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铝业扭亏心切连做“减法” 一年五度叫卖焦作万方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9 22:54:23

在中铝公司人士看来,进入12月份以来,中国铝业再度连续减持焦作万方股票,也是依据之前所定退出策略,同时对2015年全年扭亏也有一定帮助。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2014年巨亏162亿元的中国铝业(601600,SH),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将难免戴上“ST”的帽子。进入四季度,扭亏心切的铝业巨头开始大做减法。

12月29日,中国铝业再度发布减持焦作万方(000612,SZ)股份的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国铝业在2015年已5次减持焦作万方的股份。受此影响,中国铝业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为11.79亿元,比2014年同期的4.32亿元大幅增加7.47亿元。

对此,有中铝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表示,按照之前确定的2015年不亏损目标,在经过四季度一系列运作后,中国铝业今年扭亏的可能性较大。

年内5度减持焦作万方

对于中国铝业而言,其对焦作万方已经持续了近10年的“爱意”,如今随着减持的进行,正在消散殆尽。

12月29日,中国铝业披露,公司于12月23日至12月2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共减持焦作万方股票1386.5万股,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1.15%,减持均价约为7.95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12月以来中国铝业第2次减持焦作万方的股份。就在12月24日,中国铝业同样发布减持焦作万方股份的公告。公告显示,中国铝业在12月18日、12月21日、12月22日共减持焦作万方股票1669.51万股,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1.39%,减持均价为7.99元。

中铝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减持焦作万方的股份,是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解决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减少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有关规定。

记者注意到,自2006年收购焦作万方以来,二者一直未摆脱同业竞争关系,且中国铝业长时间保持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直到2011年8月,中国铝业和焦作万方同时公告:鉴于两家公司均从事电解铝业务,中国铝业承诺力争在5年内通过适当的方式消除与焦作万方在电解铝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

在此背景下,中国铝业于2015年1月6日发布公告称,拟向非关联方转让公司持有的焦作万方的2.07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 17.25%。之后的1月22日、23日,中国铝业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焦作万方股份475.89万股,并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其持有的焦作万方股份的可能性”。

2015年3月,中国铝业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洲际油气股份公司转让焦作万方股份1亿股。2015年6月25日,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焦作万方股份4255.09万股。

需要注意的是,受处置焦作万方股份影响,中国铝业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为11.7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32亿元增加7.47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72.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2月份的两次减持后,中国铝业持有焦作万方股票下降至2958.20万股,而在两度减持中,中国铝业套现约2.23亿元。

在中铝公司人士看来,进入12月份以来,中国铝业再度连续减持焦作万方股票,也是依据之前所定退出策略,同时对2015年全年扭亏也有一定帮助。

频做减法力避ST风险

中国铝业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氧化铝产品销售价格上升以及处置焦作万方部分股份取得收益,使得中国铝业由亏损转为盈利。然而,进入三季度后,中国铝业再度陷入亏损泥潭。10月30日,中国铝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亿元。

如今,只靠减持焦作万方股票,显然不能填补前三季亏损的窟窿。急于在2015年实现扭亏的中国铝业,在四季度寄出“卖子”大招。

11月14日,中国铝业通过公告披露,拟转让其控制的中铝南海合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合金)100%股权。该决定来自中国铝业时任总裁罗建川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罗建川于10月26日主持的专题会议,除了同意交易南海合金100%股权,中国铝业还有“卖子”的其他运作。当日的会议中,原则同意中铝国贸通过产权交易所出售中铝国贸佛山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同意中铝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参与交易所竞价。

此外,会议还同意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将香港房产出售给中铝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同意中国铝业出售部分物流资产给中铝公司。

按照中铝公司方面要求,中国铝业必须在12月29日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确保各项扭亏脱困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为实施盘活资产的交易创造必备条件。

对此,中铝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铝业如今年再度亏损,将不可避免带上ST帽子,而按照之前所定目标,中国铝业是2015年不亏损。

为了实现扭亏为盈,早在2015年度工作会上,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把2015年的结构调整计划,归纳为“加、减、乘、除”运算法则。而其中是减法,包括淘汰落后、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

中国铝业对那些扭亏无望的资产已经下定决心淘汰放弃。在放弃了那些亏损资产后,公司在2015年扭亏才更有希望,这也是葛红林做减法的重要步骤。作为扭亏重要步骤,自2015年10月10日开始,中国铝业抚顺铝业开始实施弹性生产,并于10月24日完成了对全部电解铝产能的暂时关停。

进入12月以来,中国铝业多次发布股权转让进展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中铝物流股权挂牌转让流拍外,被挂牌的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50%的股权、南海合金100%股权均找了下家。

在一位不愿具名人士看来,结合中国铝业此前“卖子”扭亏的经验,四季度密集处置股票、股权等运作方式,无疑已经加大了中国铝业2015年扭亏的砝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铝业 减持 焦作万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