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个人外汇系统上线与股市波动无关

证券时报 2015-12-29 08:45:00

28日午后B股一度暴跌7%,带动沪指下挫,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个人外汇系统即将上线有关。外汇局当晚在其官微澄清称,该系统不涉及个人用汇政策调整,不影响个人用汇,与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根据外汇局的公告显示,外汇局将于2016年1月1日停止使用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个人结售汇系统),正式上线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以下简称个人外汇系统)。由于新系统临近上线,引发市场对于新系统是否会影响原有个人结售汇业务的担忧。28日午后B股一度暴跌7%,带动沪指下挫,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新系统即将上线有关。

为此,外汇局当晚在其官微澄清称,即将正式上线运行的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便利个人通过银行柜台和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外汇业务,提高个人外汇业务办理效率。该系统不涉及个人用汇政策调整,不影响个人用汇,与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在外汇局2015年四季度外汇局政策发布会上表示,新系统上线对个人和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更加便利,系统本身调整对个人现有的外汇管理政策并没有改变。

杜鹏介绍称,与原有的个人结售汇系统相比,新系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改变:第一,新系统可以有效地减少银行的“二次录入”。“这对银行来讲,信息录入工作将大大便利,以前有很多信息需要手工录入;新系统上线之后,银行相关的工作量可以大大简化。”杜鹏说。

第二,在原有对个人“结售汇”数据统计基础之上,新系统又增加了个人的“外汇收支”、“现钞存取”两个方面的内容,也就是说,新系统将对个人项下结售汇、涉外的收支、现钞的存取数据实现全口径的统计监测。

第三,新系统强化了对“关注名单”的管理和非现场监测分析功能。杜鹏表示,以前个人“关注名单”是由各家银行根据外汇局统一下发的关于“分拆结售汇”的一些标准单家产生,对全国各银行不统一适用。系统上线之后,这些数据由外汇局集中采集、集中分析、集中发布,适用于全国各家银行。以后个人到每一家银行去办结售汇业务,银行都有该人是否在全国其他银行、其他地区被列入关注名单的记录。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人外汇系统上线 股市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