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大339亿收购郑裕彤家族资产包

每经网 2015-12-29 20:33:08

不同于12月初的收购方式,此次恒大须先支付29亿元资金,剩下由恒大发行永续债搞定,分派率为9%,认购者为新世界、周大福。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2015年收官之际,恒大并购又施新招。

12月29日,恒大地产(03333,HK)公告称,公司与香港著名的郑裕彤家族旗下新世界地产达成了一揽子收购交易,交易对价73亿元,涉及后者位于成都、贵阳的两个超级大盘。

此外,恒大还披露了其与周大福企业之间的一揽子收购交易,涉资131亿元,涉及后者旗下5个项目。短短1个月,恒大集中收购了郑裕彤家族339亿元地产类资产包。

不同于12月初的收购方式,此次恒大须先支付29亿元资金,剩下由恒大发行永续债搞定,分派率为9%,认购者为新世界、周大福。

1个月内收购对方9个内地项目

公告显示,在恒大与新世界最新的一揽子并购交易方案中,恒大通过旗下子公司以20亿元间接收购后者位于成都河畔新世界超级大盘项目相关股权及应收债权。

据了解,河畔新世界项目占地1425亩,计划累计商住总建面304万平方米,其中已竣工面积约47万平方米,在建约58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199万平方米,待开发楼面地价为943元/平方米,未售面积256万平方米。

恒大与新世界的另一桩交易为新世界早先布局于贵阳的“金阳新世界”地产项目公司100%股权以及贵阳新生活服务物业100%股权、金阳恒泰食品投资83.33%的股权、贵阳新世界国际学校95%股权,相关股权及应收债权总成本53亿元。

在“超级大盘”频出的贵阳,金阳新世界项目占地3229亩,现时计划总建面约407万平方米,已竣工约97万平方米,在建约72万平方米,未售面积约309万平方米。

在恒大地产看来,河畔新世界项目位于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也是未来成都发展的重点区域,作为大盘项目有利于整体规划与持续开发,而金阳新世界项目位于贵阳市核心区的观山湖区,属于贵州高端住区的代表。

12月初,恒大与新世界已敲定了另一桩一揽子重大交易事项,涉及新世界旗下位于海口、惠州和武汉的4个地产项目,涉及交易总对价135亿元。

除了新世界之外,恒大还与周大福达成了收购其位于青岛、上海与北京的三个地产项目,合计131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世界与周大福均为郑裕彤旗下的实力企业,恒大1个月内连番收购对方9个内地项目,总建面逾1200万平方米,总金额339亿元,显示了恒大强大的实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六成收购款来自永续债

按照约定,恒大收购新世界的成都“河畔新世界”项目仅需支付20%的定金,余款将来自恒大永续债,而收购贵阳“金阳新世界”项目资产包付款方式也与之类似,恒大先期也仅需支付20.75%的资金。

综合计算一下,上述两个项目收购上,恒大暂时仅须耗费15亿元,其他要仰仗永续债。记者详细翻阅公告又发现,恒大收购周大福上述三个项目也仅需支付14亿自有资金,即可取得他们的全部权益,剩余部分也来自永续债。

据此来看,恒大收购新世界、周大福5个项目合计204亿元,但暂时仅需支付29亿元资金,剩余全部为恒大早先就已尝试过的“永续债”武器,其占总交易额大约84.3%。如果放在9个收购项目中,则永续债规模占总交易金额339亿元的61%。

针对永续债,恒大在2014年报中表述说,2014年公司销售回款1120亿元,发行以项目为基准的永续债,额外现金流超过263亿元,有效缓解了一二线城市新增项目的资金需求。

记者还注意到,恒大与新世界、周大福的交易中,其发行的近200亿元永续债,具体对象就是这两个交易对手,认为他们也能分享项目收益,实现互利共赢。

恒大地产最新公告表示,公司于12月23日公布的拟发行15亿美元永续债计划已完成发行,该工具为不可转股证券,初始分派率(收益率)将由7.0%调整至9.0%。

除了恒大之外,包括金科等上市房企均已尝试或正在尝试永续债融资,但多数房企相关中高层认为该工具仅是缓兵之计。

编辑:隋丕宁 审核:刘雪梅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郑裕彤 新世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