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2016投资:小众投资产品会否梅开二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9 21:07:56

2015年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都会是令人记忆深刻的一年,股票市场前后半年的大起大落,就已让许多投资者心生感慨。

每经编辑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2015年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都会是令人记忆深刻的一年,股票市场前后半年的大起大落,就已让许多投资者心生感慨。

然而,生命不息理财不止,寻找一片理财的蓝海就成了新的需求。

其实,不妨给理财加点料。2015年《每日经济新闻》为大家奉上了几道另类投资的“私房菜”,除邮币卡电子盘外,还有艺术品市场的“另类收藏”——砚台、动漫原稿、地图等。其中,邮币卡电子盘方面,南京、南方两大文交所综合指数半年暴涨达3倍左右,部分产品的涨幅更是秒杀A股。

2015年已成为历史,2016年这些另类投资品种又将何去何从呢?

另类投资,2015年有惊喜吗?

2015年另类投资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邮币卡电子盘,这个“像炒股一样炒艺术品”的投资模式不断带来惊喜。

从电子盘“一”字板涨停潮引来投机客,到南京、南方两大文交所综合指数半年暴涨3倍左右,再到全国文交所扎堆上线邮币卡电子盘,这接踵而至的一连串动作将邮币卡电子盘推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面前。部分品种的涨幅更是秒杀同期A股表现。

如此疯狂的“捡钱”市场,投资者从闻所未闻到密切关注,邮币卡电子盘的日成交额最高一度逼近70亿元。由此受到了许多“国家队”基金的关注,阳光私募也嗅到了其中的赚钱机会,至今已有两家私募发行了钱邮基金。

相比邮币卡电子盘的火热,2015年艺术品投资市场可谓是又一个“寒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寻遍艺术品收藏门类,终于找到了几株“寒冬”里的“腊梅”,这些另类藏品的特点是:相对冷门,国内市场有待开发,入市门槛较低,尚未被热炒,升值空间较大及风险相对可控。

2015年8月,《每日经济新闻》推出了砚台收藏系列,如果你曾关注过,那么目前你的投资应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就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11月香港秋拍上,拍品《砚寿星砚台》以高出估价的价格成交,成交价为27.5万元。同时,西泠印社秋拍“文房清玩·古玩杂件”专场上,历代名砚的成交率也达到64%,在这个艺术品拍卖的“寒冬”里,这样的冷门品种可以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据人民网报道,由于日本经济下滑,目前日本所藏艺术品大量回流,其中包含大量日本“藏二代”手中流出的中国名砚。市场认为,这不失为活跃国内砚台收藏市场的利好之一。

自从《捉妖记》《大圣归来》等一系列国产动漫电影票房斩获佳绩以来,通过采访阿里影业相关人士和一些漫画收藏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影视公司未来几年计划在动漫作品上大幅增加投入,加上西泠印社推出的几届漫画专场拍卖会都取得了惊人的成交额和成交率,由此很多投资者也看到漫画原稿收藏市场的投资价值。

一些中国传统漫画已经展露出其应有的价值,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在2015年9月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上,丰子恺的《诗书漫画(十二开册)水墨纸本》以约31.865万元成交。

还记得《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的地图收藏专题吗?古地图和一些近代地图的收藏越来越受到各类藏家的重视。据雅昌拍卖统计,2015年8月以来,各大拍卖会拍了近40件地图藏品,几乎全数成交。其中,2015年10月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上,《2008至2009年作中国地图被拆清朝庙宇的铁力木》拍得973.25万元的高价;12月的保利十周年秋拍,《1854年作南湖避地图手卷设色纸本》也以36.8万元成交。

《每日经济新闻》为你挖掘的这些“另类投资”品种,你关注了吗?如果2015年这些品种尚未给你带去惊喜,那2016年你准备好了吗?

艺术品投资的2016

2015年,艺术品市场的交投活跃度连续下滑,当大多数投机者对艺术品投资热情渐渐褪去时,或许恰恰是理性投资者布局艺术品市场的好时机,艺术品投资市场究竟有哪些利好?艺术品投资又出现了哪些新玩法?

