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集中开工740个重大项目 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再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5 16:54:39

12月25日上午,四川省2015年底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乐山、成都、泸州、南充等多地同时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40个,估算总投资额4269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1179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12月25日上午,四川省2015年底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乐山、成都、泸州、南充等多地同时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40个,估算总投资额4269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1179亿元。

作为分会场之一,成都宣布了共8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估算总投资608.7亿元,其中包括天府国际机场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节点工程正式开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此前提出“到2020年成都市轨道交通建设里程达到650公里”,而今日18号线节点工程开工建设,也成为成都地铁践行交通先行战略、加快推进线网建设的有力举措。

总投资4269亿元

12月25日上午,集中开工活动在乐山市犍为县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施工现场设立主会场,成都、自贡、泸州、德阳、广元、内江、南充、宜宾、达州、巴中、雅安、眉山、资阳等13个市设立分会场(其他7个市州重大项目在之前已相继集中开工)。

成都、泸州、南充3市分会场通过现场视频连线方式,向主会场报告了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情况。

在开工仪式上,四川省副省长甘霖指出,今天集中开工的这批项目,将在明年形成投资高峰,成为2016年和今后几年全省稳投资、稳增长的重点。希望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政务服务和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四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投资的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40个,估算总投资额4269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1179亿元。

从本次年底集中开工项目情况看,总投资2000-5000万元项目169个,总投资5000-10000万元项目168个,总投资1-5亿元项目272个,总投资5-10亿元项目69个,总投资超过10亿元项目62个。

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39个,总投资2287.2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446.7亿元,主要包括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连界至乐山铁路、成都地铁18号线节点工程、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德阳至简阳段、营山至达州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

重大产业项目299个,总投资1123.1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408.3亿元,主要包括步长生物制药及新药产业化基地、彭州市五七一九工厂航空动力产业园一期、广元机电产业园、和邦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蛋氨酸、南江亿联电商产业园等项目;

成都轨道交通建设提速

成都作为分会场之一,于今天宣布了天府国际机场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节点工程开始建设。

据记者了解,18号线博览城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一座融于花园的创新型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位于西部国际博览城东北角,是集地铁、有轨电车、道路交通、P+R停车场、商业、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地下四层、总规模约17万平方米的城市交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为226700平方米,其中地铁工程建筑面积约为107350平方米,市政同步和综合利用工程建筑面积约为119350平方米。施工总承包单位中电建成投公司有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站点预计在2018年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

根据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可研报告规划: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串联了成都中心城、天府新区、简阳市,连接了多个重要对外交通枢纽和客流集散中心,是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采取快慢车混跑的运营模式,其中机场专列全程旅行时间约35分钟左右,为天府新区发展提供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2015年9月,成都提出2020年成都市轨道交通建设里程达到650公里。2016年也成为成都地铁线网建设的攻坚年。目前,成都地铁公司已经谋划出2016年的建设“计划表”。加上2015年续建的地铁项目,2016年在建地铁项目总里程将达到约373公里,创历史新高。

除此之外,成都共有8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估算总投资608.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0个,总投资259.2亿元;产业发展项目50个,总投资221.9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11个,总投资34.2亿元;房地产开发项目7个,总投资93.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成都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把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狠抓重大项目促建,项目工作取得新的成绩。1-11月,全市共完成投资6383.5亿元,同比增长7.4%,预计全年完成投资7000亿元,超出年初目标350亿元,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集中开工740个重大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