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研报

每经网首页 > 研报 > 正文

投资策略:“一带一路”可分陆地与海洋两条主线

每经网 2015-12-29 20:50:43

2015年3月,“一带一路”的路线图正式出炉,业界最为关心的战略方向浮出水面。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

每经编辑 杜宇

每经记者 胥帅

2015年3月,“一带一路”的路线图正式出炉,业界最为关心的战略方向浮出水面。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

那么在哪些领域又将迎来黄金投资发展机会?券商人士分析,“一带一路”投资方向可以分为陆地和海洋两条主线,涵盖高铁、核电等行业领域。

基建仍是大方向

从“一带一路”路线图可以发现,“一带一路”的经济走廊几乎横跨亚欧陆海两地。陆上丝绸之路涵盖了中亚、西亚、中东、东南亚、南亚、北非、东非等超过40个国家,并辐射东亚以及西欧,共有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丝绸之路则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事实上,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资本和技术的输出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港口、电网、油气管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在东南亚方向,有中缅铁路、公路、皎漂港及特区、西哈努克港及开发区、中老泰铁路、印尼港口及开发区、泰国罗勇工业区等项目。中亚方向有中吉乌铁路、中塔公路二期以及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D线。东北亚方向则包括中俄东线、西线天然气管道。南亚方向为中巴公路、核电厂、工业园区等。

而根据“一带一路”路线图的具体规划,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成为了重中之重。具体而言,交通方面需要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在能源方面,需要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在通信方面,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畅通信息丝绸之路,规划建设洲际海底光缆项目。

贸易畅通则是指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同时鼓励本国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从“一带一路”规划的主线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被摆在了首要地位。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看来,这条主线背后的逻辑在于中国资本过剩、产能过剩以及中国技术过关。郑永年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能力都最强的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都处于发展中甚至贫困的。而这些经济体恰好都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过剩的产能、资本和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为其发展提供了条件。中国成立的亚投行,光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通的建设就有几千亿元的缺口。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中亚、西亚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升级、经济多元化提供了机遇,基础设施的完善又是一国经济调整的基石。因此,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建设无疑成为中国与中亚、西亚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

能源建设行业迎黄金期

既然“一带一路”的大方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和全方位贸易服务,那么相应产业链和行业的投资机会也将孕育于其中。

事实上,“一带一路”将直接利好包括交通运输、建筑材料、能源建设、商贸旅游、钢铁水泥、核电设备等行业,其中交运设备、建筑材料和能源建设成为最受关注的三大行业。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发现,从收集到的20多个海外项目统计情况看,累计拟建、在建投资规模达到524.7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中亚、南亚等地区,投资的方向更多以能源、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为主。其中海外投资规模排名从高到低分别是铁路、电力电网、管道光缆等、煤炭油气开发、公路等。

具体来看,高铁方面的基础建设已经进入新阶段。2015年8月,中泰高铁项目已获得泰国政府批准,此举意味着,“一带一路”的重点线路泛亚高铁(昆明-新加坡)推进将进入新的阶段。2015年9月,中国成为雅万高铁唯一竞标者,而雅万高铁设计长度150公里,最高时速250km/h,总投资额约55亿美元。同月,中美达成合作,预计于2016年三季度动工修建这条全长370公里,预计投资127亿美元的洛杉矶-拉斯维加斯高铁。

此外,中核集团近日表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第二台机组——福清核电6号机组即将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中国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事实上,这台机组正是核电出口的主力,在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均有布局。目前中国核电出口已在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打开局面,核电的海外市场将进一步打开。

事实上,“一带一路”沿线地域省市的区域优势也将获得机会。例如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关键区域,主要优势在于能源输出和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

民生证券表示,从区域产业发展角度看,重点看好“一核”(福建)、“两关键”(新疆、广西)构成的“铁三角”区域。建议关注福建的建材板块,新疆的油气和电力板块,以及广西的农副食品加工和旅游板块。

国信证券表示,基建方向上,将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通信干线网络建设等方面;融资方式上,预计初期将以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投资特刊 “一带一路”可分陆地与海洋两条主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