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过去11年有9年应验 A股神奇规律可预判大牛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4 01:20:51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华尔街一直盛传着“一月效应”说法,即每年1月份的股市表现,可以预示全年行情:1月涨则全年涨,1月跌则全年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华尔街一直盛传着“一月效应”说法,即每年1月份的股市表现,可以预示全年行情:1月涨则全年涨,1月跌则全年跌。

这个规律在A股市场是否应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关注这个先行指标,非常有价值!不过比这个指标能更精准预测市场的是张道达投资手记,该栏目开栏至今已有近20年。2015年6月股灾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11月27日早晨,张道达提示“警惕黑色星期五”,之后大盘大跌两百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首日涨跌可预测首周涨跌

记者将深证综指(399106)自2000年以来的首日涨跌幅和首周涨跌幅数据进行了对照后发现,在这16年间,仅有2004年以及2013年不一致,其余时间,深综指首日涨跌方向与首周涨跌方向均一致,一致率高达87.5%。也就是说,2016年首个交易日涨,那么第一周也有87.5%的概率跟随收出周阳线。

再说得通俗点,今天的股市如果涨,那么本周做多盈利的机会就很大,如果今天跌,那么最好短线减仓。

首日涨跌可预测首月涨跌

是不是首日涨跌只能预测首周涨跌呢?记者发现,首日涨跌同样可以预测首月涨跌。只要知道了股市第一天的涨跌,就再也不用担心看不准首月涨跌了。

数据显示,2000年~2015年,16年间共有5年出现过首日、首月涨跌情况不一致的现象,其余11年首日、首月的涨跌情况均一致,一致概率为69%。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一规律在最近几年的成功率更高,4年中有3年是准确的,准确率高达75%。而不合规律的2013年,也是微跌对应中阳,四舍五入的话算是平盘,也不为大错,结论是此规律有参考价值。

首周涨跌预示首月涨跌

如果各位看官达人看了神奇的第一天还不过瘾,别急,还有神奇的一周。

根据记者的统计,深证综指第一周的涨跌情况与第一月的涨跌情况高度一致,这一现象在最近几年则更加显著。如2005~2015年11年间,周、月涨跌不一致的现象仅发生过2次,周、月涨跌一致率高达82%。

月涨跌可以推测年涨跌

看到这里,不少投资者可能要发问了:首日行情这么神,能不能预测一年的行情呢?

记者只能说,用一天行情预测一年太难了,不过有件海外舶来的“神器”可以一解疑惑,这就是在华尔街盛传的“一月效应”。

“一月效应”据传诞生于美国华尔街,是由一位华尔街的分析师率先提出的。“一月效应”是说,如果每年的第一个月大盘指数是上涨的,则这一年的大盘指数将上涨;如果每年的第一个月大盘指数是下跌的,则这一年的大盘指数将下跌。据说,一月效应运用于美国股市的成功率颇高。

那么“一月效应”运用于A股准不准?

记者统计2000年~2015年深证综指首月的涨跌幅和其当年的涨跌幅数据显示,在16年间仅4年(2003年、2004年、2010年、2012年)出现了不一致,其余12年均存在“一月效应”,成功率为75%。

因此,投资者可要高度关注深证综指1月的涨跌情况,因为这关系到大家今年的红包情况。

方向重要,幅度更重要

不少投资者可能还有疑问,光提示涨跌方向还不够,如果要有涨跌幅度之类的预判才好啊!

还是看数据所示,2000年时,首月上涨16.78%,当年涨幅58.07%;2006年首月上涨10.18%,当年指数上涨97.53%;2007年的首月上涨19.06%,当年指数上涨162.81%。同样的2008年首月下跌9.38%,当年下跌61.76%。

自2000年起,首月涨跌幅超过6%共有13次,其中有11次的年度涨跌幅均超过10%,最大的达到了162%。不难看出首月幅度大概率决定了年内涨跌幅度的大小。

再简单点说,就是首月一旦出现超过10%的涨幅,那么恭喜你,很可能是碰上大牛市了,不要再为了蝇头小利而丢了翻倍股哟!

作为一个崇尚“开门红”的市场,A股也存在开门红的倾向。数据显示,在过去16年中,投资者有62.5%的概率会碰到开门红。因此,各位投资者或许应该多多留心今年的首日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神奇规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