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研报

每经网首页 > 研报 > 正文

互联网医疗:探索规模盈利模式

每经网 2015-12-29 20:09:30

在“互联网+”的众多产业中,互联网医疗被认为是2016年最有可能成为风口的领域。各种新兴互联网公司和资本涌入医疗圈,相关公司也在积极向互联网医疗转型和探索,掀起了一股重构医疗生态的热潮。

每经编辑 杜宇

在“互联网+”的众多产业中,互联网医疗被认为是2016年最有可能成为风口的领域。各种新兴互联网公司和资本涌入医疗圈,相关公司也在积极向互联网医疗转型和探索,掀起了一股重构医疗生态的热潮。

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从互联网医疗来看,民营专科医院相较而言更容易探索出互联网医疗的新模式,他们相对来说需要协调的利益方较少。

另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也表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下,健康大数据是互联网医疗最具前景的方向,具有综合产品能力的医疗信息化龙头有望率先占领高地。

新商业模式将出现

在边界扩张和衍生产业的双重驱动下,健康服务产业规模达到10万亿元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招商证券认为,目前互联网模式在医疗服务行业三大价值板块中均未形成规模化盈利模式,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在出席论坛时提到,互联网医疗首先是诊疗核心的转变。“传统诊疗的核心是医院,互联网介入以后,将会构建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过去看病,一定要到医疗机构,以后老百姓在生活、工作过程中也能自动收集数据辅助诊断。”

与此同时,互联网医疗更重视精准医疗、个性化医疗,这跟养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是同步而行的,也将成为重点。

通过建立每个人的健康档案,为患者提供更精准、更匹配的医疗服务,从而达到早预防早治疗的目标,这是互联网医疗与精准医疗所结合的方向。

对于2016年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认为,互联网医疗是医改的一大方向,目前医保的投入本身具有很大的财政压力,因此互联网医疗是符合国家利益的。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无论是药品还是医疗,都能够大大降低成本,对国家、对百姓都是件好事。

另外,2016年也能够看到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探索的公司的一些积极变化,一些清晰的商业模式可能会出来,有些虽然不一定很快看到业绩,但商业模式的建立对抢占市场非常有利。

关注万方发展、万达信息

互联网医疗一直被外界看好,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尚未获得快速发展,但这并不妨碍诸多上市公司对其积极布局,为美好的前景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些公司之中,万方发展、万达信息、东华软件等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其最新动作和信息值得投资者进行持续地关注。

万方发展收购了义幻医疗40%的股份,打造医院诊疗全流程移动平台。义幻医疗是为医院提供公共WIFI、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与运营的,目前已经在华西第二医院落地移动挂号与诊间支付。四川省卫计委也已经与万方发展签署了战略协议,明确万方发展为医院云HIS方向的优先合作伙伴。

万达信息是健康大数据运营平台第一标的,根据招商证券研报显示,我国已经为约7亿人口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万达信息为全国3.6亿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还建设并运营了上海市健康云,通过政府授权,将全面实现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在医疗体系内部的流通,实现数据与分级诊疗、健康管理体系的全面对接。

而东华软件则借力医院网络,向医疗健康数据运营转型,根据其公告,东华软件与西安国际医学、阿里云计算拟以合作的模式共建大型民营互联网医院,有望基于医疗健康大数据提供远程问诊、健康管理等服务,与此同时,东华软件面向医生、个人的移动APP健康乐已经上线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投资特刊 互联网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