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宏观调控更倚重财政 赤字率上调空间充分

每经网 2015-12-29 22:11:08

精彩观点:通过减税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以熬过经济下行期的艰难,其必要性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目的。

每经编辑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精彩观点:通过减税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以熬过经济下行期的艰难,其必要性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目的。

从可行性来分析,目前3%的赤字率标准是国际通行标准,或者说是欧盟的标准。我们现在的赤字率大约在2.1%~2.3%,还有上升的空间。

供给侧改革离不开财政助力。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需要财政政策进行精准扶持与稳健托底,而我国杠杆率总体仍属于偏低水平,有很大的腾挪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围绕2016年财政政策施政策略,及其对供给侧改革的作用,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

企业减负从降费开刀

NBD: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减,您觉得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都包括哪些?

冯俏彬:首先要明确,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不仅不会变,还要增力加效,进行反周期操作,以达到为经济复苏夯实基础的目的。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外乎三招,增加支出,减少税收,增发债务。

2015年中央财政就已动作频频,如加大加快重大建设项目支出、增加政府投资等。而社会上减税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财政部门应该对此进行正面回应。

NBD:减税是供给侧改革比较重要的内容之一,您怎么看这二者的关系?

冯俏彬:无论是从经济增长理论还是从现实需要出发,我们都必须承认,通过减税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以熬过经济下行期的艰难,其必要性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目的。

所以,在操作层面,当前税收不是“要不要减”,而是“怎样减”。但税收是结构性问题,调整要结合税制改革一起完成,要有通盘的设计。在国内,税收问题非常敏感,改革要兼顾各方面和各阶段利益。

NBD:企业减负应该从哪里入手呢?

冯俏彬:企业负担不光只有税收,还包括各种收费,这是很好的切入点。

我国现行收费的种类比较庞杂,很有清理整顿的必要性。比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等政府负有管理责任的、带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经营性收费。另外就是政府性基金。2014年,我国政府性基金达到54093.38亿元(含土地出让金),占当年财政收入的40%。但执收单位集收、支、用、管于一体,各环节之间缺乏必要的制衡。2015年以来,财政部门已加快了对政府性基金的管理改革,将11项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进行统筹。但继续改革的空间仍然很大。

赤字上调空间充足

NBD:一般经济下行时,财政政策都面临减收的风险,减收和积极的财政之间有矛盾吗?

冯俏彬:我觉得经济下行、财政减收之时,正是全面规范收费、政府性基金管理的“时间窗口”。财政部门应当利用好这个契机,一方面砍掉或降低部分收费、政府性基金,推动社保降费;另一方面努力将一直在体外循环的资金收齐归拢,纳入统筹管理。更重要的是,财政部门应当深入推进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遵循现代财政管理的基本规则,在收、支、用、管之间形成合理制衡。如此一来,短期内可以支持企业渡过经济下行的难关,长期则可规范政府收入秩序,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NBD: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特征就是扩大赤字,您怎么看待赤字率上调的问题?

冯俏彬:我们需要从必要性和可能性两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必要性就是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比较明显,需要通过政府投资托住经济,防止它下滑过快过猛。

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都提到要从供需两方面发力,提高赤字率实际上就是从需求侧发力,这是非常有必要性的。因为供给侧改革涉及到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实施起来是长期的,不能急。

从可行性来分析,目前3%的赤字率标准是国际通行标准,或者说是欧盟的标准。我们现在的赤字率大约在2.1%~2.3%,还有上升的空间。

如果按照GDP来对应释放,赤字率上调的空间就是债务空间,通过计算,空间还很大。

此外,现在经济学家们也在讨论,我们是否一定要严格遵守3%的赤字率标准。有没有将标准上调的可能?就这个问题,我认为从理论研究上来说,应该还是成立的,这主要和经济体量与发展阶段有关。包括政府在经济当中起作用的程度和方式,在这方面我们和欧盟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中国还是具备上调赤字率标准的条件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投资特刊 宏观调控更倚重财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