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险企举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栏目上线 中融人寿尝头啖汤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0 18:23:22

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已正式上线,而中融人寿成为首家在该栏目披露相关信息的险企。此次中融人寿披露了其近期举牌的三家上市公司的相关情况,分别是天孚通信、真视通、鹏辉能源。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重点推荐】央行将发行北京银行成立2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 规格及发行量公布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无疑是近期市场热点,为规范举牌的信息披露行为,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要求险企应当于上市公司公告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在保险公司网站、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以及中国保监会指定媒体发布信息披露公告。

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已正式上线,而中融人寿成为首家在该栏目披露相关信息的险企。此次中融人寿披露了其近期举牌的三家上市公司的相关情况,分别是天孚通信、真视通、鹏辉能源。

险企举牌上市公司信披栏目上线

随着实体经济的下滑和市场利率的下降,固定收益类投资已经难以满足保险企业的需求,在此背景下,险企将目光投到了资本市场。短短五个月,安邦、前海、国华、中融人寿等近10家险企参与举牌近30家上市公司,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

为规范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行为,防范投资风险,12月23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要求险企应当于上市公司公告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在保险公司网站、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以及中国保监会指定媒体发布信息披露公告。

12月2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各类保险公司发出《关于"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上线的通知》。从通知内容来看,行业协会"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已正式运行,各保险公司信息披露机构管理员须及时完成该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的披露用户账号设置以及栏目绑定工作,并在行业协会信息披露系统上自行进行披露。

随后,"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正式上线。两天后,中融人寿成首家披露举牌上市公司信息的险企。

中融人寿成首家披露企业

从披露信息来看,中融人寿分别在10月26日~12月21日、10月27日~12月25日及4月16~12月25日三个阶段,增持了天孚通信、真视通、鹏辉能源三家企业,增持股份均为5%左右。

根据中融人寿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中融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76.83亿元,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24.49%。举牌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保险责任准备金,在保险责任准备金里,资金来源于万能险和分红险,而万能险为其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人寿三季度和四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变化巨大。披露信息显示,9月30日,中融人寿净资产为-2.58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95%,而到了11月30日,净资产显示为24.56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变为120.99%。(表格附后)

"偿付能力发生变化的途径通常是发债和注资,注资是主要途径之一。"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表示,一般情况下,保监会对偿付能力低于150%的企业会进行监管,其规模、产品种类、投资活动都需要向监管部门申报。而偿付能力处于负值的情况下,企业的资产交易、投资行为和新业务的开展都会被停止,保监会对偿付能力的要求还是很严的。

中融人寿相关知情人士表示,中融人寿并未发债或者注资,偿付能力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是企业通过日常经营能力的提高扭转的。而对于出现负值的情况,相关人士也进行了解释,三季度整个资本市场的情况比较差,出现这个数字对企业也是一个挑战,但随后中融人寿采取了节省成本、改变投资策略等方式,使企业业绩也在不断向好,11月底的数字还不是最终的,预计12月底核算后,企业的偿付能力会进一步提高。

对此,朱铭来表示,要求险企披露相关信息是信息透明化的趋势,也是监管险企资金流向的一种方式。因为之前没有这么大规模的举牌上市公司现象,所以在信息披露上也并未作出规定,但从现在来看,这是市场的一种趋势,因此信息披露也会更加完善,相关部门也会对此加强监管。

编辑:姚祥云 审核:姚茂敦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企举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栏目上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