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太极股份加速投资并购步伐 向云计算数据运营商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5 01:17:4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5年12月22日晚间太极股份发布公告,披露了《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太极股份拟以16.66亿元购买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德计算机)100%股权,拟以4.21亿元购买北京量子伟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量子伟业)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20亿元配套资金,用于云计算、自主可控、智慧城市数据平台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

宝德计算机是国内领先的云基础架构提供企业,主要从事自主品牌服务器、存储产品及云管理平台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量子伟业是国内领先的档案管理软件和档案数据服务提供企业,主要为大型企业、金融保险、政府部门等提供档案管理软件及档案管理业务流程外包(BPO)服务。二者与太极股份均具有明显的战略协同性,并各自均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依据业绩承诺,宝德计算机2016年、2017年、2018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91.54万元、15962.23万元和21,375.70万元。量子伟业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3325.00万元、4325.00万元和5450.00万元。

本次重组是太极股份上市后规模最大的一次产业并购,彰显太极股份打造“软硬一体”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和向云计算服务转型的战略决心

本次重组将填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在自主服务器产业上的空白,有效推进中国电科及太极股份自主可控战略实施,初步形成“软硬一体化”自主可控产业体系,为更好地支撑国家安全可靠系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重组将初步构建起云计算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数据平台能力,结合公司领先的行业应用服务能力,有利于太极股份加速形成面向国家政务部门、智慧城市以及公共安全、交通等行业安全可靠的云服务体系。由于党政、国防等特殊行业对安全性的要求,太极股份需要自主建设一定规模云计算中心基础设施,因此本次配套融资部分资金将投入“太极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实施该项目,太极股份将拥有满足部分党政等行业客户需求的安全可靠云计算中心。按计划,公司将于2017年在北京建成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0平方米的太极云计算中心,同时将与异地第三方云计算中心实现互联。2015年10月,太极股份获得北京市政务云服务特许服务资格,为此公司将建设专属政务云中心,为北京市各党政机关提供统一的云计算服务。本次募投项目中将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北京市政务云服务项目。本次拟收购的宝德计算机是国内领先的云基础架构提供商,除研发生产云计算所需计算和存储设备外,还在研发私有云相关虚拟化和云管理平台软件。整合宝德计算机后,将有利于太极股份加速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本次重组将进一步充实太极股份管理软件产品,同时标的公司通过BPO业务积累的海量客户数据资源,有利于积极推动公司管理软件业务向“互联网化”发展,提升软件服务的业务价值。本次拟并购的标的之一量子伟业是国内领先的档案管理软件和档案数据服务提供商,整合量子伟业将补充太极股份管理软件产品。量子伟业主营业务中发展较快的是档案管理BPO(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和档案实地托管业务,各保险、银行等中大型金融客户将文件处理、档案管理等日常业务外包给量子伟业,量子伟业逐步积累了海量客户数据,公司正在积极研发大数据分析以及云查询服务等产品。量子伟业的加盟,将有利于太极股份推动公司管理软件业务向“互联网化”发展,不断提升软件服务的业务价值。

本次重组将补充大型企业、金融保险、互联网企业等客户资源,太极股份将形成党政、国防、中央企业、金融保险、互联网企业等规模化的客户市场,为公司未来集团化的产业架构发展提供了理想的市场空间。

中国电科第十五研究所和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太极股份配套融资,显示中国电科对太极股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科第十五研究所、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承诺认购不低于2亿元的太极股份配套募集资金。中国电科第十五研究所是太极股份控股股东,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电科重要的投资平台,二者共同参与太极股份配套融资,体现了实际控制人中国电科的战略意图,也显示中国电科对太极股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