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机电拟挂牌新三板 前五大客户多来自“石化双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0 00:0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12月28日,西安东风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机电)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材料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风机电主要从事石油石化计量产品的生产研发,核心产品为质量流量计。近三年以来,该产品的销售额占东风机电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七成,毛利率也保持在70%左右。

因其行业属性,东风机电的大客户以“石化双雄”旗下各公司为主。该公司多年来的前五大客户包括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中石化洛阳分公司,以及中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而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其去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9%,今年1~8月,这一比例升为45.68%。

不过,随着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行业持续低迷,石油石化行业的投资规模有所缩减。由于东风机电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该公司如何应对行业变化值得关注。

 

近半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

东风机电主要从事质量流量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此类产品通常用于石油石化行业的气液计量、控制及监测。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东风机电实现营业收入6462.62万元,2014年稍有回落,实现营业收入为6103.66万元。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3567.26万元。同期,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667.33万元,1918.30万元,519.3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风机电的客户中,“石化双雄”——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油气巨头占据重要地位。

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近三年来,东风机电的前五大客户包括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中石化洛阳分公司以及中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2014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9%,今年1~8月,这一比例已升至45.68%。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机电拥有颇为可观的毛利率,2013年该公司的毛利率高达72.93%。

不过,记者梳理东风机电披露的财务数据发现,该公司在2014年以及今年1~8月毛利率却开始下降,依次降为70.10%,66.21%。

而对于近三年来营业收入、毛利率持续下降,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称,主要原因是2014年国际石油价格出现较大幅下跌,导致该公司的主要客户投资支出和投资意愿下降。除此之外,行业低迷导致的价格战也对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带来一定影响。

 

产品行业依赖度较高

事实上,东风机电的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对石油石化行业的依赖度颇高。

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该公司成立22年以来,一直专注于质量流量计的研发和生产,这也导致其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公开转让说明书坦承,石油石化行业的生产加工活动直接影响该公司的经营业绩。虽然目前国内石油石化公司对油气勘探、开采投入规模仍保持在高位,但如果未来国际石油价格继续下探,或将对其主营业务产品的销售带来影响。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风机电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在知悉记者采访请求后,称需转达负责人后回复。但截止发稿,仍未收到其回复。

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对记者表示,石油属于周期性行业,过去十年的强周期中,相关企业大多收益颇丰。

但如今行业形势出现变化,目前石油行业已经转为弱周期,油气行业的投资已经没有以前积极。李莉称,以前主要依附油气行业的企业需要考虑转型或多元化的问题,不能再单纯依赖油气行业。

李莉分析,在此情形下,企业或可选择两方面的应对措施:一方面企业可以从原来集中在中字头大公司转向去发掘一些有潜力的民企拓展合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其他有发展前景和潜力的行业或产品拓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机电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