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洗涤用品利润整体下滑15% 激烈营销背后增收不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9 20:45:29

谷俊认为,在整体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低端产品的购买力相对更高,从近两年已披露的日化巨头财报可以看出,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业绩下滑较明显。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在大部分原材料价格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的利好环境下,洗涤行业却迎来与此有别的走势。近日,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9月,379家洗涤用品企业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4.23%,总体利润下滑15.18%。

日化专家谷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业整体利润下滑主要是受消费市场萎缩影响,消费者的购买频次和客单价格有所下降。且洗涤用品市场营销成本高,众多洗涤品牌争夺的是一块更小的蛋糕。

增收不增利

根据知名调研公司尼尔森的统计,洗衣液在整个洗涤产品中的销售额占比逐年增大,2015年后可达到30%。但令人费解的是,在大部分原料价格已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时,洗涤行业的巨头却未能享受这份红利。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郑舞虹表示,洗涤行业整体局面不容乐观,包括一些市场占有率很大的知名本土企业,例如立白、纳爱斯、蓝月亮和上海家化等,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盈利压力。

“理论上说,国际原油价格一路暴跌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但今年只能说保持在平稳状态。”广州某知名洗涤企业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部人士对记者坦言,行业数据显示,利润更高的洗衣液市场规模在逐年扩容,但由于人工成本上涨、市场推广投入大,公司在业绩上基本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谷俊认为,在整体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低端产品的购买力相对更高,从近两年已披露的日化巨头财报可以看出,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业绩下滑较明显。而在洗涤行业,广告营销和市场曝光率对产品影响大,企业仍需维持较高的营销成本。

凌雁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林岳此前也对媒体坦言,产品价格中的很大一部分都被企业用在了广告等营销推广方面,部分日化产品的广告和促销员等营销费用甚至占据成本的50%~60%,而且营销广告费用每年都在增长,这给了企业很大的成本压力。

“但企业不会轻易削减这部分成本,广告营销在这个行业效果非常明显。”前述市场部人士表示,洗涤产品的替代性强,如果产品不能保持一定的曝光率,就很快会被其他品牌挤掉市场份额。

电商渠道冲击

伴随着传统商超与电商平台之间的变革,本已激烈的洗涤行业正面临新一轮的竞争。今年6月,洗衣液排名第一的蓝月亮在大型连锁卖场渠道告急后,便火速宣称自建电商渠道。

谷俊称,日化企业把大型连锁卖场作为展示产品和品牌的形象的重要平台,高额的进场费使他们很难从中真正赚到钱。在品牌成熟后,包括蓝月亮在内的一些品牌把重心转向线上,低价、送货到家的优势对传统终端会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维恩咨询监测的11家网站销售数据,2015年1-6月,洗衣液线上销售额为98819.5万元,销量为3318.9万件,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200%。而在双十一期间,排名前三的威露士天猫旗舰店销量过亿。

“电商平台的运营成本比商超低,产品促销力度大。但相对而言,洗衣液在线下更加强势。”另一家知名洗涤用品企业内部人士认为,蓝月亮只是把原来在超市拦截顾客的方式改到在小区拦截,并没有脱离线下渠道。从销售数据来看,线上渠道尚集中在年轻群体,大多数年长消费者还习惯在商超购买。

对于终端的价格促销,该人士则表示,为了迅速提升知名度,洗衣液市场的早期竞争以价格战为关键词,目前价格体系已趋于稳定,主流品牌仍处于胶着状态。随着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洗涤产品的价格竞争仍将持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洗涤用品 增收不增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