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柳江股份拟挂牌新三板 披露4000万票据融资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7 20:20:18

曾拟IPO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河南柳江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转战新三板,且首次补充披露其2014年以来存在4000万元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业务。

每经编辑 毕华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曾拟IPO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河南柳江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江股份),日前转战新三板,且首次补充披露其2014年以来存在4000万元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业务。

12月22日,柳江股份主办券商东兴证券在向股转系统提交的回复文件中称,柳江股份曾办理商业承兑汇票,但这些余额为4000万元的票据融资业务并无真实的交易背景。在回复文件中,柳江股份坦承,上述行为违反了《票据法》相关规定。

不过,因4000万元票据融资已全部按期偿付,并未造成损失,东兴证券称,上述不规范票据使用行为对公司的“合法规范经营”不构成重大实质性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东兴证券全资子公司持有柳江股份中4.776%股份,位列第6大股东。对此,知名新三板评论人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立风险隔离制度的前提下,主办券商提供挂牌、融资、并购、做市等全链条服务或将成为一大趋势。

票据融资违规浮出水面

以销售鸡蛋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柳江股份,去年实现净利润5800多万元,在新三板市场中业绩表现较为亮眼。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柳江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42%。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约为去年的一半。2013年~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266.60万元,5802.82万元,2161.87万元。

不过,在业务不断扩张的同时,柳江股份对资金的需求也较为急切,出现了票据融资违规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主办券商东兴证券向股转系统提交的回复文件发现,柳江股份在2014年3月27日至今年3月19日,先后办理6笔商业承兑汇票,融资总额4000万元,但是这些承兑汇票不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

柳江股份解释称,由于该公司产能扩张急需大量流动资金,但因通过银行贷款融资较为麻烦且审批所需时间较长,为及时融资,该公司采用了票据融资。上述票据融资获得的资金全部用于公司生产经营,并未用于非法用途,实质上属于银行贷款以票据形式发放。

虽然这些票据已全部按时解付清偿,但柳江股份的上述票据融资行为违反了票据法的相关规定。记者注意到,柳江股份在回复文件中坦承,该公司开立的这些银行承兑汇票不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违反了《票据法》第十条之规定。

记者注意到,柳江股份最初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共有九项。在12月22日最新公布的这份回复文件中,柳江股份补充披露了报告期内该公司不规范开具票据的情形,列入公开转让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第十部分。

对于柳江股份此前缘何未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此项重大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柳江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并向相关人士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东兴证券子公司系第6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柳江股份的股东名单中,作为主办券商东兴证券全资子公司的东兴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投资)位居前十大股东。

柳江股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东兴投资持股850万股,持股比例4.776%,位列柳江股份第6大股东。

事实上,柳江股份此前曾接受上市辅导,并已进行至第十期,辅导机构为东兴证券。但在今年5月19日,双方签署终止辅导协议后,东兴投资于5月28日借增资机会获持柳江股份850万股。此后不久,柳江股份即开始申请挂牌新三板工作,其主办券商也是东兴证券。

对此,知名新三板评论人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情形属于券商直投业务。“券商直投子公司可以投资,但只能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出现,若持股比例过多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日常经营。”

他表示,今年11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主办券商提供挂牌、融资、并购、做市等全链条服务。“也就是说监管部门是鼓励券商既投资又推荐挂牌的,但是也要求直投部门和推荐挂牌部门必须是两个独立部门,要建立风险隔离制度。”

张驰告诉记者,目前的趋势之一是要弱化关联性,强化券商的全链条服务。“现在的一些大型券商已经开始将负责新三板业务的部门作为一级部门,有意将推荐挂牌、投资、做市、持续督导等业务纳入同一部门,这样对企业的服务粘度会更大。”

(编辑:杨翼 审核:赵庆  终审: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票据 违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