%,在国内房企中一骑绝尘。

恒大地产的强势崛起,对千亿房企俱乐部格局带来了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克而瑞公布的《2015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了解到,2015年千亿房企数量依然为七家,从2012年以来,这一格局一直未被打破。今年,万科的销售金额突破2600亿元,绿地销售金额为2015.1亿元,恒大成为第三家“2000亿房企”。与此同时,万达、碧桂园、中海和保利的销售金额在1500亿元左右,不同的战略方向下,千亿房企有分化为两个梯队的趋势。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告诉记者,市场布局广泛、城市风险分散、可售货量充足是恒大2015年销售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恒大共有新开盘项目23个,在售项目299个。下半年恒大曾计划推出45个新项目,加上上半年存货总共2900万平米的可售面积,若按60%的去化率计算,总货值接近1300亿元。一旦市场有起色,去化率提高,高货量即可转化为高销量。

“尽管三四线城市市场并无明显复苏,但得益于足球所带来的品牌效应,恒大在这些城市往往能占据主导地位,对销售增长带来良好的推动作用”,朱一鸣认为,加上公司标准化率高、执行力强,让恒大的项目在“熊市”时依然保持稳定的销售节奏,并随时能借“牛市”大规模热销。

不过,跻身2000亿俱乐部,并未能满足恒大的野心,2015年以来,恒大并购动作频频,许家印的目标是要登上国内房企“一哥”的宝座。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恒大合共斥资602亿元向新世界、华人置业、信和置地等港资巨头收购15个超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超1700万平方米,由于这些项目多为在建甚至即将预售的项目,有望迅速进入销售状态。

尽管2015年恒大与万科的销售金额差距接近600亿元,但在接连大手笔并购后,随着公司在深圳的部分项目预计在2016年启动销售,加上刚刚创下122亿元开盘销售记录的恒大海花岛,在充足的货量支撑下,恒大在2016年追上甚至超越万科并非不可能。

在积极扩张的同时,借助国内流动性宽松的市场局面,恒大积极融资补充“弹药”。去年以来,恒大通过发行境内公司债融资400亿元,利率远低于境外融资水平。截至2015年12月31日,恒大现金余额达到1580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815.7亿元增94%。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