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周天勇:盘活土地要素城乡用地一体化需加速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0 18:19:41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已经开展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对一些地区明确了试点内容,包括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供给侧改革中,盘活土地要素是重要一环。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已经开展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对一些地区明确了试点内容,包括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

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表示,为了优化人力、土地和资金各种要素的配置效率,需要协同推进土地、财税等相关制度的改革。农村土地管理问题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必须要正视和解决。

围绕如何在土地要素上实施供给侧改革,《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

土地要素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NBD: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有质量的新型城镇化成为夯实经济增长根基的重要内容,土地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周天勇:土地在从农业社会向城市社会和工业化社会转变的过程中需要再配置。

农业用地转为城市用地和工业用地时会增值,比如建高速公路会带来临近土地的增值,还有分散的农地规模经营后也会增值。城郊、旅游景点、交通干线、规划商用地等增值的幅度会很大。

虽然也有例外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农村土地在城市化的再配置过程中,总体上是增值的。

NBD:土地财政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目前土地制度有不完善的地方,您觉得这主要体现在哪里?

周天勇:按照现行制度,城镇土地所有权为国有,土地使用权有期限,为40年~70年。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在集体,集体建设用地包括农民的宅基地是没有使用年限规定的。当前在土地和房屋上的这种不统一,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土地利用要合理高效,还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建立城乡统一用地市场

NBD:目前我们也在从农地征收方式等方面做一些改变,您认为出发点是什么?

周天勇:城镇化和工业化实际上是土地资源再分配的过程。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一些农用土地可能要变成工业用地,或者是城市住宅、商业用地;二是有的土地要形成交通建设用地;三是土地要集中,小规模的农业要变成农场经济,很多村庄复垦也需要再分配。

一个基本出发点是土地在城市化过程和工业化过程中,由单纯的农业生产资料变成现代经济意义上的投资经营资产,带来巨大的利益。这些增值部分应该在政府、用地商和农民之间合理地分配。

NBD:您对盘活土地要素的改革有什么建议?

周天勇:我认为,不仅要统一城乡土地市场,还要对目前行政性的土地市场进行改革。未来的土地供给应当平等地进入土地市场交易中心,进行登记挂牌。供给方与需求方都在土地交易中心登记撮合,形成价格并完成交易。如此一来,就能形成一个供需自由的竞争市场。

NBD: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对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和安排,而土地改革又直接关联农民城镇化问题,农民的利益如何保障?

周天勇:以前的农村土地不允许进入建设市场,只能是农民农业用地之间的流转,但因为土地没有确权,流转后的土地权益也较难得到保障。有的农民脱离了土地,进城变成市民,和土地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有的人在农村变成农业产业工人或者农场经营者,但核心是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城市化带来的土地资产利益。

未来,农村土地变成建设用地将获得巨大的利益,这样巨额的利益,需要在国家、用地商和农民之间合理地分配,留给农民的部分不能过少,让他们的利益受到损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投资特刊 盘活土地要素城乡用地一体化需加速推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