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水井坊新帅范祥福:对高端白酒审慎乐观 正梳理产品线

每经网 2016-01-01 21:13:05

“对高端白酒板块整体发展,我是审慎乐观的。一是国内中产人群数量还在上升;二从国外经验来看,只要不是很高的价格带,就不会有多大影响。

每经编辑 谢振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对高端白酒板块整体发展,我是审慎乐观的。一是国内中产人群数量还在上升;二从国外经验来看,只要不是很高的价格带,就不会有多大影响。简言之,高端白酒版块发展可能会呈现平稳的状态。”和两月多前“走马上任”之初不同,水井坊新帅范祥福如今更加敢言,不论是对白酒行业还是公司的发展。

因为“受人之托”的机缘,有着嘉士伯中国区数十年的高管任职经历的范祥福,成为了水井坊近5年来的首位中国籍总经理。

当再被媒体问到这一身份转变和如何复制啤酒行业经验到白酒业?范祥福表示,白酒和啤酒都是消费品有着近似性,而执掌企业“并不是看行业的经验,而是本身的管理能力等。”

他对水井坊发展也有了更多想法和规划。日前,范祥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会加大市场投入,在水井坊品牌培养上希望建立起与其他品牌的区隔性的消费者认知,针对不同价格段,公司会有相应产品对标。

“高端白酒发展会平稳”

“高端白酒版块发展可能会呈现平稳的状态。”这是范祥福对白酒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判断。

或可从侧面论证他这一判断的是,2015年来以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为代表的销售多出现增长或改观,行业内称为“弱复苏”。

“2015年到现在,行业有了回暖的现象。而水井坊从2014年4季度开始,业绩呈逐步恢复的态势。”范祥福2015年10月8日正式上任水井坊总经理,12月30日,在成都水井坊博物馆这片“宝地”上,面对全国数十家媒体时做介绍发言时,他简单谈及了行业形势的变化以及自身80余天来的工作情况。

熟悉公司业务是范祥福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范祥福说,每周他都会抽出一个小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一对一沟通,同时更多精力放在了销售上。

与两月多前刚履新在上股东大会上首次亮相时一样,因为有着多年嘉士伯中国区高管的履历,外界较为关注范祥福如何运用啤酒业的经验来执掌水井坊。

范祥福回应到,白酒和啤酒有一些差异性。比如啤酒的深度分销很精细化。白酒在过去都是推、压的政策。“不过啤酒和白酒都是消费品行业,我认为理论上都是一样,都是在争取消费者认同感。谁能了解争夺消费者,谁能打动消费者,获得其认同,就能得到消费者的消费。”他说。

“不同价格段都要有产品对标”

“(水井坊)今年一定要赚钱。”2015年,此前被戴帽ST的水井坊首要任务是扭亏为盈。水井坊的扭亏形势已较为乐观,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122.42%,净利润7080万。

针对水井坊的未来长远发展,其将如何针对性地做出些改变?范祥福说,我希望能将水井坊带到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上,在品牌、价格管控、渠道、效率方面,有个持续改良、持续优化过程。“现在水井坊很多决策都缺乏数据基础,只建立在个人的经验判断上,很可能不准确、不科学。”他指出。

水井坊近来业绩的恢复,与“井台”、“臻酿八号”两个产品的良好市场表现分不开。2015年初,井台一度出现缺货现象。

“2016年主要还是放在井台上。”谈及公司的产品发展规划,范祥福表示,在水井坊品牌下,“井台”已是公司的大单品。

在白酒业,飞天茅台、普五均是贡献主要业绩、名声在外的大单品代表。而此轮行业以来,不少名酒厂纷纷缩减产品线,提出聚焦打造大单品的战略。

“就水井坊来说,目前核心产品为井台和臻酿八号。井台目前市场零售价为400多元,臻酿八号为300多元。300元以上,如何没有核心产品的话,会去开发来覆盖。”他说。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范祥福表示,水井坊目前销售中,“水井坊”品牌占比超过80%,而井台和臻酿八号的贡献也超过80%。

水井坊的产品线未来如何调整?范祥福表示,将会看在相应价格带上,公司有没有产品在不同价格上,“300元以上的价格带和板块,水井坊都要有产品对标。”

而针对水井坊整体品牌的塑造,范祥福称,会针对市场加大投入,“明年在水井坊品牌上希望建立起与其他品牌的区隔性的消费者认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井坊新帅范祥福 对高端白酒审慎乐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