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票管家正式挂牌新三板 中国资本市场增加B2B在线旅游服务新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0 12:24:33

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从B2B平台票管家方面证实,票管家(上海)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每经记者 夏冰

在线旅游B2B平台的快速崛起给在线旅游行业浇了桶油,资本对旅游B2B热度仍在持续。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从B2B平台票管家方面证实,票管家(上海)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证券简称:票管家,证券代码:835260),这也宣告作为国内旅游行业效率放大器的B2B平台企业,票管家正式开启了它的资本市场旅程。

公开资料显示,票管家成立于2012年5月,是国内首家全平台化运作的在线旅游B2B服务商,也是国内以B2B为核心的在线旅游大数据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为提供B2B在线旅游服务,即主要通过自有的互联网销售平台向OTA、团购网站、淘宝商家等线上客户以及传统旅行社等线下客户提供景区门票、自由行(景区门票搭配酒店)、邮轮等度假类旅游产品,并面向景区提供整合营销服务。该公司所属行业为商务服务业,总股本为500.00万股,每股收益为-1.02元。

欲从平台型公司向服务型公司转型

根据票管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6月,票管家营业收入为1880.316万元人民币,2014年与2013年分别为5260.604万元人民币、5214.104万元人民币。最近两年一期,票管家的净利润金额分别为 85.64 万元、-168.40 万元、-309.69万。

自去年以来,旅游B2B的热度不断升级,并持续受到资本追捧。在6月份拿到3000万Pre-A轮融资后,票管家逐步推进业务创新与转型,从平台型公司向服务型公司稳步迈进。其此番成功登陆新三板,也验证了资本市场对于B2B平台核心价值和企业战略转型的认可。

“票管家的上市还是顺了一个大势,即在线旅游B2B供给侧效率的提升,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和肯定;第二,其发展路径是切入到景区的上游资源,以景区的资源点作为整合平台,整合未来符合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的大型生活需求,满足碎片旅游产品的一种整合,票管家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存在符合市场需求。”执惠旅游创始人、旅游O2O分析师刘照惠如是分析。

对于票管家上市后的转型大战的谋划及安排,票管家董事长黄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旅游市场空间巨大,“互联网+”将产生数万亿的红利,使得旅游产业加速了迭代与升级的步伐。客观、中立的在线旅游B2B所代表的平台价值,及其对资源与平台的深度把控,使得B2B资源方更易于构建生态型的全产业链服务链条。链条中的所有环节,都可以在协同、整合与共生中,逐渐影响到未来在线旅游的格局。

黄荣称,票管家下一步将不断整合智慧景区产业链资源,着力拓展在智慧旅游产业领域的业务,构建智慧旅游产业平台,实现公司转型的战略构想,届时票管家的发展潜力得以不断释放升级。

旅游B2B市场依然巨大 整合仍有不少路要走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目前的在线旅游B2B平台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渠道运营模式,例如旅游百事通,通过加盟门市的方式聚集供应商和分销商形成分销体系;第二种是供应商或联盟自建模式,例如驰誉旅游,通过吸引原有的经销商在系统上查询下单;第三种是开放平台模式,如票管家和欣旅通。这种同业交易平台通过整合形成了交易闭环和旅游生态圈,被认作是未来在线旅游的趋势之一。

在旅游行业分析师看来,虽然在线旅游B2B行业多家企业存在,但多为景区、酒店、跟团游、自由行等单个产品或单条线路,票管家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后,或将成为在线B2B企业中首个依托平台向全产业链转型的企业。

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对记者表示,目前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需求逐渐向个性化、碎片化转移,目的地产品SKU多而分散,更加需要B2B平台的交易整合。作为旅游行业的B2B平台来说,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加快资源整合效率,通过互联网改造降低原有的人力和营销成本,缩短产业链,从而达到新的利润分配体系,做旅游经济运转的效率放大器,对于提升旅游行业的线上渗透率有极大帮助。

近两年来,在线旅游B2B的飞速发展搭载了资本的力量。记者注意到,此前有旅游圈、八爪鱼、蜘蛛旅游网等旅游B2B同业平台先后获得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欣旅通1.95亿被腾邦国际收购,最新的12月17日,在国际酒店的B2B领域深耕的深圳市道旅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登录新三板。这些不断涌现的新模式成为投资领域关注的热点。

对于未来的发展形势,刘照惠也直言,“未来票管家还是不少挑战的,碎片化旅游资源还是有难度的,对于票管家及国内其他B2B平台,通过系统来整合思路是对的,考虑到线下的信息化发展程度,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我觉得可能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涂劲军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票管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