2015年11月30日,中国翻开了人民币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新一页:人民币成功“入篮”。人民币加入SDR后,艺术品投资者如果参加境外拍卖,抑或是外国人入境竞拍,汇率折算的损失问题和成交款操作的复杂程度将会降低;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变得更加便利,这无疑让国内外藏家的艺术品投资渠道变得更为畅通,也将进一步活跃艺术品拍卖市场。同时,投资者可以更加轻松地参与在海外已较为成熟的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艺术品质押、艺术品保险等理财产品,这也拓宽了投资者的理财渠道。

2016年的艺术品市场值得期待的当属艺术品交易模式的转型。1989年,全球第一家艺术品电商artnet在纽约成立,之后其开发的价格数据库、新闻等产品成为业界标杆。1999年嘉德在线成立,成为中国最早一批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2005~2009年,盛世收藏、博宝网、雅昌交艺网等先后上线;2011年淘宝试水艺术品拍卖,标志综合类电商正式涉足艺术品在线交易市场;2012年,艺典中国等新一批平台兴起。而从2013年起,艺术品电商呈现爆发式增长,用艺术品电商研究专家王槄的话来说,就是“艺术品电商成了‘一只站在风口上的猪’”。截至2014年底,国内在线艺术品交易网站已接近2000家。

2015年艺术品电商同样在蓬勃发展,就在12月8日开幕的上海国际收藏论坛暨艺术电商全球峰会上,artnet全球总裁JacobPabst指出,“根据artnet的统计,70%的收藏家在收藏时并没有亲眼看过艺术品”,他认为“理念的转变要比想象中容易得多。”

2015年12月,华辰集团打造了天天拍卖平台。中国拍卖协会研究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近两年,为适应网络新发展,减少经营成本,国内许多拍卖行都启动了线上拍卖,甚至不再进行现场拍卖。”

2016年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或将延续“互联网+”的模式,在量的积累上,改革创新,中国艺术品电商的发展或将在不远的将来迎来质的飞跃。

邮币卡投资的2016

2015年可谓邮币卡电子盘发展中里程碑式的一年,交易方式的创新开拓了藏品大众化的新道路。从兴起至今,邮币卡电子盘已经成为众多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文交所也在全国呈星火燎原之势。那么,2016年的邮币卡电子盘会有哪些热点值得期待呢?

随着2015年末“农行事件”触发的文交所资质风波,加上“邮币资讯”第三方平台启动的文交所行业内资质披露行动。在“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呼吁下,2016年国家或将对文交所进行一次大规模改革整合。目前文交所资质的审核来源不一,受市场认可的资质主要是国家“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批准的国家级资质;省金融办等金融管理机构批准并由国家“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备案的省级资质。

针对文交所2016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表示,“文交所的社会定位与职能还未确立,探索还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再加上由于文化艺术资源特性的影响,就使得我们跨过这一过程的基本动力无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其指出,“对于那些没有通过治理整顿的文交所,转型是其唯一的选择,而转型的核心还是创新。改革的基本方向不外乎两个:一个是与通过治理整顿的文交所进行整合与融合;二是转型为交易中心或其他平台形式,创新产品,开展相应的业务。”

就文交所的各类藏品而言,2015年许多藏品都经历了一轮大牛市,然后7月的震荡下行和近期大规模的调整,使部分藏品的价格又回到了一个较低的位置。南京文交所一大户张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及2016年哪些藏品值得关注时表示:“以2015年电子盘的走势来看,除了市场大好的那段时间,各板块会形成合力上涨外,市场震荡甚至低迷时,率先反弹、涨幅居前的品种,大部分都是一些筹码集中度较高,主力公告大比例锁仓的品种。而一些筹码分散,散户持有较多的品种,反弹明显滞重。”所以评判电子盘品种的优劣,不能带着传统现货价值判断的老观念,因为这是资本推动的电子盘市场,密切关注公告、知晓主动动向显得尤为重要。

