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机构建言2016资产配置 均看好股权及境外投资

每经网 2015-12-29 21:14:54

面对复杂的市场投资环境,资金面持续宽松、收益却逐步下滑的尴尬,2016年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业内知名的四家第三方理财机构,分别针对进取、稳健、保守三种投资者类型,给出2016年具体的资产配置建议。

每经编辑 周雅珏    

每经记者 周雅珏

面对复杂的市场投资环境,资金面持续宽松、收益却逐步下滑的尴尬,2016年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业内知名的四家第三方理财机构,分别针对进取、稳健、保守三种投资者类型,给出2016年具体的资产配置建议。

恒天财富

从国内来看,流动性宽松和利率下行是大趋势,因而所有资产都不会太差,但不会出现某一类资产的整体性投资机会,更多是结构性机会。

固定收益类:短期权益类市场缺乏较好机会,大部分资金会流向固定收益类市场,会继续压低该类资产的预期收益。对信托类产品,投资者应小幅调低其配置比例,在关注信托较高收益率的同时,提高对风险因素的考察,尤其重视融资主体的信用资质。

权益类资产则有三大结构性投资机会:第一是转型,转型和新经济投射到创业板上;第二是国企改革;第三是各种新老消费。其中代表转型的互联网、国企改革、主题性机会都已被炒过一波,但只要资金不流出,上述领域仍会出现新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适度提高PE配置比例:私募股权投资的优势在于弱周期性,分散风险,能与其他资产类别形成有效的对冲;劣势在于投资周期长。对于高净值客户来讲,私募股权基金可作为长期投资组合的标配之一,2016年可适当提高其配置比例,投资标的重点关注互联网、IT、生物医药等活跃领域。由于这一投资领域的专业性,建议投资者须筛选专业的基金管理人。

房地产:总体无投资机会,可关注一线城市的结构性机会。

境外资产配置关注美国房地产市场。美国经济企稳,加息后美元回归,流动性充裕,进一步利好美国房地产市场。

格上理财

除银行理财外,目前投资者可选择的投资品种包括:信托、资管、证券基金(含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股权基金(含VC、PE、并购)等,另外,还可通过配置境外基金以分散汇率风险。

格上理财建议,投资者需根据自身的资产情况及资金使用需求、风险偏好水平等选择满足需求的相关理财产品。

具体而言,银行理财及信托资管作为底层资产配置,无论哪种风格的投资者,都需预留一定的配置比例,其建议从标配转向低配。

证券基金的配比不仅需考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特征,还需考虑未来的市场预期。目前,市场已基本形成长期看好、短期震荡的共识,但伴随着注册制的逐步推出,市场上仍存在一定变数,格上理财建议待市场格局逐渐明朗,适时布局加仓,由低配转向标配,进取型投资者可适当超配。

而股权基金正赶上新经济与资本市场多样化发展的春风,但考虑到该类产品流动性较低,格上理财建议根据自身资产情况适度加仓,布局医药医疗、TMT等新兴行业,规避过热行业,配置比例上建议从低配转向标配。

另外,境外资产也可进行少量配置,但标的选择上相较国内基金难度更大,也宜更慎重。在配置比例上,格上理财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资产使用情况及风险收益偏好,从无配置或低配,转向低配或标配。

盈泰财富云

A、进取型:建议布局股权类投资

增发市场新增预案及募集金额不断创新高,且市场大幅调整后回暖迅速;定增的绝对和超额收益无论牛熊都十分显著,吸引力十足;从解禁压力来看,2016年整体持平,上半年压力相对较大;并购市场日趋活跃,相关股票超额收益显著。

注册制背景下,重视“中概股回归潮”。注册制最快2016年3月推出,而中概股大多是新兴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属于稀缺标的,结合资本运作,投资机会值得重视。

B、稳健型:建议配置部分一级半及二级市场产品

从9月2日至今,A股经历快速恢复性上涨后,进入盘整期,市场分歧较大。预计2016年,当市场较为明确,经济底部已经形成,且有温和复苏的先行指标出来时,市场应有更进一步的上行。总的来说,该机构相对乐观,建议投资者适当配置权益类产品,如一些阳光私募基金、定增产品等。

C、保守型:建议投资债券类产品

债券类产品属于低风险品种,适应对象是低风险投资者,其追求的是低风险前提下的合理收益。从前几年金融市场来看,这个标准被信托定在10%。市场上这类产品除固收类外,有高频交易产品和打新产品。IPO重启后,在新的规则下,打新产品收益有所下降。优质的债券类基金,年化收益率都在10%以上。

宜信财富

宜信财富认为,在中国长期GDP增长6%、低利率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背景下,2016年的配置观点如下:

增加境外配置比例:考虑到境外债券流动性降低的趋势,美国升息,欧洲与日本持续的放松政策与经济复苏,建议境外配置可偏股权类多于债券。对于高净值人群,多策略的对冲基金也建议适当配置。

境内配置适当提高权益类比例,减少实物资产配置:对于长期高配房地产与银行理财产品的国内投资者,低利率趋势将降低该类别收益的吸引力。建议增加收益与GDP转型的优质权益类,可适当提高收益确定的股票、股权投资的比例。同时,CPI处于低位没有起色,大宗商品、地产都不会有大幅上涨的可能,可考虑降低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投资特刊 四机构建言2016资产配置 看好股权及境外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