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另类投资,2015年有惊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0 14:17:29

从电子盘“一”字板涨停潮引来投机客,到南京、南方两大文交所综合指数半年暴涨3倍左右,再到全国文交所扎堆上线邮币卡电子盘,这接踵而至的一连串动作将邮币卡电子盘推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面前。部分品种的涨幅更是秒杀同期A股表现。

每经编辑 李语涵

每经记者 王心田

2015年另类投资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邮币卡电子盘,这个“像炒股一样炒艺术品”的投资模式不断带来惊喜。

从电子盘“一”字板涨停潮引来投机客,到南京、南方两大文交所综合指数半年暴涨3倍左右,再到全国文交所扎堆上线邮币卡电子盘,这接踵而至的一连串动作将邮币卡电子盘推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面前。部分品种的涨幅更是秒杀同期A股表现。

如此疯狂的“捡钱”市场,投资者从闻所未闻到密切关注,邮币卡电子盘的日成交额最高一度逼近70亿元。由此受到了许多“国家队”基金的关注,阳光私募也嗅到了其中的赚钱机会,至今已有两家私募发行了钱邮基金。

相比邮币卡电子盘的火热,2015年艺术品投资市场可谓是又一个“寒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寻遍艺术品收藏门类,终于找到了几株“寒冬”里的“腊梅”,这些另类藏品的特点是:相对冷门,国内市场有待开发,入市门槛较低,尚未被热炒,升值空间较大及风险相对可控。

2015年8月,《每日经济新闻》推出了砚台收藏系列,如果你曾关注过,那么目前你的投资应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就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11月香港秋拍上,拍品《砚寿星砚台》以高出估价的价格成交,成交价为27.5万元。同时,西泠印社秋拍“文房清玩•古玩杂件”专场上,历代名砚的成交率也达到64%,在这个艺术品拍卖的“寒冬”里,这样的冷门品种可以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据人民网报道,由于日本经济下滑,目前日本所藏艺术品大量回流,其中包含大量日本“藏二代”手中流出的中国名砚。市场认为,这不失为活跃国内砚台收藏市场的利好之一。

自从《捉妖记》《大圣归来》等一系列国产动漫电影票房斩获佳绩以来,通过采访阿里影业相关人士和一些漫画收藏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影视公司未来几年计划在动漫作品上大幅增加投入,加上西泠印社推出的几届漫画专场拍卖会都取得了惊人的成交额和成交率,由此很多投资者也看到漫画原稿收藏市场的投资价值。

一些中国传统漫画已经展露出其应有的价值,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在2015年9月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上,丰子恺的《诗书漫画(十二开册)水墨纸本》以约31.865万元成交。

还记得《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的地图收藏专题吗?古地图和一些近代地图的收藏越来越受到各类藏家的重视。据雅昌拍卖统计,2015年8月以来,各大拍卖会拍了近40件地图藏品,几乎全数成交。其中,2015年10月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上,《2008至2009年作中国地图被拆清朝庙宇的铁力木》拍得973.25万元的高价;12月的保利十周年秋拍,《1854年作南湖避地图手卷设色纸本》也以36.8万元成交。

《每日经济新闻》为你挖掘的这些“另类投资”品种,你关注了吗?如果2015年这些品种尚未给你带去惊喜,那2016年你准备好了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投资特刊 邮币卡电子盘 艺术品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