上述张先生还表示,“邮币卡电子盘确实跟股市有异曲同工的地方,也出现过许多强者恒强的妖品,如《青海湖片》、《三轮虎大版》、《文十四长江大桥》、《戴胜鸟彩银币》等,捕捉这些藏品,需要丰富的藏品知识积累,加上对线上主力资金动向的把控,这些妖品大多存在‘藏品本身精美、发行量少、综指涨时跟涨跌时不一定猛跌’的特性。”

投资钱邮基金是2016年入市邮币卡电子盘的另一选择。随着2015年两家私募基金分别联合南方所和南京所推出“领航南方钱邮基金”系列和“新大陆钱邮基金”系列以来,“领航南方钱邮价值一号”最高触及137.3%的丰厚收益。不过,目前电子盘连续下跌,据其公告披露,2015年10月以来净值下滑,截至11月28日,“领航南方钱邮价值一号”单位净值为1.1161元。

而与南京所合作的中杏艺禾私募基金总经理董荣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可在南京所新品发行前定向配售的私募机构已有许多家,这种一级半市场的打新政策既是鼓励场外资金入场,又说明以后电子盘将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这反映了钱邮基金的巨大操作空间和盈利潜能,也为基金配置艺术品、邮币藏品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其他值得期待的另类投资

如果说2015年《每日经济新闻》为投资者奉上的另类投资品种敲开了另类投资的第一扇门,那么2016年,我们将会为投资者继续挖掘一些非传统的投资门类和有赚钱效应的新兴品种。

可以看到,文交所电子盘交易首先火的是邮币卡电子盘,这其中其实是有深刻的社会原因的——许多投资者曾经都涉足过现货市场邮票、钱币的收藏,因此对这类藏品接受起来要容易很多。

然而,大宗商品电子盘交易的产品是许多普通投资者较少接触的,目前上线的近50家文交所中,电子盘有近半数以上都夹杂大宗商品交易品种,有的文交所甚至专门交易大宗商品。

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虽然发展迅猛,但与证券、期货市场相比,其一开始就较缺乏国家层面宏观政策的引导和具体规范,属于自下而上的发展演变模式。因此在享受相对宽松的创新氛围的同时,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近年来“野蛮生长”,出现了客户资金被挪用、操纵市场价格、相关负责人卷款跑路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但是所有的新生事物都会经历一个从乱到治,进而规范的过程。

就如邮币卡电子盘也在不断改革和规范管理一样,如今大宗商品交易发展如此迅猛,想必不仅只有市场需求,其电子盘的运作一旦形成规模,投资机会可以期待。

2016年,艺术品基金或将再次崛起。

艺术品基金一般由基金管理人负责募集资金,并通过多种艺术品类组合或者单一艺术品类组合的投资方式,以达到最终实现较高收益的目的。

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主要有两大类型,即有限合伙型和信托型,其中信托型包括:单一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和集合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

艺术品基金在国外的历史比较悠久,就国外艺术品基金的现状来说,包括美国艺术品基金在内的许多艺术品基金都以5~10年为一个投资周期。

艺术品基金的收费方式通常是收取占投资总额1.5%~5%不等的管理费用,如果年收益率超过6%,再另外从超额利润中收取20%的分红。

具体来看,这些艺术品基金的投资范围也各不相同。

2011年前后是国内艺术品基金发展最为鼎盛的时期,当时共有数十只信托产品完成发售,涉及资金达百余亿元人民币。

这些信托产品的运作周期大多在3~5年,其中,以3年居多。这也使得2014年成为艺术品基金产品的一个集中兑付年。

然而,曾经火爆一时的艺术品基金遭遇了2012年后上亿级藏品大幅减少、拍卖市场整体行情下滑的影响,艺术品基金也因此淡出了很多投资者的视野。

目前,随着艺术品金融化的不断推进,国内许多艺术品私募机构发行了艺术品基金,并聘请了有专业背景的艺术品基金经理。

2016年,如果艺术品拍卖和艺术品金融行业出现回暖的状况,那么艺术品基金将重新起航,有望重拾投资机会。

这些私募机构配备的基金经理往往同时兼具艺术品收藏背景和资本市场基金管理的经验,因而艺术品基金为手握资金但缺乏专业知识的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更有效且专业化的投资途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众投资产品会否梅开二度 2016投资特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