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电补贴“后遗症”:多家企业被要求退回补贴款 长虹、美菱“抗议”清算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1 00:16:48

29日晚,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当地财政部门通知,需退回节能家电产品(平板电视)推广补贴清算资金约4.4亿元。此外,公司目前账面应收到的补贴资金9430.5万元也已无法收回,扣除公司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部分,上述两项合计将导致四川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减少5.19亿利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前三季度已经亏损了近5亿的四川长虹,近日“屋漏偏逢连夜雨”,或将意外遭受大额损失。

29日晚,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当地财政部门通知,需退回节能家电产品(平板电视)推广补贴清算资金约4.4亿元。此外,公司目前账面应收到的补贴资金9430.5万元也已无法收回,扣除公司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部分,上述两项合计将导致四川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减少5.19亿利润。

由四川长虹控股的上市公司美菱电器也在同日称,当地财务局要求公司及子公司长虹空调应退回已经收到的节能补贴资金6507.6万元;而今年9月深康佳A也被当地政府要求退回补贴资金8996万元。

不过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损失,四川长虹和美菱电器均发公告表示,对要求收回的补贴资金清算结果存有异议,公司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拟申请对公司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长虹4.4亿补贴被收回

“莫名其妙5亿没了”,“失望透了”……补贴要收回的消息被披露后,四川长虹的股民们便展开了热烈讨论。

对于这意外的大额损失,四川长虹方面显然也难以接受。在29日的公告中,四川长虹表示,公司对通知要求收回的补贴资金清算结果存有异议,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拟申请对公司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补贴资金是让利给消费者的,为什么要公司退,清退的原因和准则是什么,这到底什么情况?”有投资者对此非常疑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2年5月,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对在2012年6月1日-2013年5月31日期间符合条件的高能效平板电视、冰箱等产品实施财政补贴。长虹电视正是其中的补贴对象之一。

随后,国家明确了此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的对象为终端消费者,同时要求企业应当在销售时即将补贴资金兑付给消费者,不得要求消费者在购买后二次回商场领取补贴;推广企业要按旬及时统计上报终端销售数据,并在相关系统中进行录入,财政部将根据每旬销售数据预拨补贴资金给公司。

但对于需退回约4.4亿的补贴资金,四川长虹方面在公告中并未做出过多解释,只是称,“未收到的补贴资金不再收取,且退回已经收到的部分资金,是相关部门对补贴资金决算的结果。”

记者致电长虹企划部部长刘海中,他并不愿对此做过多解释,只让记者看公告。

对于上述突如其来的消息,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表示,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四川长虹的品牌优势已不太明显。四川长虹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4.95亿元,亏损幅度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亿元。

其他家电企业面临同样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四川长虹,深康佳A、美菱电器等上市公司均先后发布过类似公告。

12月30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在12月28日收到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印发的《关于清算节能家电产品补贴资金的通知》,要求公司及子公司长虹空调应退回已经收到的节能补贴资金6507.6万元,同时公司账面应收的补贴资金3808.01万元无法收回,将相应减少公司2015年度合并报表利润1.03亿元。

与其控股股东反应一致,美菱电器也表示,公司对《清算通知》要求退回的补贴资金清算结果存有异议,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拟申请对公司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今年9月底,深康佳A也曾收到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的相关通知,要求公司应退回补贴资金8996万元,加上无法收回的账面应收国家节能补贴资金净额1.3亿元,将相应减少公司2015年度合并报表利润2.2亿元。但深康佳A并未追究补贴资金的清算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审计署曾在2013年发布《2013年第25号公告: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结果显示,包括格力、长虹在内的8家家电企业骗取国家节能补贴共计9061.84 万元。

近年来,国家对家电业出台了包括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家电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向记者表示,每一轮的财政补贴,都给企业留下了“可发挥”的空间,不论他是主观上还是客观上的。

编辑:柴刚 审核:赵庆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长虹 家电补贴收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