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家居体验式消费大行其道 美克家居称要做科技化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9 20:20:23

近日,美克家居旗下品牌美克美家位于上海淮海路的旗舰店全面升级后重装开业。在开业庆典上,美克家居相关高层向媒体透露了美克家居尝试互联网化转型的新进展。美克家居副董事长陈江表示,未来美克家居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科技化企业。

每经编辑 包雨朦     

每经记者 包雨朦 

受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萎缩以及电子商务冲击等因素,实体零售业正面临着重大的冲击,家居行业也不例外。近来,悦家、爱空间等家居线上购物平台纷纷上线,挤压着传统线下家居卖场的市场。与此同时,线下家居企业正在积极向互联网靠拢,试图寻找破局之道。

近日,美克家居旗下品牌美克美家位于上海淮海路的旗舰店全面升级后重装开业。在开业庆典上,美克家居相关高层向媒体透露了美克家居尝试互联网化转型的新进展。美克家居副董事长陈江表示,未来美克家居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科技化企业。 

美克OBO策略取得实质性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美克美家淮海路旗舰店多媒体展示区域看到,消费者只要将居住的社区、楼盘、户型告知导购,就可以在电脑上形成一个虚拟房间。消费者可将选中的家居放置在虚拟的家中观察效果。

据了解,这是美克美家在此次升级之后推出的将实景与电脑模拟相结合的体验式购物服务,通过虚拟家居换装、虚拟家居DIY、家具互动体验墙等科技家居互动设施,让整个购物过程实现了从“选购式”到“体验式”的跨越。

“这一尝试是为了支持美克家居OBO策略。”美克家居零售总经理牟莉说。

据悉,美克在今年推出的OBO(Online Blend Offline)策略是指从客户价值入手,利用互联技术牵引整体业务随需快变,从而在关键环节将体验做到极致的整体业务模式升级。

牟莉表示,美克家居目前在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准备方面进行大量投入,这是未来来美克家居互联网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未来美克美家的线上数据系统还将打通移动端,实现手机上的虚拟体验和即时下单。

今年7月,美克家居宣布同IBM及苹果公司联合开发mobile first项目,致力于构建一个具有信息整合能力、协同能力、洞察能力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应用平台,支持线上线下全渠道多品类发展的业务模式。该项目已于11月推出了首款APP产品。牟莉透露,第二款APP也正在研发当中,将于春节之后完成原型设计。

“互联网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销售渠道,而是一个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性的传播工具。这是我们互联网策略最核心的部分。”牟莉认为,虽然现在这些数据化服务的硬件投入还没有直接反映到销售业绩上,但这些尝试大大改变了传统的家居消费模式,提升了客户体验。

美克家居副董事长陈江表示,未来美克家居将成为一家科技化企业。他透露,美克家居还将利用互联网集成消费者需求,通过工业4.0的技术,实现消费者在家里定制家具、组装家具。 

体验式家居对抗电商?

美克家居在互联网和科技方面所做的尝试,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要在消费环节提升客户体验,将线下的体验与线上的快捷选购结合起来。

世邦魏理仕华东区商业服务部主管范红娟表示,从前体验式商业并不受重视,因为商业的渠道过于狭窄,仅停留在实体消费的层面。近两年随着电子商务爆发式的增长,体验式消费才开始得到更多的关注。

“沙发舒不舒服只有坐下来才知道”,这句家具行业里的流行语,道出了家居消费中不可替代的体验环节的重要性。事实上,除了美克家居在体验上大做文章,行业里将“体验”二字提升到重要的战略层面的企业不在少数。

红星美凯龙在卖场设计上改变原有的陈列室布局,而采用情景化设计。把卖场布置得更贴近日常生活,让消费者能形成带入感,从而提升消费体验。经过多次迭代升级,红星美凯龙的第八代商场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家居卖场的定位,引入了餐饮等体验式消费业态,塑造公园式的环保、休闲、娱乐的综合型购物中心。

范红娟认为,对于线下实体商场来说,增加体验式环节和体验业态,有助于延长消费者的停留时间,增加客户的购买机会。

红星美凯龙合作品牌慕斯床垫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试睡”服务,还推出了具有科技含量的“量身定制”业务。消费者可以通过测量仪器,测出身体的一些列数据,经过电脑分析,得出消费者适合的床垫软硬度数据,最后再躺在匹配好的床垫上进行感受,寻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床垫。

“未来的家居消费模式一定发生很大的变化。”陈江表示,对于天猫、京东这样的的电商平台美克也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公司对于不同的品牌,会采用不同的模式和渠道,实现线上线下的布局:美克美家采用直营模式,A.R.T.为加盟模式,zest则偏重线上消费。

多品牌战略定位市场的不同需求,同时也为美克家居带来了销售上的提升。据美克家居2015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36.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克家居 互联网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