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家地级市“坏账银行”亮相 温州将加速不良资产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3 23:45:31

全国地级市首家“坏账银行”——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金瓯”)近日在温州领取了营业执照,这意味着筹备已久的“温州版”资产管理公司正式起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全国地级市首家“坏账银行”——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金瓯”)近日在温州领取了营业执照,这意味着筹备已久的“温州版”资产管理公司正式起航。

据了解,光大金瓯由中国光大集团、中国光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温州金融投资集团和温州工投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其中,中国光大集团、光大投资共同出资5.5亿元,占股份55%;温州金投集团出资3.5亿元,占股份35%;温州工投集团出资1亿元,占股份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不良资产处置是温州“金改”的重头戏。数据显示,“金改”至今,温州已累计处置了不良贷款超过1000亿元。

批复半年终“领证”

2013年5月,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50亿元注册成立,成为国内首家省级AMC(资产管理公司)。根据银监会、财政部2012年《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各省可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本省范围内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

设立在杭州的浙商资产管理公司为全国首批五家省级AMC之一。实际上,在光大金瓯之前,正式开办或授权的地方AMC已扩容至18家,均为省级AMC。但作为地级市AMC,光大金瓯尚属全国第一家。

“借助温州金改的东风,加上温州此前在不良资产处置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积极争取下又给温州特批了一家。”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

据了解,此前国务院批复《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金改十二项任务中,就有“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一项。从2014年开始,温州市就在积极筹备本土版资产管理公司。

2015年6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温州资产管理公司的复函》,原则同意温州市设立温州资产管理公司;2015年12月29日,温州版的“坏账银行”终于领取了“营业执照”。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光大金瓯注册资本金10亿元,经营范围为参与浙江省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业务(凭浙江省人民政府文件和有效资质经营)、资产管理;资产投资及资产管理相关的重组、兼并、投资管理咨询服务;企业管理、财务咨询及服务。

“以现实情况来看,温州地区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规模在浙江省内算是多的,因此,设立一家熟悉当地情况并扎根于当地的资产管理公司很有必要,也符合市场需求。”温州一金融业人士表示。

加速化解“两链”风险

过去几年,温州市对银行业的监管号称“史上最严”。据悉,温州银监分局为把控各家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最新动态,设置了一个月四次情况上报的工作制度。大致如下:每月的7日或8日将上月不良贷款处置情况上报;当月12日之前,上报本月不良贷款处置总体趋势,并拿出处置应对措施;当月25日之前,就12日上报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每月最后一天,再将处置执行情况上报。

同时,温州还成立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以及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积极探索银行不良资产的挂牌转让。据了解,“金改”至今,温州累计处置了不良贷款1000多亿元;其中,超三分之一是通过不良贷款打包转让等手段快速处置的。

在这样的“严管”和多举措并举之下,2015年第三季度,温州市第一次实现不良贷款总额下降到300亿元以下、不良贷款率下降到4%以下的“双降”目标。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不良贷款率为3.86%,比2015年初下降0.23个百分点,而2014年这一数据最高时曾达4.68%;关注类贷款比例6.25%,比2015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

2015年3月,国务院通过了温州金改“新12条”,其中对于“化解风险”提出,“健全小额贷款核销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帮扶解困会商机制,建立健全不良资产风险防范和处置制度。发挥‘一府两院’联席制度作用,推动建立政银企法联动机制,创新金融债权差异化处置工作机制与途径。优化实施民间融资备案制。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逃废债行为。”

“本土资产管理公司是温州‘金改’重大项目之一,落地后能加速温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发挥‘金融稳定器’的作用,同时,也为温州金融业新增了业态。”张震宇表示。

据了解,光大金瓯设立后,将积极参与浙江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与处置,在加速化解温州企业“两链”风险、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稳定温州金融市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具体操作上,光大金瓯还需按照银监会相关要求向银监会报送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的业务资质说明,由银监会对业务资质予以认可公布后开展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坏账银行 温州 不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