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中广核中核5亿建合资公司 共推“华龙一号”自主技术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3 23:37:11

两大核电巨头组建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公司”)有望在今年挂牌成立。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董事长孙勤和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北京签订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华龙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两大核电巨头组建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公司”)有望在今年挂牌成立。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董事长孙勤和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北京签订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华龙公司。

根据协议,华龙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中核和中广核各占50%的股权。不过,双方并未公开透露华龙公司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等具体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华龙公司总经理或由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原副总经理徐鹏飞担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或来自中广核,不过目前这一人事安排还在初步商讨中,尚需最后确定。

华龙公司将成唯一海外推广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龙公司将主要实施国家核电发展战略,致力于持续融合与发展“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统一管理并实施华龙技术、品牌、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在国内外的经营,推动“华龙一号”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品牌。

中广核和中核方面均表示,这是继签署“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协议之后,双方推动华龙一号进一步协同创新而共同努力的成果,将为“华龙一号”融合发展及市场开拓注入更强大的动力,助推“华龙一号”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落地。

早在2014年8月,在国家能源局主导下,中核和中广核就签署了“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协议,将原先各自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ACP1000和ACPR1000+两项技术合并为“华龙一号”技术,虽然名义上完成融合,但双方版本依然有差异,在海外推广技术时,两家公司仍是各自为政。

此前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今年工作计划中提出,稳妥推进一批新的沿海核电项目核准建设,开工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推动“华龙一号”技术进一步融合。

针对此次组建,努尔·白克力也强调,华龙公司既是一个政治任务,也是一个战略决策,要抓紧推动华龙公司后续工作,确保华龙一号“走出去”形成合力。华龙公司组建后,作为华龙技术开发和海外市场推广的唯一平台,也要抓紧实现华龙技术的融合统一,而中核、中广核不再单独开发新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

重要意义在于让核电格局破冰 

有核电人士认为,华龙公司的组建,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做出了核电格局问题的破冰之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当前的核电产业格局中,存在核电业主、设计技术方和工程公司三大环节,长期以来,三大环节均统一集中在中广核、中核两家企业中。2007年,为了引进AP1000技术而成立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到2015年年中,国家核电与中电投合并为国家电投,成为第三家具备三大环节的核电巨头。

“从华龙公司现有的组建情况来看,中广核和中核双方可能会抽调不少骨干技术团队进去,双方互相让出一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这也是当前最稳妥的办法。”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对此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目前华龙公司5:5的持股比例多少有些尴尬,其管理模式和运作路径不甚清晰,中广核和中核究竟哪一方才是未来的主导?当行政的力量褪去之后,又该如何让双方通力合作,外界仍然拭目以待。

中广核和中核方面则强调,“华龙一号”正处于示范工程建设和向国内外市场批量化推广的关键时期,此次组建基于双方的积极协商,接下来将尽快推动华龙公司的组建工作,共同推进华龙项目批量化建设。

在国内市场上,“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四台机组均已获得核准,其中福清核电5、6号机组和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均已开工;在海外市场上,中核集团的阿根廷项目签署了框架合同,中广核的英国项目签署了投资协议,目前已经敲定的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以中广核的防城港二期作为参考电站。

记者最新了解到,中广核正在进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的准备工作,计划在2016年推动英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受理,并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审查。

可以确定的是,除了上述项目外,后续其它海外项目都将采用融合后的技术方案,届时,具体设计方案将由成立后的华龙公司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广核中核 华龙一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